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8/21-11/21 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紀念特展
08/21-11/21 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紀念特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2014-11-06

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紀念特展將於103年8月21日開展

地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地下1樓特展室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3號
展出日期:103年8月21日至103年11月21日

為讓社會大眾從多元面向了解二二八事件,近兩年來,台北市文化局皆以二二八事件時相關團體為主題策劃展覽,21日登場的「臺灣民主高鋒會--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紀念特展」,希望透過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簡稱二二八處委會)的組成、改革主張及最後被迫解散,甚至成為非法團體遭羅織罪名的過程。更期待回歸歷史脈絡讓大家看到二二八處委會32條訴求,所彰顯的核心價值。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珍貴館藏,1947年3月2日至3月8日報章的「號外」報導,也將在這次展覽中做整體性的展示,相當難得一見。

指路明燈二二八處委會:戰後臺灣民主高峰會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近代史上意義重大的歷史事件,而要探究二二八事件的本質,二二八處委會所採取的立場與所爭取的目標,首先必須被看到。二二八處委會的成立,不僅是為了調查緝煙血案,以及協調官民對立、恢復社會秩序,更是表達臺灣人民長久以來追求民主自治的關鍵角色。雖然其在歷史洪流中存在僅僅不過9天,但影響深遠。沉澱回顧二二八事件的核心價值,可發現二二八事件並非顛覆性的武裝對抗,而是訴求依憲法保障人民權利與自由的一場民主改革運動,可視為戰後臺灣人民爭取自治的第一場民主高峰會!

1947年2月27日傍晚,專賣局人員查緝私煙打傷煙販林江邁,引爆了二二八事件;3月1日臺北市參議會邀請國大代表、省參議員、國民參政員等民意代表成立「二二七緝煙血案調查委員會」並推派代表前往行政長官公署提出解決方案,行政長官陳儀將「二二七緝煙血案調查委員會」改為「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並加入官方代表,3月2日在中山堂召開首次會議,協助處理善後事宜。3月4日處委會決議通告全省十七縣市,以各地參議會為主體組織各地的二二八處理委員會,以處理各地發生的事情。3月7日處委會通過《三十二條處理大綱〉,隨後被有心人士夾帶屬於中央權限的十項要求,成為日後被羅織的罪名。3月8日中央軍隊陸續從基隆登陸之後,在陳儀的調度與部署之下,秘密逮捕處委會成員,3月10日宣佈二二八處委會為非法組織逕行解散。

本次展覽由王添灯外曾孫女何欣怡小姐策展,王添灯在二二八事件中,獲推舉為二二八處委會談判代表及宣傳組長,並提擬《三十二條處理大綱》,被逮犧牲。出席貴賓包括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廖繼斌館長,王添灯之女王美惠女士、長孫王贊紘博士、臺南市二二八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韓石泉之子韓良俊教授,國史館侯坤宏處長及多位受難者家屬。

王贊紘博士致詞時表示,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為了協調化解政府與人民的衝突,促成了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成立,並在政府機關的同意下於3月2日正式開會,成員含括當時活躍的政治團體、公民團體及工商團體的代表,相當具有民意基礎。處委會相當有效率的研擬並提出共識通過的《三十二條處理大綱》,但沒想到原本扮演「公親」協調角色的二二八處委會,竟在短短不到十天裡,戲劇性翻轉淪為「事主」,被羅織叛亂團體成員紛紛蒙難。二二八事件可說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啟蒙事件。

韓良俊教授參觀時緬懷父親德澤,他說,德高望重的父親在二二事件發生後獲各界推舉出面協調事件爭端,當時提出「不擴大、不流血、不否認行政當局、政治問題用政治方式解決」的和平處理原則,當年曾遭批評不夠強硬,但卻保護台南市民免於被鎮壓,台南市是二二八事件中傷亡最少的縣市。

六大展覽主題及焦點文物

此次特展共有六大主題,分別為:為何會有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臺灣人民爭取民主自由之路、二二八事件與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重要成員暨受難先賢、解讀二二八處理委員會的立場、角色與歷史定位、指路明燈—臺灣民主高鋒會。

配合數十件文物史料,呈現二二八處委會的政治改革訴求。記者會上特別展示二二八館最重要收藏,當年報章媒體發行的「號外」報導,包括民國36年3月2日大明報等9報聯合號外,台灣新生報3月2日、3月3日、3月7日,中華日報3月4日號外,以及3月8日台灣新生報有關王添灯宣讀三十二條處理大綱相關報導等第一手史料。除了這些號外此外,也展出處委會委員廖進平的衣物,以及處委會核心人物王添灯的懷錶、名片與書籍等珍貴館藏。

「臺灣民主高峰會」特展,展期至11/21(五),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17時,週一休館。展覽為學子設計有學習單,展期間每月的第三個周六推出系列活動,8/23(六)上午10時由作家藍博洲於在二二八館視聽室主講「追悼二二八消失的父親座談會」;9/20、10/18、11/15上午9時舉辦臺北城二二八事件史蹟導覽活動,集合地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藝文廣場,洽詢電話:23897228轉30,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參加。

二二八紀念館提醒,為了保護珍貴館藏,已逾60年的報紙「號外」原件展示只展到本週日,後續將以複製品展示。

難得一見的的紅色「號外」!

民國36年3月2日由中華日報、大明報、民報、國是日報、人民導報、中外日報、重建日報、工商日報及大公新聞報等9家報社聯合發刊,其中有三十名被政府逮捕的民眾名單。

source: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台北市文化局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11-0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