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蕭朝金(1910-1947)



"是一位虔誠基督徒,第二任高雄岡山教會牧師,本著強烈的愛鄉土、愛人的精神來牧會。三青團岡山地區負責人,228事件時,曾勸阻平息反政府行動,但仍被羅織罪名。死前拒絕下跪,堅持只跪拜上帝。鼻、耳、生殖器都被割掉,悲壯慘烈犧牲。
上帝的試煉,證道前的考驗。依靠信念、活出信念。以實踐上帝公義的道,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
(by Stella)"


彰化社頭人,父親蕭明爐是一位鄉間醫生,也是一位虔誠基督徒,蕭朝金幼年家貧,從小就必須打工幫助家計。公學校畢業後沒有升學,後來參加日據時代通信教育(函授),通過高中資格的檢定考試。擁有高中資格後,得以報考台南神學院,3年後畢業,在台南的南門教會擔任傳道師,接著升任牧師,後來轉任高雄岡山教會牧師。日據時代他就追隨林獻堂參加「台灣文化協會」,參與文化演講,抗日民族精神很強。

終戰後,「三民主義青年團」在各地紛紛成立。蕭朝金被推為三青團岡山地區的負責人。他還告訴年團的部屬,要為祖國「打拼」(努力),能回歸祖國真是幸福。但不久,這些年輕人發現這個祖國是個不把台灣人當「同胞」的祖國。

228事件爆發後,青年團的黨員和一批青年佔據岡山教會,當作根據地。當時,蕭朝金還勸年輕人不要輕舉妄動。

3月10日左右,要捉拿蕭牧師的風聲已傳出,有人勸他走避。蕭回答說:「我又沒有做什麼事,何必跑?我是個傳道者,即使他們捉錯人,也是誤會,解釋一下就好。」說話完的半個小時後,士兵來到家中抓走了蕭朝金。4、5天後,他和一位台大學生同時被槍殺在岡山通往大岡山的平交道旁。死後他受到酷刑,鼻子、耳朵都被割掉。蕭朝金的妻子親眼看到丈夫慘不忍睹的遺容。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