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629自由時報  紐時:親中權貴操控政經 港民怒吼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6-29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廿八日分析,香港「佔領中環」全民公投運動獲得廣大回響,除了港民挺身爭取二○一七年特首選舉的程序正義,更反映了年輕世代不滿社會不公、親中權貴掌握政經資源的問題。

年輕世代:香港未來 是我們的責任

十七歲周姓少女說,遭中國譴責「非法」的公投,不光只是談選特首那麼簡單,年輕世代認為香港的未來是他們的責任,而社會的不公義是促使投票的原因之一,因為沒有民主的體系,就無法向當局施壓、要求改變。

不滿的浪潮席捲了這個擁有七百二十萬人口、曾以言論自由與獨立司法而自豪的城市;檯面上的爭議是如何選出新特首,而背後隱藏的問題是:官商勾結,這個城市的政經機器被操控在親中共的權貴手中。

民眾不滿隨處可見,目標爭取十萬人支持的佔中公投,至今已有逾七十五萬人投票;廿七日有許多律師遊行,抗議中國新發布的白皮書要求司法人員效忠中共、影響司法獨立。

香港經濟在「一國兩制」後持續疲軟,主權回歸中國扭曲了曾讓香港成為「四小龍」與「東方之珠」的自由,中國的權貴式政治削弱經濟實力,讓人才難以適才適所、拉大貧富差距,沒有公平的遊戲規則,香港成了不求表現、只靠關係的貪腐場域,中產階級對於高房價與高生活費的不滿也日增。

此外,香港前十大上市企業中有六家是中國國營企業,由北京任命總裁;銀行產業重要人士也是中共裙帶,例如因涉貪在今年被捕的摩根大通公司投資銀行亞洲區前副主席方方,曾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而許多官二代、官三代,如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鄧小平的孫輩,都曾在香港投資銀行工作。

部分年輕港人在回歸中國後出生、成長,卻在二○一二年挺身反對中共移植教條的「愛國課程」;現任香港學生聯盟秘書長、廿三歲的周永康說,原本以為會繼承父業從商,但在二○○八年參加紀念六四的燭光晚會後投身民主,他說,確保港人的民主公民權,是挑戰政商勾結的唯一方法。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