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40504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這是對「胡鬧者」的禮讚!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5-04

據媒體報導,統派團體將在五月四日當天以「捍衛民主,回歸法治」為口號,舉辦「新五四運動」,號召人民「上凱道、反胡鬧」。然而,稍微懂一點歷史者,就知道稱這個活動為「新五四運動」,有多麼的可笑。

「新五四運動」,顧名思義,承自一九一九年由學生發起的民主運動「五四運動」,該運動影響中國文明發展甚為深遠,值得台灣民主運動借鏡。

五四運動那群愛國學生,為了表達對不平等和約的不滿,把以山東主權向日本借款的曹汝霖家燒了,痛打去曹府串門子的駐日代表,史稱「火燒趙家樓」。為此,政府抓了卅二名學生,並進行連串鎮壓行動,蔡元培等支持學運的學者,為了營救學生,發起全中國工商界罷工罷市。你說放火燒房子、毆打官員和發動罷工罷市,是不是「胡鬧」?然而正就是因為各界「胡鬧」,施加壓力,中國代表才沒在不平等和約上簽字,這就是民主運動的價值。
今天,台灣這些抗爭民眾,也許妨礙了交通,也許破壞了安寧,但都還以非暴力抗爭的方式來表達訴求,你們就開始「反胡鬧」,為了挺鎮壓者上街頭,真的知道什麼是「五四運動」嗎?

再者,五四運動的口號是「外爭主權、內除國賊」,睜大眼睛看看,哪些人才是甘願矮化國家主權的真正「國賊」?最近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不就是因為這些「國賊」而起?不幫忙討伐國賊,反而譴責那些起身反抗的異議之士,這根本是助紂為虐,完完全全侮辱了五四運動的精神。
這是哪門子的「新五四運動」?我呸!

(作者洪士元  現任教職,屏東縣民)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