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NEXT

2007.08.27大紀元時報

偽劣商品與偽劣新聞

■ ☉林保華(資深評論家)


北京電視台在7月8日揭發「紙餡包子」事件後,引發所謂「假新聞」事件。(Getty Images)

因為中國共產黨是假冒的共產黨,以城鄉痞子冒充「無產階級」打下天下,所以造假是中共最有本事的手段,從毛澤東時代以製造謊言為主,到鄧小平以降,因為「市場經濟」而與時俱進,炮製偽劣商品,更是全球一哥。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統計發現,2005年各國海關查扣的仿冒品總市值高達2千億美元,而侵權產品實際金額可能比這個數字多了數千億美元。查獲的仿冒品近七成來自亞洲,而中國大陸就占其中八成六。到了生產假藥,那就關係到人命了。《紐約時報》引述專家指出,許多攸關救命的藥品,東南亞地區販賣治療瘧疾的藥有五成三被發現是假藥,其中不少來自中國大陸。在「民以食為天」的情況下,有毒的食品更使千千萬萬的蒼生受到荼毒了。

在中國大陸國內,偽劣商品幾乎天天見諸媒體,尤其是中央電視台的「每周品質報告」,就是其中一個王牌節目。由於中共一向草菅人命,所以專制腐敗體制下的官商勾結,出現這些偽劣商品並不奇怪;但是死要面子與重視外匯收入的中共,在出口商品方面也沒有嚴格把關。總體說來,中國大陸官商的確還是忠誠的馬克思主義者,因為馬克思說過,有了10%的利潤,資本就蠢蠢欲動了;有了100%的利潤,資本就忘乎所以了;而有了300%的利潤,它就連上絞刑架的事都幹得出來。

等到美國發現中國大陸的飼料毒死他們的寵物,巴拿馬民眾服食中國大陸的咳嗽糖漿而命喪黃泉,引發了中國大陸「崛起」給全球所帶來的問題。雖然中共政府力辯99%的出口商品沒有問題,但是今年1 到6月,中國大陸出口商品達5,467億3,000萬美元,1%也有54億6,700萬美元,一年就突破100億美元,數字還不嚇人嗎?

正當中共官方絞盡腦汁如何反擊國際敵對勢力借用商品問題「反共反華」時,北京電視台在7月8日揭發「紙餡包子」事件,引發所謂「假新聞」事件,就成為偽劣商品中的「偽劣新聞」。

紙餡包子由於發生在一年後即將舉辦奧運會的天子腳下,而且用完全不能吃的紙皮做餡太過離譜,新聞很快傳遍國內外,嚴重影響中國大陸的形象,於是官方出手了。

7月18日,北京電視台表示:今年6月中旬,北京電視台生活頻道《透明度》節目組臨時人員訾某,化名「胡月」,先後兩次找到朝陽區太陽宮鄉十字口村13號院,以為工地民工購買早點為名,要求做早點生意的外地來京人員衛某等四人為其製作包子。訾某自帶了從市場上購買的肉餡、麵粉和紙箱,並授意衛某等人將紙箱經水浸泡後攙入肉餡,製成包子。訾某用其自帶的家用DV機拍攝了製作的過程,隨後將其編輯,用欺騙手段獲得播出。現公安機關已依法對犯罪嫌疑人訾某進行刑事拘留,將依法嚴肅處理。北京電視台生活頻道對該報導審核把關不嚴,管理制度執行不力,致使該虛假報導得以播出,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北京電視台為此向社會深刻道歉。

然而,許多人對這個假新聞道歉並不相信,反而認為這個道歉才是假新聞。
其一,不能想像一個售賣包子的店鋪會允許他人在他們廚房裡自行加工其他食品,何況製造紙餡包子,因為不但違法,也會嚴重損害他們的商譽。

其二,報導說:「市工商、食品安全部門對此報導高度重視,迅速組織執法人員,每天對北京早點市場進行徹底檢查,均沒有發現早點市場存在『紙箱餡包子』。市公安部門介入後組成專案組全力核查,於7月16日初步查明事實真相。」這是假報導,因為要查是哪一家做紙餡包子,不必花一個多星期挨家挨戶去查,只要找製作組就可以了,製作組如果包庇他們,就是「共犯」。可見本來根本就沒有去查,一直到上級發出指示,才出來調查,不是查違法的食品店,而是對作此報導的媒體人定罪。

其三,《明報》記者19日前往工廠所在地查看,發現該處戒備森嚴,附近住戶透露,該地點全是小作坊,生產假煙、假酒及劣質副食品和飯盒,由於場地承包人和鄉政府有關係,每次檢查都順利過關。報導還說,記者在採訪時險遭身分不明人士毆打,當記者向太陽宮鄉政府官員查詢時,官員一邊拖延時間,一邊打電話給工廠負責人,叮囑他們嚴防記者。看來紙餡包子不但是官商勾結,還與中宣部之類的宣傳部門勾結,企圖一手遮天。

其四,有了解電視台的網友說,被捕的訾某並非「臨時人員」,而是該電視台核心成員。說他是臨時人員,目的說明他「求功心切」,也減輕電視台的責任。

其五,如果紙餡包子的確是假新聞,製作者也沒有必要馬上拘捕,全世界有製造這種與「國家機密」無關的假新聞而立即被拘捕的嗎?拘捕本身就說明這已經是政治事件,並且可以採用逼供信手段強迫他們認罪。由此可見,揭發紙餡包子是假新聞的新聞,其實才可能是真正的假假新聞。我們再看,7月20日早上10點34分到42分的8分鐘內,「新華社」發布三則消息:一則是「質檢總局表示日媒體有關中國大陸出口日本土鍋存在有害物質鉛的報導失實」,一則是「質檢總局表示美媒體有關中國杭州中策橡膠有限公司輪胎存在品質缺陷、在美釀成致使車禍的報導失實」,一則是「李長江(質檢總局局長):大白兔奶糖在生產過程中沒添加甲醛。」由這種「電海戰術」,也可以知道,反擊外國敵對勢力利用偽劣商品對中國大陸的抹黑已經列為中國大陸的重大政治問題,所以要出動公安捉人。

不但捉人,當局也向新聞界發威,趁機箝制新聞。對北京電視台的懲罰是:給予北京電視台台長通報批評,給予北京電視台總編輯行政警告處分,給予北京電視台主管副總編輯記過處分,三人分別做出深刻檢查;給予北京電視台生活節目中心主持工作的副主任(該中心無正職主任)、分管《透明度》節目的副主任、《透明度》節目製片人等三人撤職處分;解除《透明度》節目有關編輯與北京電視台的勞務關系;鋻於北京電視台生活頻道《透明度》節目組臨時人員訾某涉嫌違法,司法機關將依法嚴肅處理。北京電視台黨委召開會議,決定在全台深入開展整改教育工作。

所謂「整改教育」就是整肅與箝制。北京市連續召開新聞單位主要負責人會議,部署在全市新聞戰線深入開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職業精神和職業道德「三項學習教育活動」,制定下發「北京市新聞從業人員違法違紀處分規定」等等,中共記協也發出通報,聲稱「令人震驚,令人憤怒」。「整改」結果之一,「每週品質報告」改變了內容。

其實說到假新聞,共產黨就是最大製造者。在過去的蘇聯,流傳「《真理報》沒有真理,《消息報》沒有消息」的民諺;中共自己也承認《人民日報》是帽子製造工廠、謠言工廠。當然,這裡面也不能完全怪這些媒體,問題是媒體被定為中共的「喉舌」,而共產黨本身就是假共產黨,以前是痞子黨,現在是官僚買辦資產階級的政黨,與工人階級無關。他們製造出來的一切,有多少是正品?
──轉自《動向》2007年8月號◇

 

2007.08.27大紀元時報

中國家樂福多名高管受賄被拘


8名家樂福經理級員工因涉受賄被中國警方正式拘留,圖為北京家樂福商場。(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家樂福在中國傳出貪腐事件。據《中國經營報》消息,家樂福中國總部通報了一些已被查處的內部腐敗事件,2007年6月25日至8月1日,對家樂福北京CCU(城市採購中心)及7家門店事件進行的調查顯示,包括12名供應商在內的22名人員被北京警方傳喚,其中8名家樂福經理級員工被警方正式拘留。 

今年初上任的家樂福中國區總裁兼首席行政官羅國偉正在推行一項項改革,家樂福人把羅國偉上任後的一年稱為「動盪的一年」。

據知情人士進一步透露,這次被查處的是家樂福北京7家門店肉課的課長,以及CCU負責生鮮採購的人員。現有的證據是收「黑錢」,即收受供應商的賄賂。

一位家樂福店長反映,最近東北區域幾家門店的生鮮處長也被「幹掉了」。原因是如果供應商不給促銷費就不讓供應商促銷,或者不按促銷標準陳列商品,於是供應商不得不賄賂處長。

據了解,之前家樂福推行「單店作戰」的放權模式,初期由於靈活、務實而實現了門店規模的高速擴張。但由於門店具有商品定價、促銷談判、訂貨、商品陳列等多種權力,從店長、處長到課長等管理層都是實權人物,從而為貪汙的發生留下了空間。

針對這種門店權力過大的情況,羅國偉上任後開始進行門店收權運動。關鍵是在家樂福四個大區(華東、華中、華南、華北)下面設立以城市為單位的小區CCU,把門店原有的採購、促銷、費用談判權收到CCU。

但據家樂福內部人士透露,門店還保留了訂貨、商品陳列的權力,腐敗空間還是存在,只是沒有以前大了。

一位家樂福店長表示:「現在門店更多是一個執行的角色,主要負責庫存損耗指標,而利潤指標、費用指標(如供應商的促銷費用等)都由CCU負責。「CCU權力這麼大,而家樂福反腐敗的內部監控系統並不存在,這又留下了隱患。」◇

 

2007.08.27大紀元時報

維護農村穩定為名 中共打壓家庭教會


傅希秋牧師在美參議院聽證會展示「中國現行宗教政策和宗教迫害秘密檔」(大紀元)

【大紀元訊】中國傳來官方繼續打壓基督教家庭教會活動的消息。美國一民間組織星期五披露,近日中國8個省市至少有15名基督教家庭教會領袖被拘禁。

據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的民間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發布的消息,在中國公安部的指揮下,全國各地近日展開一場打擊沒有在政府部門登記的家庭教會活動。

8月3日,新疆烏魯木齊基督徒商人周恆因為收到外地寄來的2噸《聖經》,被以涉嫌非法經營的罪名刑事拘留;8月9日,山東魚台縣杜大峰等3名家庭教會領袖被抓,其中兩人被判10天拘留;8月17日,河南新蔡縣3位教會領袖因為領取兒童宗教書籍被抓;8月19日,江蘇建湖縣家庭教會領袖胡得福被抓,一些家庭教會成員受到公安的毆打;8月21日,內蒙古庫侖旗扣河鎮公安人員拘捕了秦濤等7名家庭教會成員;此外,7月14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基督徒孔令榮和一些青少年在家裡一起讀《聖經》禱告的活動被兵團領導衝散,兵團還對她家進行停水停電的懲罰。

孔令榮的兒子陳樂:「就是因為我媽媽和一些人讀聖經禱告,兵團領導就很生氣,要我媽給他們道歉,要她寫報告給他們承認錯誤。我媽沒寫,他們就停了我們家的水和電。在中國即使犯錯了,也沒有說可以停電停水的,他們是拿政權來壓制我們的自由。他們嘴上說信仰自由,但實際不是這樣。」

中國最近為什麼展開新一輪針對基督教家庭教會的打壓活動?「對華援助協會」創辦人傅希秋先生分析說:「可能是 7月5日公安部開了一個電視電話會議,說要打擊邪教和非法宗教活動,要求全國公安用一個月的時間治理,以提高農村社會穩定,把這些沒有註冊的家庭教會作為社會不穩定因素予以打擊。從7月中開始,全國有8個省市,像山東、安徽、河南有很多人被捕,原因大部分是由於進行家庭教會聚會和持有非法宗教書籍。」

中國表示維護宗教自由,但只允許在官方登記註冊的宗教組織開展活動,不允許不接受官方領導的宗教組織和人士進行宗教活動,以致地下家庭教會成員被捕消息時有耳聞。傅希秋先生認為,中國以維護農村穩定為名打壓家庭教會成員毫無道理。

傅希秋:「我們覺得把這些和平的家庭教會當成農村不穩定因素非常費解。大家都知道多一個教會少一個監獄,多一個基督徒少一個罪犯。所以我們希望中國政府能改變敵視家庭教會的態度。家庭教會非常願意成為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建設社會和諧的一個最重要力量之一。他們並沒有什麼政治企圖。希望政府能夠釋放這些家庭教會領袖。」

據「對華援助協會」估計,中國有基督教家庭教會成員大約8千萬。◇

 

2007.08.27自由時報

中央產險 包攬軍方保險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研考會舉辦「清查不當黨產,捍衛國家資產」全國巡迴展上週起展出。其中史料之豐富,堪稱歷年之最;甚至還有從舊書堆裡找到的國民黨中央財委會報告,足資證明黨產有問題。

研考會官員表示,這次展件中,就有從舊書堆裡找到新發現。這是一九六四年由國民黨中央財委會所編印的「黨營經濟事業業務簡報彙編」。內容是公開要求黨營事業中央產物保險公司,去承攬軍方的保險業務。

報告提到:「原計畫以承保黨有財產保險為基本業務,惟黨產業務為數不大,外來業務勢須積極爭取…軍方財產保險尚未普遍辦理,因承保過程中,必須查勘繪圖,事涉國防機密,本公司為黨營事業,較為適宜。」

中央產物保險公司當年的內部文件裡,也清楚證明了國民黨如何行文,要求軍方將軍中的保險交給中央產物保險承接。官員便說,不要說這是與民爭利,更是國庫通黨庫的另項明證。

當時國民黨中央財委會甚至要求聯勤總司令部等軍方與其他民間保險公司如華僑、太平、台灣產物的合約期滿,必須改洽中央產物保險公司投保。軍方單位最後竟也函覆同意,轉移至黨營事業承保。

研考會官員說,這類事情,在這次展覽中可說是「不勝枚舉」。但相信民間還有更多豐富史料,也期待藉由全國巡迴展能夠帶領出民間的風潮,共同挖掘更多史料佐證,幫助政府與人民追回這些國家資產。

「清查不當黨產,捍衛國家資產」巡迴展自上週三起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開展,台北的展期將在本週六結束。

九月十四日起黨產展移至台中的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展出;十月九日起則至嘉義縣政府人力發展所展出;十一月廿七日到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展出;十二月十三日至雲縣政府文化局展出。藍營執政縣市則全面抵制,不願出借場地。

 

2007.08.27自由時報

為台灣另闢戰場 / 與其爭辯是否獨立 不如訴諸國際法院

■ 范盛保

報載,八月七日陳儀深教授將現階段本土陣營關於台灣地位的爭議,分作「已經獨立」、「尚未獨立」兩大類。「尚未獨立」派堅持要宣布獨立產生新的國慶日,其所表現的,是把已出生的國家─台灣─推回子宮,重新討論授精或出生的姿勢。其實,獨立日跟國慶日並不是那麼正相關。澳大利亞的獨立日是一九○一年一月一日,但其國慶日卻追溯到一七八八年一月二十六日英國流放囚犯抵雪梨灣之日。許多人不喜歡十月十日,不喜歡中華民國,但這二者有其歷史意義,未來的台灣可以考慮增加一個歷史紀念日作為國慶日。

至於「已經獨立」派最常講的是,台灣已事實獨立,尚未法理獨立,所以此派或者主張一九四九年分裂分治開始即是獨立狀態,或者主張解嚴後歷經的民主化,是一種「有效自決」的過程演進獨立說,但都同意「台灣主權屬台灣人民」,只是爭議點在於尚未法理獨立、尚須爭取國際承認、尚須加入聯合國,才算是正常獨立國家。

其實,國際法上只有定義「國家」,沒有定義「獨立國家」。而何謂國家?就是指人民、領土、政府、與其他國家交往的能力。台灣有嗎?有。那問題就出在國際政治的角力。

中國展開法律戰對付台灣,新的「發明」就是「台灣尚未法理獨立」,結果台灣內部亦叫嚷「台灣尚未法理獨立」。北京已全面開戰,台灣卻在北京指定的戰場上拿刀弄槍,怎麼會贏?台灣要思考跳過那個戰場。怎麼打?訴諸國際法院是最直接的方式。

國際法院規定訴訟主體為國家,亦即只有國家才可以向國際法院提交案件。台灣跟中國還沒到要訴訟的地步,不過,請國際法院發表諮詢意見應是可行。

國際法院發表的諮詢意見,已為聯合國憲章的最高解釋者。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台灣不是國家,我們可央請台灣的邦交國,在十六個聯合國專門機構中(因諮詢意見只受理聯合國機關及十六個聯合國專門機構所提案件),請求國際法院發表諮詢意見。請國際法院針對聯合國憲章解釋,何謂國家?台灣是不是國家?為何台灣不能加入農糧組織?WHO?世界銀行?民航組織?電信組織?IMF?一次攻打聯合國十六個專門機構。如果因中國阻擾而無法成案,就提起訴訟,告中國侵犯台灣權利。如果訴訟成案,國際法院就直接證明台灣是國家,可為訴訟主體,拿此訴訟證書加入聯合國。如果不成案,再請邦交國協助訴訟。進一步,結合法輪功在歐洲、美洲人權法院告中國。

這樣做,台灣損失什麼?沒有,因為,我們已經nothing to lose,沒東西好損失了!

(作者為昆士蘭大學政治學暨國際關係博士,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2007.08.27自由時報

勝選之路 -- 談「正常國家決議文」之重要性

■ 游錫

二○○八年立委與總統大選,民進黨如何再一次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呢?

不變的路線:「主權」、「公義」與「改革」。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堅持創黨價值,在「主權」、「公義」、「改革」上提出前瞻的願景,展現出與國民黨和中國周旋到底的決心,鼓舞支持者的熱情,贏得台灣人民的信賴與支持!

矛盾的根源:台灣認同vs.中國認同。由於國民黨認同中國,採取「聯共制台」的策略,已經把民主政黨的競爭,變為敵我矛盾的鬥爭!現在,台灣認同與中國認同的鬥爭不但沒有減緩,反而更加劇烈!

主權的危機:「中華民國」的窮途末路。沿用中華民國國號的結果,使我們難以擺脫中國的陰影。近年來,在中國全力打壓封殺之下,所謂「現狀」已經不斷被中國改變,造成台灣主權地位的急速惡化。

今年七月,陳總統兩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正式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但兩度遭到退回。他說: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唯一且合法代表全中國的政府,聯合國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以「中華民國」為國名已經完全沒有生存空間!

唯一的出路:改國號、制新憲、加入聯合國。面對如此險峻的情勢,有三條路可以選擇:

一、 國民黨的「連結中國,共同市場,終極統一」路線,但大家都了解這等於是投降跟自殺!

二、 「維持現狀」。其實,我們一直在維持現狀!但「現狀」卻一直被中國所改變,台灣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選擇「維持現狀」等於是慢性自殺!

三、 下定決心徹底擺脫「中華民國」這個歷史幽靈的糾纏,改國號、制新憲、加入聯合國,建立一個正常的新國家。這不但是台灣的主流民意,也是我們唯一的生路!

民意的趨勢:台灣認同與獨立。二○○七年,台灣認同的比率創下歷史新高達到六十四點九%、中國認同的比率則創下十七點四%的歷史新低,兩者皆是的比率也創下十三點九%的歷史新低。「外省族群」則首度出現台灣認同(三十九點二%)超越了中國認同(三十七點○%)的現象。在統獨立場上,支持獨立的選民佔四十九點三%,而支持統一的選民比率則創下歷史新低,僅佔二十三點五%。很明顯,台灣認同與支持獨立已經是台灣的主流民意!

選戰的危機:支持者凝聚力與熱情不足。現在,國、民兩黨的支持度差距約在五%至六%之間,是近兩年來最佳狀態。但從參選人的支持度來看,謝參選人自五月份初選後的最高點持續下滑;而馬英九的支持度則非常穩定。目前,兩人差距為十七點二%。然而,國親支持者對馬英九的支持度非常高,分別為九十二%與八十九點七%;而本黨與台聯支持者對謝參選人的支持度卻相對的低,分別為八十二點二%與六十七點九%。顯示出泛綠支持者對參選人的凝聚力不足,而這將是此次選戰最大的危機!

勝選的基礎:「正常國家決議文」。從歷次大選中驗證,唯有楬櫫本黨對台灣前途的進步主張,我們才能喚起基本盤選民的熱情與強烈支持,進而爭取中間選民認同,贏得最後的勝選!因此,「正常國家決議文」必須展現對「主權」、「公義」、「改革」的進步主張。特別是在國家主權上,當以「中華民國」為國名已經完全沒有生存空間時,提出實踐「正名」、「制憲」、「改國號」、「以台灣國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具體主張,已是本黨無可迴避的歷史責任!

我堅信「正常國家決議文」經過黨內充分討論後必定可以凝聚全黨的共識與力量,讓所有人都團結在共同的信念與目標之下,成為邁向二○○八勝選的基礎。

我也深信,只要我們團結努力,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民進黨一定能夠贏得立委與總統大選的勝利!

(作者為民主進步黨黨主席)

 

2007.08.27自由時報

期待標檢局、消基會

■ 陳麗珠

又見報載澳洲帕森斯公司二十二日宣布回收中國進口商品,紐西蘭針對中國製的毛料與棉質成衣含有危險劑量甲醛一事展開緊急調查。事實上,美國、加拿大、英國、義大利、秘魯、巴西等政府為捍衛人民健康,都相繼主動檢驗中國製品;我們的經濟部標檢局呢?

前些日子看到本土廠商在媒體上自力救濟,教導消費者如何分辨中國製或台灣製的毛巾、床被單、裝潢建材。可見不僅消費者害怕買到有毒中國製用品、食品,就連根留台灣的廠商也被來自中國的不一定廉價卻劣質的商品打得苦哈哈。

標檢局網站上是公布了有關牙膏、建材等抽樣檢驗結果,但這樣是不是太消極了?是不是應該根據國外查到的中國黑心商品在台灣擴大檢驗?另外,更期待消基會發揮糾察隊的把關精神,不要讓中國黑心商品危害台灣!

(作者為彰化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