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盧鈵欽(1912-1947)


"228事件後,出面擔任處理委員收拾殘局,欲解救正被扣押的幾位和平代表團的議會同儕,最後卻讓自己成為被國民政府扣押的藉口,因為早在議會中專打擊政府不法弊案的他,早已被國民政府視為「眼中釘、肉中刺」。 他的大姊原本已為他準備逃亡的行李叫他快逃不要被抓,但他選擇不逃亡,也自認無錯,堅持留下對抗惡政。只因:「自己身為參議員,不出面解決不行。」 3/25在嘉義驛前成為他人生最後旅程、也成為暴政槍口下的冤魂。 (by Jade)"

嘉義市人,早年渡大陸,在廣東求學,1926年底,盧鈵欽與張深切、張月澄(秀哲)、郭德金等20多位在廣州留學的台籍學生發起成立「廣東台灣學生聯合會」。當時中山大學校長戴季陶、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孫鈵文及國民黨的省、市部主委都應邀參加成立大會,翌年,這個組織更進一步籌組成立「廣東台灣革命青年團」,成為島外留學生團體中一個重要的抗日(反日)團體,獲得當時國民黨內部部分要人的支持。但一個月之後(1927年4月)蔣介石開始清黨,「廣東台灣革命青年團」被視為左傾團體,於同年6月遭廣州當局命令解散。而台灣的日政當局也密切注意這個反日學生團體,於是同年8月6日起,趁著學生暑假返台省親之便,開始逮捕與革命青年團有關的人,被捕者達30多名,盧鈵欽也是其中之一。1928年2月21日偵察結束,盧鈵欽等人已觸犯「治安維持法」被起訴,被判處1年徒刑,緩刑4年。經過這次革命青年團事件後,轉赴日本,進入東京齒科專門學校,畢業返台後,在嘉義開設「民生齒科」。

終戰後,他除了開設齒科醫院外,更積極投入政治。包括參加了「三民主義青年團」,擔任該團嘉義分團的書記。1946年2、3月間,當選區民代表,旋後在嘉義市東門區競選市參議員,以第三高票當選(前兩名是潘木枝、許世賢)。該區選出的4名市參議員中,有兩名(盧鈵欽、潘木枝)在228事件中被槍斃。

228事件波及嘉義市,整個嘉義市呈現無政府狀態,駐守嘉義中學山腳的國府軍,得到紅毛埤羅營長率領的援軍,搬出迫擊砲向市區砲擊,造成不少傷亡,局勢更加紛亂。當時由嘉義中學教員陳顯富率領的學生隊伍裝備簡陋,作戰經驗又少,不足以應付局面,盧鈵欽痛感市民安全嚴重受到威脅,於是打電話到阿里山上的達邦,給鄉長高一生,商請選派高山部隊下山救援。因此,有湯川一丸(高一生的小舅子)率領高山隊民兵下山增援,造成國府軍被圍困在水上機場要塞。

盧鈵欽後來被推選為前往水上機場與國府軍協商的「和平使」之一,結果一去不返。盧鈵欽與其他和平使陳復志、潘木枝、陳澄波、柯麟等8人一同被綁押起來,於3月12日在嘉義市火車站前遭槍決示眾。

根據一位嘉義劉姓女市民回憶當時的刑場說:「他們(按:指軍隊)將火車站、公路局前廣場當作刑場,所有槍決的屍體都堆積在那裡,並強迫市民去看,我跟媽媽一起,也排隊去看現場。那裡屍體很多,散發著一陣陣的惡臭,蒼蠅飛來飛去,乾掉的血跡一灘一灘地黏在地上,好怕人!」(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