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黃朝生(1904-1947)


"醫界的菁英,平時關心時政、熱心公益,時常參與義診,228事件擔任「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在大逮捕中失蹤,下落不明,連屍首也找不到。
他熱心服務,無私犧牲奉獻的精神,是我們要追隨傳承的台灣精神。(by Emma)"


台南下營人,台北醫學專門學校(台大醫院前身)畢業後,進台北紅十字醫院任職,後來回台南下營開業,1936年遷居台北市開業。終戰後,黃朝生燃起政治熱,出入王添燈的「文山茶行」,與朋友闊論時政。他並與王添燈、王萬得、楊元丁、蔣渭川、張邦傑等人組成「台灣民眾協會」,後來改組成立「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這個組織以蔣渭川為首,是CC派的外圍組織,CC派與政學系對立,因此,出身政學系的陳儀,自然對「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心存不安,而「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於二二八事件中,亦頗有動作,所以該會有多位會員於事件後遇害。

1946年,3月黃朝生在台北市延平區參選市參議員,並以最高票當選。二二八事件後,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積極參與在公會堂(中山堂)的會議。3月2日被推為六名代表之一,前往軍法處調查緝煙的兇手是否確已羈押。3月3日改組擴充的處理委員會於上午10時假中山堂召開首次會議,會中商定軍隊於下午6時撤回軍營,地方治安由憲警和學生青年組織治安服務隊維持。是日下午四時,處理委員會治安組在台北市警察局召開台北市臨時治安委員會,黃朝生、陳屋、許德輝、劉明等十餘人參加。會中決議,為恢復台北市治安起見,組織台北市臨時治安委員會,並成立「忠義服務隊」負責執行。

3月5日下午2時,事件處理委員會在中山堂分別召開小組會議,討論推進工作事項。宣傳組開會擬派四名代表赴南京向中央陳情說明事件真相,黃朝生亦為代表之一(其為三人是:王添燈、陳逸松、吳春霖)。然而,三天之後,赴南京向中央陳情來不及啟程,中央派來的軍隊卻已抵達台灣,處理委員會立刻被陳儀宣布為非法組織,黃朝生等人在大逮捕中失蹤,下落不明,連屍首也找不到。(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