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影片】史明:認識中共-入門篇
【影片】史明:認識中共-入門篇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8-2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4段,播放清單網址

時間  |  2014年8月3日下午3-6點
地點  |  Art aNew 咖啡館
主講  |  史明

若講到中共的事情,是非常嚴肅的事,台灣人想聽關於中共的資訊,今天我卻是第一次講。這個問題舉例來說:國民黨統治下,大學也好、研究所也好,研究題目名為「現代中國史」而研究的人很多,但現代中國史中,關於中共的事情都一無所知,沒說中共的事情。我是去到中國,親身經歷過,才能講清楚。中共的問題,第一是什麼問題?(台下有人回答:共產黨愛錢)目前我們討論的都是學問,所以人的世界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民族問題,另一個是「共產黨」的問題。共產黨的問題即是「階級問題」。這都是人類歷史上發生的事情。民族問題與階級問題都是什麼樣的問題-人的問題。從人的歷史來看,可知社會階級的梗概。人類歷史時間久遠,但實際上以文字寫出紀錄的時間約三千年前(希臘時代)。剛開始的社會是「不相偏(台語:占便宜)」的社會。例如人要活下去,採集可以食用的東西,從哪裡採集取得?從大自然外採集而來。要吃的東西都從大自然而來,在這種情形下,為了活下去,就會有一些「集團」,大家一起合作才有辦法達到,三人以上就是社會。人類有史以來(有文字記載的三千年),三千年前,人的情形如何?要活下去,不是只「思想」就會活下去。人要活下去,絕對需要吃東西。吃的東西從哪裡取得-從大自然取得。樹林植物是大自然,動物屬於自然,台灣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為了生存,必須從大自然拿東西消費,才能生存活下去。為了活下去,無論改造自然或是採集自然的行動稱做什麼?這叫做「勞動」。若不「出手出腳」,食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掉進嘴裡。人的開始就是「出手出腳」改造大自然。這些才成為人能生存的物質,進而分享、消費這些東西,才能活下來,這是第一。

要改造大自然,光是單獨一人無法做到。人為了繁衍下去必須生育(生子),必須兩人。因此出手出腳的勞動改造自然,將可食和不可食的物質分清楚,可食的作為物質吃下去。此時的人類,不像是虎豹,單獨一隻便可以生存。人類需要群聚在一起才有辦法改造大自然,三四人即可稱為社會。第一階段都是平等,意思是為了要勞動-從大自然採集食物是平等,得到物資後,分配也平等,因此人類的第一階段社會即稱作「初期平等社會」。

例如要抓一隻鹿無法獨自一人獵捕,首先需要一個人探查鹿在何處?第二人趕鹿,第三人射箭,鹿倒下尚未斷氣前須有人將鹿隻放血,這樣就是一個社會,此社會是平等的社會,勞動平等、分配也平等,這是人類的第一階段。

接下來隨著人類發展,例如一地起初只有四五人,但他們會生育,經過五年、十年便有上百人,百人的生存範圍與四五人不同,範圍大了起來。其他地區彼此都發展成上百人的社會,該地的人口因而繁衍擴展。各地人活動的範圍擴大後,就發生相爭的問題。甲要爭奪較大的土地,乙也相同,雖然同而為人,但各社會不相同,如此便發生戰爭。戰爭後分勝者與敗者,勝利者不僅將敗戰者的土地範圍收納為己所有,更把人抓起來作為奴隸。例如甲乙戰爭,乙方失敗,所有人全歸甲方,當作奴隸。第一期是初期平等社會,到了第二期卻有奴隸主與奴隸之分。有了這樣的區別,「階級的發生」因而產生。當時的奴隸主並不視奴隸為「人」,只讓奴隸吃不飽餓不死,一切勞動果實都被奴隸主取走。再者,奴隸時代,奴隸主不把奴隸當人,沒有「人格」,奴隸可以買賣,這就是人類社會的第二期。

社會持續發展下,大眾生產擴大,雖說生活較差,但奴隸主和奴隸的發展也不一樣。舉例說明:奴隸主喜好享受,奴隸必須勞動,回來後只有性的關係,奴隸的人數增加,相較於奴隸主,增加幅度更大。奴隸不曾作為「人」,每日被奴隸主催促生產。但是在人數上,奴隸的數量是十倍大於奴隸主,多數者反抗少數者,奴隸起來打倒奴隸主,到下一階段,就是封建社會。

人類社會的演進,第一是初期平等社會,第二是奴隸社會。奴隸社會的特徵是階級的發生,也因奴隸人數大於奴隸主,在奴隸推翻奴隸主成功後,進入封建社會。而初期平等社會翻轉變成奴隸社會,即是「革命」。另一方面,儘管奴隸在革命中贏了奴隸主,但物質上、生產上、也不是大贏。土地都是奴隸主所有,改變只在可以自己生產,同時又有人格,統治仍是奴隸主,而奴隸成為了「農業奴隸」,在學問上簡稱「農奴」。

第三階段是封建主與農奴-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關係,階級的問題。封建主擁有領土,封建主是統治者的身分,所以農奴和封建主的關係仍是農奴生產多少,必須繳交給封建主一定數量的產物。封建主擁有武力,農奴沒有,大多數產品被封建主拿去,連移動遷徙的自由也沒有。這點與國民黨蔣介石相同。1949年我在台灣時,查戶籍時,按照戶籍資料,多一個不行,少一個也不可以,可想而知蔣介石的封建。奴隸主對農奴,土地借予,但整年大部分生產產品也都歸奴隸主所有。另外一點,農奴欲往何處均需報告,農奴被束縛在土地,稱之「超經濟的束縛」,這是封建時代。約公元初一兩百年,就成為封建時代,社會存在奴隸與奴隸主,上層是羅馬帝國。羅馬帝國地位絕對,皇帝時代沒有自由、民主,欲殺即殺。基督教也在此時產生,直到公元四世紀,羅馬承認基督教並作為國教。接下來是黑暗的中世紀,持續到公元十三、十四世紀。一個社會無論好壞,經歷一千多年都沒有變動,是相當堅固、安定的社會。農奴除了交出一定數量的生產,有時也要提供勞務,如幫領主蓋房子,這是超經濟的束縛。

這樣的安定社會,世界又是如何動盪起來?第一是十三世紀的「蒙古征西」。千年以來,都未曾遭逢巨變,此時的人嚇一跳。蒙古征西一直打到俄羅斯、歐洲波蘭。蒙古帝國的佔領持續三四百年,戰敗國的女性被抓去當性奴隸,如匈牙利,都是黑頭髮、黑眼睛。蒙古征西後,與當地人通婚,繁衍後代,稱為馬扎爾人(Magyars)。第二是「發現新大陸」。發現美洲,使歐洲人知道不僅有白種人,更有印地安紅人。地理大發現讓西方人產生冒險心,想要了解世界的樣貌。另一條地理大發現的路徑是從歐洲往南,經非洲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到達印度。因此不僅掠奪統治北美,佔領印度西部孟買(Bombay)。當時歐洲海上武力強權的兩國-葡萄牙與西班牙,後來被英國與荷蘭打敗取代,葡、西兩國在美洲與亞洲的殖民地也被佔領。印度經馬來半島後到達澳門,這是地理大發現時代的情形。還有一點,西洋當時是封建時代,大部分用人工生產,隨著十三世紀以來,人類的能力進步,為了活下來,人必須改造大自然,以手腳方式勞動,無論生理方面-肉體體型與力量進化、腦筋智力進步、神經敏捷進步。這樣的條件下,產生革命性進步,經濟學的術語稱為「前腳的解放」。人站立起來後.原本的前腳成為兩隻手,為了生產而製造的東西稱為「生產工具」,製造工具與自然鬥爭。從前使用手腳到能夠製造工具來生產,再進步到使用銅鐵製作斧頭等工具,也會眷養家畜。另一方面,起先人運用手做事,稱為「手工」。隨著生產工具進步,由家庭手工製造到大工廠,人在工廠生產、以蒸汽為動力生產,這便是資本主義發達。蒸氣時代剛開始以石炭(煤炭)為燃料,十八世紀後慢慢使用石油,直到二次大戰才使用核子。核子對人類生活到底有用與否,或存或廢,整個發展過程就是這樣而來。

西洋的發展由剛開始的初期平等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雖然存在束縛,但卻是步步進步中。美洲與東洋(亞洲)的發現,從封建社會發展為資本主義社會。歷程如下:初期平等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資本主義社會與封建社會哪裡不同?第一:封建時代生產型態是「自給自足」。資本主義發展,資本家生產「商品」,目的是為了取得利潤(賺錢)。需要有市場(Market)才能買賣。買賣的交易工具為「貨幣Currency)」。如此一來,生產增加,需要擴大市場。當時的歐洲有一大障礙不利資本主義社會發展。例如瑞士蘇黎世生產的商品,賣到德國的柏林,中間須被二十三個領主課稅,如此下來,資本主義不但無法發展,更有滅亡之虞。因此資本主義有必要打倒封建制度。身為少數的資本家聯合多數的農奴,打倒封建制度,才演變為資本主義社會。

資本主義發達、工廠擴大,需要人力操作機器。農奴被解放是由於在無法生存的情況下,離開土地成為勞動者。資本主義是資本與勞動的結合,透過工廠與勞動者生產,至此蓬勃發展,但是也發生資本主剝削勞動者。勞動者唯一可賣的就是「勞動」,不像資本家有生產工具。資本家將勞動者當作工具,勞動作為商品販賣,與奴隸被奴隸主當成工具相同。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產業革命,工廠生產模式成為現代工業。資本主義再怎麼發展,都需要將商品販賣,需要開拓新的市場。因為產業革命而突然增加的生產物資,原本歐洲市場無法完全消費,供過於需,便另覓歐洲以外的地區-非洲、亞洲,作為市場。非洲亞洲本不屬於歐洲的政治領土,歐洲以武力軍隊為手段佔領此地,作為領土、市場,這就是「帝國主義(Imperialism)」。政治上受殖民國統治、經濟上受壓迫剝削、消滅本地文化並灌輸新文化到佔領地,這就是殖民地(Colony)。資本主義的目的在牟取利潤(賺錢),擴大生產以便奪取更多利潤,自此資本家與勞動者產生矛盾,稱為「階級矛盾」。人數上而言,勞動者為多數,資本家是少數,資本家必須壟斷政治,以武力統治,歐洲如此,殖民地亦如是,如不聽從便大屠殺。經濟上不只剝削,更實行掠奪。例如國民黨在稅租以外,下一張條子便奪取想拿的東西,在中國與台灣都如此。由此看來,殖民地就是外來者佔領其他人的領土、市場,政治上統治、壓迫,甚至大屠殺;經濟上不但剝削,甚至掠奪;消滅本地文化,並以殖民者的文化同化殖民地,這樣的想法和作為就是殖民,也因此勞工與資本家鬥爭-階級鬥爭。在當時一些自由思想者,主張自由、民主、平等的人,起身反對資本家。反對的理由是,第一、資本家剝削勞工,資本家有「所得」。第二、勞動被當成商品販賣。基於此理,主張「所有權」應歸國家,這是社會主義。最早提出的是誰?是十五世紀的空想主義者湯瑪斯.摩爾(Thomas More)。例如英國一個人原本工時是八小時,但當時工時卻是十六小時,童工與女工也如此,因而產生勞工運動。社會主義到了十八世紀、十九世紀,馬克思(Karl Marx)、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出現。馬克思是德國人,一八四一年畢業(一八四一年自耶拿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在馬克思的時代,自由、民主、打倒封建的思想蓬勃發展。一七七六年美國獨立、一七八九年(法國大革命)到一八四八年此期間,為了民主的革命席捲歐洲。一八四八年馬克思發表「共產黨宣言(Manifest der Kommunistischen Partei)」,主張打倒資本家階級,生產工具歸於國家。馬克思型塑的社會是「各盡所能,各得所需」的社會。例如一個人盡其所能生產,為了生活,雖然只生產一百單位,但生活需要一百五十單位.政府必須提供一百五十單位給你-各得所需,這是共產主義。

社會主義是「各盡所能,各得所得」,意思是若勞動者生產七十單位,便給付七十單位酬勞,不管是否足夠生活。共產主義是「各盡所能,各得所需」,社會主義是「各盡所能,各得所得」。

馬克思的社會主義是「科學的社會主義」。馬克思的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的科學社會主義與以往的社會主義不同點在於:以往的社會主義都感情化,用感情在處理社會主義問題。馬克思不是如此,他是根據歷史和社會現實的社會主義。以往的社會主義是看到勞動者可憐的一面,以社會主義做為號召,拯救勞動者。馬克思是根據歷史和社會情況,再以科學方式解決階級問題。

馬克思最注重的是「言行一致」。沒有行動的理論是空洞的理論,沒有理論的的行動是「經驗主義」。而他的行動即是「世界的勞動者團結起來!」因而創立第一國際(First International)。在當時的歐洲有許多主義,如空想主義(utopian socialism)、無政府主義(Anarchism),1871年,巴黎公社(Commune de Paris)勞動者占領巴黎,這就是在第一國際,馬克思、恩格斯指導。當時馬克思講過一句話:敵人若被打倒,放下武器,以後必須要實行民主主義-Democracy(馬克思說資本家都有警察和軍隊,若要和資本家鬥爭就必須也要有武力,但敵人若放下武器,就不能再廝殺,必須進行民主制度)。你們兩位是聽到最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沒有其他人講。

第二國際(Second International)是在馬克思死後,恩格斯促使德、法社會主義政黨代表於1889年在巴黎召開國際工人和社會主義者代表大會。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而解散(1916)。第二國際後來分裂為「社會民主黨」與列寧式的「獨裁社會黨」。蘇聯在1917年無產階級革命成功,接著就是大屠殺。1917年前的帝俄,最厲害的統治手段是秘密警察,列寧接收秘密警察-格別烏(KGB)。首先殺地主、再來殺富農(自己擁有土地但仍耕作的農人)、第三殺反對者。列寧(Vladimir Lenin)在1924年死亡,1928年,史達林取得政權,從1928年殺到1953年史達林死亡。此期間共殺六千多萬人,光這點就違反馬克思。馬克思說敵人放下武器就講民主制度,但他反而實行屠殺、大清洗,殺了六千多萬人。二戰期間希特勒殺了六百萬猶太人,全世界就沸騰起來,而史達林殺六千萬。1924年,列寧和孫文協議,內容是孫文必須支持工農,列寧則支持國民黨的南方政權(1924年,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布實行聯俄容共政策)。當時國民黨有50萬黨員,中國共產黨僅57個人(中國共產黨於1921年在上海成立)。在聯俄容共的政策下,蘇聯派2500個軍事顧問,均支持共產黨。1929年國共分裂,此時中國共產黨黨員人數以經由59人增加到六萬人,自此國共對立。二戰後日本投降,中國共產黨在延安、長江以北的地區和日本人打游擊,國民黨的軍隊不抵抗。1945年終戰,日本戰敗,中國成為戰勝國,國民黨才來接收占領台灣。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派蔣介石軍隊來台解除日本武裝,而非占領。蔣介石軍隊卻來占領台灣。

1949年10月1日,中國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1952年,周恩來任首相(周恩來時任中國總理),便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從亞洲來看,是地緣政治(Geopolitics)上最重要的部分。重要程度可溯及荷蘭來亞洲時,台灣為南北交通要道。

二戰後,台灣成為兩大國-美國與中國的中間地帶,中國自漢武帝開始就有中華思想,簡言之即是中國強盛時便有爭天下野心,自稱中華,其他為「番」。此思想流傳至今仍堅固。中共本質為何?是史達林的個人獨裁結合中國帝王絕對主義。以毛澤東為首的共產黨仍分裂許多派別,1945年,劉少奇、鄧小平、朱德擁護毛澤東,才使的後來毛與共產黨取得中國政權。黨、政、軍的大權都在毛手上,毛為史達林系統。毛自取得政權到1976年死亡為止,亦屠殺中國人五、六千萬人。我從1942年到1949年都在中國,在中國所見也確實殺了如此多人。當時華北人口約兩億,雖名為「人民」政府,但實際仍是上對下的階級。如村莊人口有多少,此村殺8%人口,另一村殺5%人口,都是從上層命令下來,透過「人民裁判」的手段施行。現在想來,當時我的地位不低,與鄧小平同事。

除了村里外中央也有政幹團的組織,華北約兩億的人口,共產黨殺了一千萬人,5%的人口被殺。殺人的方式非常殘忍,不是一發子彈取人性命。夜晚時,地主被帶來打,白天做工,晚上舉行人民裁判,將人倒吊,其他人拿刀,每人往其身上捅一刀,令其死亡。但一般四到五天都沒能死去,在內部是如此。毛澤東的絕對權力抬頭,一方面利用中國傳統的中華思想,目地是出太平洋。地理上的中國,西部是沙漠,若要取得世界,就只有往東出太平洋一途。太平洋自日本、琉球、台灣、菲律賓等島鍊環繞,如果不在此處占領一地,中國武力無法出太平洋,所以中國才極力想取得台灣。以美國觀點來看,若讓中國武力出太平洋,美西將不保,所以美國不明說,不說台灣獨立的情況下,將北海道、日本、琉球、台灣、菲律賓、印尼、一直到澳洲,視為戰略防線。過去中國武力做不到(東出太平洋),如1950年韓戰爆發前,1949年當時我人在中國,知道中共準備朝鮮戰爭。如果北朝鮮打敗南朝鮮,將南朝鮮勢力推入海中,中國即準備攻打台灣,蘇聯便出兵取北海道。從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沿海一帶,中共準備五千艘戎克船(junk)-中國帆船,一艘可載一兩百人,當時台灣僅六十萬殘兵敗將。如果當時中國攻打台灣,台灣將被中共拿走。後來美國以第七艦隊協防台灣,使中共軍隊無法攻台。1996年發生台海飛彈危機,一顆落在台灣東北角,另一顆在西南邊,美國隨即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來台灣周邊,這樣才擋下中國的飛彈試射。在此情況下,目標由台灣轉向釣魚台。目前對台的工作就是統戰,統戰為何?大家應該都不知道。統戰的內容下次有機會再介紹。中共奪取台灣不是他口中所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是中國的世界政策-只要中國強大,就想要取得世界。中國現在強大起來,如果無法跨出太平洋,也無法真實壯大起來,在戰略上才想要急取釣魚台。

獨立台灣會在2005年,連戰第一次訪問中國北京時,在高速公路與機場阻止連戰訪中,報紙均不報導,在這裡面有參加的是敏紅和阿忠。國民黨為了永久統治台灣,才以中共當背景靠山。為何中共與中國國民黨交好?原因在中共交代中國國民黨在台灣阻擋台灣獨立。如果台灣已經獨立而中共欲取台灣就變得毫無憑據,所以台灣將來欲如何,必須仔細思。例如此次318學運,占領立法院行動,這些學生非常有一個「樣子」。一下子動員五十萬人,而台灣卻沒有動亂起來。台灣一亂,中共隨時來攻台,台灣將和西藏一樣。

戰前在西藏的漢人不到一千人,1959年中國共產黨以武力占領西藏,漢人一直滲透到西藏,直到今天有三百多萬漢人在西藏。目前研究現代中國的人對中共毫無所悉,今天是在台灣講的最詳細的一次,雖然是跳躍式講授,筆記可以好好記,今天只講重點。希望大家還是「為了台灣」,不是拿槍,也不是拼生死,拿筆即可。希望兩位(在場認真聽的兩位年輕朋友)奮鬥,感謝大家!

問:因中共內部一些問題,如習近平的權力仍不穩定,致使中共目前沒有能力攻打台灣(與史明歐吉桑交換看法)。

史明歐吉桑回答:
若說中共目前不打台灣,這種看法太樂觀。若中共打台灣呢?(中共來呢?)台灣人要如何?所以台灣人的想法都是一知半解。難道台灣真的是誰來統治都好?世界上一些小島都獨立了,自己自主,如斐濟(Fiji),十多萬人口的國家也已經獨立,台灣兩千多萬人口,還不獨立?!”台灣人去死好了!”(愛之深責之切)。所以我們不能想著敵人是否會來,應該想台灣人怎麼做,敵人才不會來,這樣才對。一般在談論台灣問題,只談「杯口」的邊緣問題,而不敢談論「杯中」的核心問題。現在若談論中共的事情,我自豪無人比我更知曉,無人去中國八年,和中共高層一起做事過,但我為何要跳脫離開?若留在中共內也有一官半職,為何我要從中脫離出來?一方面我是台灣人,另一方面則是「正義感」。看到中國人多麼可憐,在鬥爭時多麼可憐,人被倒掛吊起,頭下腳上,菜刀、牛刀、羊刀、什麼樣的刀具都有,還有打野球的棒子,強迫其他人,一個接一個施虐。剛開始人都無法下手,在旁邊的民兵壓迫下,大家不砍不行,這是什麼樣的世界?!我到過中國,經歷過這些,而他(指提問者)沒有,差別在此。台灣有一句話「路見(歐吉桑說真理/爭理)不平,氣死閒人」,雖然中國人與我們無關,但看到他們遭受痛苦,我也感同身受。昨日還與我交談的人,今日卻在古井中,原因是這個年輕人逃跑,被抓到後打到半死,夜晚時再逃跑,又被抓,最後走頭無路,只好跳古井,而這樣的年輕人還不少。到了21世紀的今天,若只想到台灣自己是自私。

況且中國說要來(占領台灣),若只想中共不會來,就整日虛耗,這樣不對。身而為人這樣不對。確實中共沒那麼容易來拿台灣,但要想台灣和中國相較下,一邊兩千萬人,另一邊十四、十五億人口,若僅單獨台灣無法抗衡,但問題在於台灣並非單獨,台灣是世界的台灣。

毛澤東和史達林都殺五、六千萬人。現在無人主張要獨裁,自由、民主才是真正的道路。講這些目的是要提問者常和我相處作夥。

當時我去中國只有單獨一人前去,其他大多是從軍才被抓去。另外當時大學學歷也僅我一個人去。1945年後,國民黨徵召一萬多個台灣人從軍,到黃河沿岸打內戰,這些人後來被共產黨抓去,一萬多個台灣籍軍人都是我去處理,成立台灣隊,上層領導就是鄧小平,時稱「晉冀魯豫」,在石家莊附近。當時我表現也不錯,論及馬克思理論,他們都不敢同我談論,但我還是逃出來,這種慘事,就算讓我在那裏當官,我也待不住。我們也應該想台灣是什麼?台灣的歷史源由、台灣的前途該往哪裡?該怎麼辦!台灣在世界中應如何自處?如東加(Tonga)、斐濟(Fiji)都已經獨立,我們有如此豐富的島,怎能放任讓外人來管。

問:中共有沒有可能分裂?
史明歐吉桑回答:獨裁國家要垮台,都是內部分裂才垮台。如秦始皇,歷史也未超過百年。都是派別鬥爭,權力鬥爭。希特勒、墨索里尼也都如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習仲勛之子,我曾跟習仲勛一起(同事)過。在中國若派別是旁派,就別想升官。權力過大導致權力鬥爭非常嚴重。1945、1946年,中國土地改革、土地國有化,1950年的工商政策(私有財產國有化),無論是多小的店鋪均收歸國有,也因這樣的經濟政策讓毛澤東差一點垮台。毛死後鄧小平上台才恢復自由化,稱之「社會主義的資本主義化」。但如此龐大的土地和國營企業一下子要民營化,誰來取得承購呢?結果是原來的國營事業改名稱後一下子民營化,在資本主義下的共產黨資本家最富有。共產黨號稱有八千五百萬黨員,一個共產黨員管十多個中國人。如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其父薄一波,他是經濟學家,我亦認識。薄案爆發,掀開鍋蓋後,才知道他在美國藏有巨額美金,獨裁的地方,鬥爭就是如此。這些資訊Information,我們都要視為情報來看。但是最要緊的還是台灣的事情-台灣人要與人平坐倚。

現在有一個很好的現象,就是「318學運占領立法院」,這些學生主張台灣和中國不一樣,這是革命。以前的青年都不敢談論,現在敢講台灣和中國不同款。但哪裡不一樣,大家還不知道,所以這些學生很難得。

民族是實際的存在,國家是一個制度。有民主革命以來,台灣目前最被束縛-沒有國家,無論科學或其他國際活動都無法參加。

問:我認為台灣人非常懶惰,一提到獨立或戰爭的問題,都不願思考,也可能是經濟壓力使思考的時間全無,所以台灣獨立前是否先改善經濟,使台灣人有更大的思考空間?

史明歐吉桑回答:目前我正在寫回憶錄,學習期間念了什麼書?到哪裡玩樂,都記錄進去。看到現今的台灣大學生娛樂和讀書都如此貧乏,相較世界來看,對台灣是損失,也無法進步。在國民黨獨裁統治下,被害者都是這些年輕人。反觀中國,歷史上沒有革命,西洋歷史中有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這當中都是透過一次又一次革命。東洋沒有革命,只有日本明治維新時有過革命。二戰時,發展程度看來,亞洲第一是日本,再來就是台灣。從日本對台灣的經營來看,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1899年便設立小學校,八歲的兒童必須念小學校,就學率92.3%,而中國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不識字,中國共產黨內,官至團長,卻連字都不會寫,這些事情也必須知道。

網路提問:郭台銘和陳光標舉辦「兩案民間和平協議」,請問歐吉桑的看法。

史明歐吉桑回答:郭台銘他是資本家吧!而他這個資本家不是21世紀的資本家,他是18、19世紀的資本家。例如在日本,資本家對其製造的產品須負起責任,台灣的資本家將商品賣出,目的是取得利潤,資本家出售商品後也不管消費者死活。資本主義必須革命的原因也在此。馬克思主義者分裂後,一邊實行獨裁,另一方面實行民主;德、法、北歐四國都是走民主路線,如組織社會民主黨。另外北歐四國的社會民主政黨自1918年取得政權執政後,持續至今。郭台銘的作為,實際上就是中國統戰的一部分。

最後我要說的是:今天我們讀的是社會主義,在歷史上是一個山頭,以前的人都不是翻越山頭過去,而是鑽隧道而過,才會不知道歷史。殖民地最重要的是打倒外來者。外來者若不趕走,無論是階級問題或是民主、自由都不可能成功。當時第二國際(Second International)、第三國際(Communist International)派許多社會主義者到非洲。但這些知識份子一旦講階級問題,內部就分裂,最後這些人,許多都成為民族主義者。所以先打倒殖民地的現況,才有後續的問題,有興趣的人可以念弗朗茲.法儂(Frantz Fanon)的相關著作。他是當時到非洲,從事改革運動而著名。若不打破殖民地,任何目的都無法達成。目前主要就是「台灣獨立、殖民地解放」,必須不斷宣講。我的回憶錄中有整個我的思想過程,若有機會再去看。現在打倒國民黨,如果用階級問題的方式,台灣內部會分裂。當前的台灣以「團結」最重要。團結打倒殖民地統治,到那時自然而然社會主義就會浮起顯現。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8-24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