UP  NEXT

2007.08.25大紀元時報

中國承認26省爆發豬疫

【大紀元綜合報導】外媒關於中國發生大規模豬疫的報導已持續數月,8月23日中國農業部終於承認,中國26個省出現高致病性的「豬藍耳病」,但強調「豬藍耳病」不會傳染給人類。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世界衛生組織發表報告警告說,傳染病正在以空前速度在世界各地傳播,可能爆發全球性疫症危機。世衛要求世界各國公開疫情爆發的情況,並指出過去有近半數的疫情爆發是經由傳媒披露。

過去半年多,中國大批豬死亡,導致中國豬肉價格飛漲,而官方極力掩蓋事實真相,並拒絕向國際組織提供樣品。包括《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質疑中共重演SARS伎倆,國外專家表示,藍耳病不會導致大批豬死亡,他們質疑這種病根本就不是藍耳病。

熟悉中國事務的觀察人士分析,中共承認大規模豬疫和世衛公布報告發生在同一天不是偶然,很可能又是掩蓋不下去了才被迫承認。過去中共把SARS說成是肺炎,這次是否是「豬藍耳病」值得懷疑。而中共稱「不會傳染給人類」特別令人擔心的是,因為長期在中國大陸生活過的人都有同感,中共的話很多時候要反著聽。

世界衛生組織星期四(8月23日)發表的年度報告,特別提到了食源性疾病的流行傳播的危險。報告說,因為微生物汙染、化學物質和有毒物質造成的食源性疾病爆發在許多國家屢有發生,受汙染食物的國際貿易增加了疫情傳播的可能性。世衛呼籲各成員國在通報疫情等方面加強合作,並且共同利用病毒,以便研製防病疫苗。

專家質疑豬疫不是藍耳病

中國農業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中國有26個省出現高致病性的「豬藍耳病」,共有病豬25萬7千頭,病死6萬8千頭,撲殺17萬5千頭。「豬藍耳病」在長江流域的疫情相對比較重。

中國農業部針對「豬藍耳病」疫情提出的8項防控措施中包括對病豬死豬不准宰殺、不准使用、不准出售、不准轉運,對死豬必須進行無害化處理以及加強科普知識宣傳等。

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張仲秋則表示,高致病性豬藍耳病不會像SARS一樣對人造成危害。但有專家質疑這種病根本就不是藍耳病。

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獸醫組織稱,中國拒絕給該組織的實驗室提供病畜組織樣品。中共這樣做非常不負責任,這種病會傳到其他國家,大家都會遭殃。

美聯社:近40萬頭生豬死亡

《紐約時報》網站最近刊載一篇發自中國成都的消息引述四川農民的話說,這一波病毒傳染速度之快,從一村傳至另一村,從未看過類似情況,竟無一倖免。美聯社今年6月的報導說,中國豬病已造成39萬4千多頭生豬的死亡。美國之音今年5月一篇發自北京的報導表示,廣東省的居民說,早在今年2月疫情就已經爆發,受感染的豬身上會出血,然後死去。

由於這次豬疫的影響,中國豬肉價格節節上漲。中國國家統計局最近對廣州、天津、北京、上海、重慶、武漢、南京、瀋陽、西安、哈爾濱等主要大中城市進行的調查發現,這些地區的豬肉價格,已達到了近20年來的最高點。◇

 

2007.08.25自由時報

正常國家 正常領導

■ 陳麗菊

陳水扁總統八月二十二日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訪談中至少三次以上明確指出台灣已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不必宣布台灣獨立,因為台灣早就獨立。對照其今年三月在獨派社團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年慶再三強調:「台灣要獨立」、「台灣沒有所謂左右的問題,只有統獨的問題」,讓人備感錯愕。

到底台灣是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什麼才是台灣地位的現狀?在海外面對外國媒體或國際人士時,台灣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面對國內獨派支持者時,台灣就變成要獨立!台灣的地位,若是由談話的對象來決定,而非根據歷史事實與現狀來定位,這樣的國家怎麼可能正常?

在有關領導者的「語意領導力」中,有所謂的「映鏡」(鏡子)及「明燈」(發光)理論。前者指政治領導者一味反映人民的偏好與利益,說他們喜歡聽的話,藉以獲得一時的權力並從中得利,但最終通不過時代考驗,淪為服侍利益的奴僕,因而走向墮落與腐敗;後者指政治人物扮演著明燈的角色,以其政治思想與人格力量,發揮語意領導力,說應該說的話、做應該做的事,彰顯並追求永恆事物,因而奠定個人或國家成為永恆的基礎。這類政治人物不會只是時代的映聲筒,而是那時代的光;不是時代的產物,而會是創造新時代的領航者。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李前總統早已提出此一見解,並率先點出統、獨淪為政黨權鬥工具,統一及獨立是「假議題」;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統一及獨立的問題,只有中國企圖併吞的問題,只有邁向正常國家的問題。但結果是,遭到部分獨派人士攻擊,甚至陳水扁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上也意有所指的大力批判。可是,近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也跟著喊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須宣布獨立,卻不見獨派團體像批判李登輝那樣對待他;而現在陳水扁也拿香跟著拜,從台灣要獨立一舉跨越到台灣早就獨立了!

台灣要邁向正常國家、堅持做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第一步取決於我們是不是只有一個甘於做一面「鏡子」的映聲筒領導者,還是我們擁有一位能帶領我們邁向永恆的明燈型掌舵者!

(作者為智庫專員)

 

2007.08.25自由時報

民進黨自作自受

■ 傑希

看著謝長廷先生在電視上疾言厲色的控訴特偵組檢察官濫權迫害一事,不禁令人想起反納粹神父Niemoller說過的那段話:

「當他們開始迫害共產黨員時,我袖手旁觀,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當他們開始迫害猶太人時,我袖手旁觀,因為我不是猶太人;當他們開始迫害天主教徒時,我袖手旁觀,因為我是基督教徒;現在我被迫害,沒有人幫忙,因為已經沒有人在!」

不知謝長廷有無想過,在民進黨執政的七年間,有多少人民遭受檢警單位的迫害,但執政的民進黨卻袖手旁觀,任由不幸發生。

二○○五年四月二十六日,台灣人民至桃園機場抗議連戰賣國,可是他們不但在現場遭中國黨徒暴力攻擊,事後甚至還遭檢察官起訴!試問時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先生,有無出面為這些受委屈的台灣人主持過公道?

同年年底,國民黨執政的桃園縣警察,越區到台北以違法的手段強奪「非常光碟」,侵犯人民財產、迫害言論自由時,當時的謝長廷執政團隊為何只是袖手旁觀?

甚至,一直到上週,嗆馬的民眾被台南縣警用強制手段帶離現場時,執政的民進黨仍然保持一貫的沈默,沒有積極作為!

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已不只一天遭到侵害,但民進黨政府始終沈默以對,一再袖手旁觀。直到現在,在自家總統參選人的權益開始遭到侵犯後,才終於出面大聲疾呼,又如何激發得出正義感來全力相挺呢?

(作者為醫師)

 

2007.08.25自由時報

吳文忠現出原形

《金恆煒專欄》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在媒體上公開點名檢察官吳文忠不僅透過王金平的關說進入「特偵組」,並且充任「政治打手」,進行「滅謝計畫」。謝長廷的「指控」非常嚴厲,可以摧毀吳文忠的「人格」與「專業」,也可能擊潰檢調單位的「公信力」。謝長廷指證歷歷,有名有姓、有對象、有事實;若而沒有明確事證,謝長廷敢作露骨的批判?如此事關重大,王金平、吳文忠竟忍氣吞聲而不反擊!到目前為止,王、吳閃爍其辭,不敢面對也不敢接受謝「提告」的挑戰。令人置疑的是,莫非吳文忠之所圖,遠遠超過個人事業、名節?所以寧捨名譽,一切都可以不計?

說得白一點,吳文忠冒「關說」之險,要擠進特偵組,目的就是要「介入大選」,也就是助藍打綠,幫助馬英九「消滅」謝長廷?「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權力邏輯下,如何可能退出「特偵組」?吳文忠毫不避諱的說:「我不會去告,這是陷阱,如果我去告他,就要迴避案件的偵辦!」白也不白!「迴避」什麼?吳文忠不啻昭告天下,他偵辦謝長廷是「打死不退」,所以說他太太反對他進特偵組,要他「終老台中」云云,是騙人的話!

吳文忠前言不對後語,還不止一樁。接受《中國時報》訪問時「強調,特偵組辦高捷案,根本還沒有想到謝長廷,會不會查到謝長廷,誰也不敢說,……請謝不必對號入座。」然而,「對號」入「毀謝」之「座」的,不是別人而是吳文忠自己。在同一短短訪問中,吳文忠又自承:「謝陣營很多人他都很熟,他們會打擊對他們不友善的檢察官……如果他是謝陣營的軍師,也會採用這樣的策略。」吳文忠設身處地替謝畫策,確定吳文忠對謝「不友善」,那麼就否定了先前自己所說「沒有想到謝長廷」的推諉之言。

王金平不敢正面否認沒有推薦吳文忠。王幕僚只說「很多人都推薦過……」,言下豈不是王「也推薦過」?更且,謝陣營發言人趙天麟再揭內幕,透露王金平向謝長廷確認吳文忠找他「關說」。吳文忠如此汲汲營營,如此不顧形象、清譽,削尖腦袋擠入特偵組,難道不是要毀謝保馬,為二○○八年大選鞠躬盡瘁?

不然,為什麼吳文忠把二○○二年已經結案的「高捷政治獻金案」另分他案重新拿出來辦?這是其一。吳文忠原來負責的明明是「玉皇宮案」,卻越區踩線,跨足到偵辦「政治獻金案」?這是其二。更不可原諒的是,違反「司法程序」,以過去警總的手法,「私下約談」已判刑十二年的吳孟德,威迫利誘吳咬出謝長廷,利用吳孟德重刑之身,使出「酷吏」手法,極盡挑撥、教唆為能事,達到構陷謝長廷的目的。事後還警告吳孟德說「對外會否認和你見面」,事發了還想用於法無據的「偵訊前的會談」來掩蓋非法偵訊行徑。吳文忠的用心一至於此!這是其三。為了重開高案,符合「新證據」的要件,吳文忠聲押高雄發展聯誼會長徐政朝、會計蕭珍慧,結果法官以「證據不足」當庭釋回。為什麼吳文忠不依「政據法則」而用瓜蔓抄方式濫及無辜?這是其四。

吳文忠的操作已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現在醜事一一被揭穿,陷入「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窘境。吳文忠卻拉「張熙懷被抹紅」當「墊背」,歸之於謝營「政治手法」。問題是,吳為什麼不引侯寬仁來自況而引張熙懷?不經意流露出「反扁」、「反綠」的「同志」立場,正是「物以類聚,獸以群分」心態的反射!

謝長廷挺身一搏,打出吳文忠的原形;吳文忠辯解得愈多,愈不能掩藏。黨國檢察官全力反撲,才是此一事件最重要的意義。

(作者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2007.08.25自由時報

公投正名制憲才能堂皇進入國際組織

陳水扁總統出訪中南美邦交國,在過境美國阿拉斯加加油時,並未離開座機且向美國接待代表表示:這一次的過境安排,不方便、不舒適,甚至沒有尊嚴。陳總統還不穿西裝、不打領帶,胸前貼著「牽手護台灣,加入聯合國」貼紙以示抗議。

如此令人不滿意的過境安排,顯然是推動「入聯公投」的後遺症,而其根本原因則是台灣尚未成為正常國家,以致台美之間的高層互動,無法按照國際外交慣例進行,必須以個案方式處理,經常受偶發事件影響。而這,對台灣是非常不公平的。

不過,日前接受英國BBC專訪時,陳總統仍指出:台灣已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不需要再做進一步的宣布。話雖如此,從阿拉斯加過境安排來看,至少美國並不承認台灣已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按照「台灣關係法」,美國只是為了權宜行事,把台灣「視為」一個國家而已。

在BBC的專訪中,主持人引北京的評論問及,明年會有三個日期,台灣政府可能選在其中一天正式宣布獨立。對此,陳總統答曰:他們所講的那三個時間點都不會發生。事實上,這個問題隱含的嚴肅性,十分值得我們推敲。

老實說,台灣向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叩關,中國或美國都不難四兩撥千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退回陳總統的入聯申請函,便是例子之一。其中的道理很簡單,因為政府儘管以「台灣」的名義提出申請,但我們的國號依舊是「中華民國」,對國際組織而言,世界上沒有「台灣」這個國家。

所以說,如果我們還是使用「中華民國」,沒有公投、制憲、正名,建立「台灣國」之前,不論我們用什麼名義申請加入國際組織,都會碰到北京一個中國原則的釘子。因為,根據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中華民國」早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在這種情況下,「中華民國」怎麼能「重返」或「加入」國際組織?

上述BBC主持人提及之宣布獨立問題,恰好點出中國與國際社會最為在意的,就是「台灣」成為「台灣國」。如果,我們透過公投、正名、制憲,揚棄中華民國體制,台灣就成為一個新國家。如此一來,不論其他國家是否立即承認台灣,但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將無法再束縛台灣,卻是一個立即的效果。這是由於,北京以一個中國原則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跳板,也就是中華民國,已經徹底消失了。

包括陳總統在內,國內具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物,許多都主張台灣已是一個獨立國家。可惜,光是這樣講,沒有揚棄中華民國體制,說了也白說。民進黨討論中的「正常國家決議文草案」指出,「為破除中國利用中華民國的歷史與體制,宣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國的國號應正名為台灣」,所言甚是。然而,要擺脫中華民國體制,必須要有具體的行動,亦即,公投、正名、制憲。否則,中華民國還是會陰魂不散。

過去十餘年來,我們從「重返」到「加入」國際組織,從使用各種怪異名稱到使用台灣名義,各種努力不可謂少。可是,結果擺在大家眼前,只要中華民國的招牌存在,一切的努力都難有成果。所以,未來大家的努力應在於,堅持用公投的基本人權,揚棄中華民國體制,以凸顯台灣是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讓台灣徹底擺脫一個中國原則的陰影,以正常國家的身分參與國際組織。

 

2007.08.25自由時報

台灣女音樂家 獲奧國總統藝術獎


曹馨文與夫婿Hans Doellinger對於受到「Theodor Koerner Preise」總統藝術獎肯定,興奮又驕傲。(圖由曹馨文提供)

曹馨文接受奧國總統Dr.Heinz-Fischer頒獎,驕傲地說自己來自台灣。(圖由曹馨文提供)

曹馨文獲奧地利總統親自頒獎

〔記者楊菁菁、范正祥/綜合報導〕台灣女子曹馨文遠嫁奧地利,致力於音樂創作與編曲,今年四月她以「海洋OCEAN」環保音樂劇計畫,獲得奧國「Theodor Koerner Preise」總統藝術獎,在奧國總統府受獎時驕傲說出:「我來自美麗的福爾摩沙台灣島!」

邀駐外單位一起受獎「遭拒」

日前她回娘家把這份喜悅帶回台灣,卻感傷地說,駐外單位不懂得把握機會行銷台灣,消極又被動的態度讓她非常氣憤。她激動地指出,在奧地利維也納這個古典音樂之都,更應該要懂得用台灣音樂與國際交流。

三十六歲的曹馨文獲奧地利維也納音樂及表演藝術大學作曲藝術碩士,回台教音樂,後來又重返奧地利投入音樂創作,嫁給奧國夫婿Hans Doellinger。今年四月奧國「Theodor Koerner Preise」藝術基金會招募創作計畫時,她以音樂劇「海洋OCEAN」構想競賽,入選音樂類獎項。

「Theodor Koerner Preise」藝術獎項,是以Theodor Koerner(特而朵.卡爾)總統為名所設立的藝術基金會,他曾經為自由人權受難納粹牢獄十年,希望透過獎金和榮譽,鼓勵並支持年輕人的研究熱情。

今年四月二十日,奧地利總統Dr.Heinz-Fischer接見四十位獲獎者,曹馨文說,對方表示受獎者可攜伴前往總統府受獎,當時她想這份榮耀是屬於台灣的,因此願意捨棄家人陪同而選擇邀請台灣外交人員同行,還特別告知駐外單位是否有人要陪同前往?但答案令她失望。

最後曹馨文與夫婿前往受獎,當奧國總統Dr.Heinz-Fischer握手祝賀時,詢問她來自哪裡?創作內容是什麼?她激動得眼眶濕潤地說:「我來自美麗的福爾摩沙台灣島!」她告訴奧國總統,奧地利地處歐洲內陸,可能不了解海洋的音樂、舞蹈藝術,她希望創作一齣音樂劇來表達海洋生態環保的概念,喚起人類對海洋環境的重視。

外交部稱是一場誤會

對於曹馨文的質疑,外交部昨晚與駐奧地利代表處聯繫,外交部發言人王建業轉述,當時曹馨文的確拿了一封邀請函交給駐奧地利代表處新聞組長,陳姓組長認為這是件好事,說要報告代表,由代表去參加會更好,「並沒有拒絕曹馨文」,但曹馨文沒有進一步表示意見,因為不清楚曹馨文是不是贊同,也不好意思再去問好似硬要去,才陰錯陽差造成誤會。

 

2007.08.25自由時報

殖民解構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一九四九年以前是有母國的殖民統治,特別是以行政長官公署始政時期。一九四九年以後,進入沒有母國的殖民統治時期。以中國意理進行的沒有母國的殖民統治,自一九九一年聯合國的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行使中國大陸人民的代表權後,只能藉著從壓迫轉換到欺瞞的手段,苟延殘喘。

中國國民黨有機會擺脫殖民身影,但一黨統治的惡質權力欲望讓它無法在地轉化新生。一九四五年,終戰後一直歡迎它的台灣人,即使經歷二二八事件,經歷白色恐怖,尋求自我重建的政治努力從來沒有排斥過它。期待它以台灣國民黨參與主體性、民主化的再造,顯示尋求「和解共生」的努力。

蔣經國應是中國國民黨有權力條件去殖民的領導人,但他有力無心,未能竟歷史功業。李登輝有心,但看中國國民黨作為,是背道而馳的,力量不足,二○○○年,失去統治權力的中國國民黨,又回到從前,回光返照蔣介石。只見因應民主化的必要選舉,欺瞞手段層出不窮。

中國國民黨喜歡混淆移民和殖民,常常以原住民之外的台灣人同樣是外來的,進一步再挑撥、分化河洛、客家,甚至新新移民,模糊中國國民黨挾持族群的殖民身影。邪惡的心態流露在各種—詮釋裡。移民是不藉由國家條件的武裝力量和文化兵團支持,單純的易地求生,豈是殖民統治現象和心態可相比擬?

中國國民黨及其挾持族群要改變殖民身影,很簡單。誠實地放棄虛幻的中國意理,擺脫殖民心態,以移民者身分,共同參與台灣的國家重建,才能成為台灣共同的主人。不要只看愛爾蘭現在的重經濟,要知道人家可是流血流汗而獨立才有今天的榮景,說法國不排斥匈牙利移民薩科茲當總統,難道認不清他認同法國為他的國家,而不是匈牙利嗎?

擺脫外來統治心態,以台灣為國家,中國國民黨轉化為台灣國民黨,再談愛台灣,再來競逐台灣這個國家的總統吧!(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