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20140531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大一中 大六四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6-02

獲邀到香港出席六四研討會的台灣學者曾建元,二十九日晚乘機抵港後,在香港機場被拒絕入境。

曾建元是台灣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亦是華人民主書院的董事。曾先生過去多次來港,這一回是他首次受邀出席支聯會活動,沒想到竟遭如此下場。

曾教授對記者說,「香港官員說他們也不知道(被拒入境)原因。是北京的通知。」

值得一讚的是,港府入境處官員這一次總算沒有打官腔,對全世界透露了事件背後的真相。

以往官員在拒絕「黑名單人士」入境時可不是這樣,他們不是「無可奉告」,就是「個別事件不作評論」。

今天官員如此說法有兩種可能:一是官員本著良知實在看不過去,對中共的干預行徑忍無可忍;二是北京明目張膽的向全世界放話,乾脆撕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假面具。

這一事件,也是給最近提倡「大一中架構」建議的人當頭一棒──你不要以為北京當局會同意你們的建議,即使同意了、即使簽署了「大一中」協議或條約,也不能保證萬事大吉,有朝一日,只要某事不合北京的心意,只要老爺子不高興,隨時可以封殺你、照樣可以圍堵你!

所謂的「一國兩制」、「一國兩區」或「一中兩府」,都不過是一件件蒙騙外人的做戲道具而已。

(作者葛雋  為自由撰稿人)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