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影片】民報文化雜誌創刊茶會,期許為社會形成共識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7-28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民報」於7月26日上午在台中舉辦創刊茶會,董事長陳永興醫師和與會者分享辦報初衷,除了反對媒體被財團壟斷、台灣媒體劣質化外,從太陽花學運和先前反媒體壟斷運動中,看到年輕人對於媒體的抗議-沒有好品質的媒體,回顧幾十年在台灣民主道路上的打拼,最後仍回頭辦報辦雜誌,目地是從文化層面形成台灣的共識。

陳永興董事長更進一步指出台灣社會不斷的上街抗議並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五十萬人甚至一百萬人上街頭或許政權會垮台,但社會本質不改變、對許多議題沒有共識,只是換另一批人執政,並沒有解決台灣社會的諸多問題。而這些抗議活動在當今電子媒體快速傳遞下也只是一天的新聞,許多問題在社會各層面並沒有被充分討論形成共識,所以「民報」是一個評論性的媒體、和台灣社會脈動契合的媒體,更提供一個平台讓諸多社運團體在此發聲。選擇用紙本的方式則是紙本仍有存在的價值,且相較於其他媒體工具更能呈現不同的多元意見和更多的思考。「民報」也鼓勵公民記者的參與,例如在社運場合中,幾張照片加上文字敘述,「民報」就是一個很好的發表平台。

雖然辦報非常艱辛,但他能樂觀扛起挑戰,因為建國比辦報困難許多,若一個報紙都辦不成,更遑論台灣建國。若點閱率超過百萬人,陳永興董事長就考慮辦晚報。雖然晚報上架後僅兩個小時的販賣時間,但對於議題的主導性比日報早報效果好。重要的議題可以透過晚報的議題主導性,影響晚間談話性節目讓重要時事發酵討論。創業維艱,仍希望台灣人能實際訂閱並幫忙宣傳,來支持此份雜誌媒體。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7-2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