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 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檔案與田野調查的個人生命史
新聞報導 -
作者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   
2014-07-04

【公民思潮之夜 第10夜】--「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檔案與田野調查的個人生命史」
一九四九,亂世十年,一個政治衝突,經濟蕭條、社會秩序繁亂的亂世時代,中國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戰敗來台,人口突然暴增物資極欠缺引發的通膨、失業、文化相岐,加以高壓政策控制對台灣的社會造成巨大的變化。

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是國民政府自領有台灣以來所發生最悲慘、黑暗的事件之一,陳儀握有行政、立法、司法大權,軍警敗壞的紀律及目中無人的優越感和文化、生活方式的格格不入更是令守紀律台灣民眾無法忍受。一起的私菸查緝血案處理不當導致全台的鎮壓,由政治、經濟、文化衝突種種因素交織而成的二二八事件正式揭幕。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在社會引起廣大討論,寫出戰後國民黨逃難來台灣的人的心聲,那台灣人呢?他們的上一代可以在茶餘飯後,吹噓當年斃了多土八路,我們的上一代除了屈辱還是屈辱。

是什麼因素造成當代的白色恐怖,長期的白色恐怖使我們的上一代成了噤聲的年代,那年頭光是上台發表政見就有生命的危險,我們的上一代教育我們這代不可以碰政治,但不碰政治真的就是好嗎?也因為這樣讓我們現代人對上一代人的見解有著深深的鴻溝。

公民思潮之夜第十夜,在時代的洪流中,我們毋忘過去,一個被粉飾忽略的過去。

【時間】2014/7/4 (五) 19:00 ~ 21:00
【地點】三民御璽 1F會議室
【地址】彰化市三民路119號
【與談】成大歷史系博士 石育民
【主辦】喚醒彰化青年聯盟


【公民思潮之夜 轉移陣地通知】

七月開始公民思潮之夜的時間和地點都有更動,請大家不要跑錯囉!
時間:周五19:00-21:00
地點:三民御璽 1F會議室 ( 彰化市三民路119號 )
怎麼去:背對火車站,沿著左手邊的三民路直走,一路經過統聯、成美醫院、Tea Work,接著看到新光銀行的隔壁就是三民御璽,會議室就在大走道盡頭。現場會有標示,找不到也可以問警衛先生。

先前的時段有朋友反映不方便到場,希望改成星期五晚上能讓更多人可以加入民思夜的對談,大家也不用擔心討論太晚隔天起不來。七月份的民思夜一樣精彩,也會有重量級人物到場,敬請期待!

7/4 (五) 成大歷史系博士班 石育民
〈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檔案與田野調查的個人生命史〉

7/11 (五) 台大法律系專任教授 李茂生
〈槍決五個人之後?–談死刑與國家暴力〉

source: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7-0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