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送進黑牢的愛心餐》/張炎憲推薦序:關不住的春天
《送進黑牢的愛心餐》/張炎憲推薦序:關不住的春天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10-06


(圖文版權所有,收錄於《送進黑牢的愛心餐-阿扁總統送餐日記》一書)

2008年11月陳水扁總統被羈押,最初兩年尚未定讞之前,陳總統還充滿鬥志,想要在法庭上爭取公道,但2010年11月定讞之後,移監台北監獄,心情轉趨惡劣,身體狀況急速惡化,記憶日漸喪失,講話結結巴巴,而失去昔日風采。讀到這本書對陳總統健康狀態的記載,我心中就感慨萬千,眼前浮現2008年陳總統被羈押上手銬的情景,那副手銬雖然是銬在阿扁雙手,其實是銬在台灣人的心坎裡。

閱讀這本書雖然帶給我淒涼的感受,但隨之而來的感動卻令我熱淚盈眶。2013年4月19日阿扁總統移監台中監獄,4月22日起台灣神道的同修在楊緒東醫師的號召下,志工媽媽負責煮飯備餐,送餐志工負責送到監獄傳給阿扁總統。每次送餐包含午餐、晚餐及隔天早餐。做菜煮飯對主婦而言雖然是每日例行工作,但要煮給阿扁總統,仍煞費苦心,唯恐阿扁吃不習慣,因此每次做餐總要費心費力,先行試吃才敢將做好的餐點送去。每頓飯三菜一湯或四菜一湯,如炒波菜、蕃茄炒蛋、煎魩仔魚、九層塔炒茄子、四神豬肚湯、貢丸湯、水果等等,都是家常菜、都是媽媽煮的口味,卻是愛心極致的表現。我看到這些每天餐點的記載,就會想起我媽媽做的菜,至今仍是我最懷念的菜色。

扁嫂吳淑珍每個禮拜總要去探望阿扁總統,由於坐輪椅行動不便,台灣神志工也負起往返台中高鐵站和台中監獄的接送工作。如果遇到下雨天,接送工作更加辛苦,因為扁嫂身體脆弱,淋到雨身體濕了,就會生病,所以必須格外小心護送。但接送工作並不覺得苦,因扁嫂性格開朗、談吐風趣,一路上話起家常親切感人,不覺路途遙遠。扁嫂來一次會面,回家之後總要休養幾天體力才能恢復,恢復之後就準備再次來台中面會,周而復始,高雄台中兩地奔波,雖然辛苦,卻不願放棄會面的機會。

阿扁雖貴為總統,卻像厝邊朋友,容易親近。他相當體貼用心,能夠認出送餐志工的筆跡,叫出名字,也常常感謝志工們的辛苦。這些平民作風,十足表現台灣人親切樸實的性格。

志工送餐給阿扁不能直接送入牢房,必須經過獄方人員轉送,才能到達阿扁手中,所以送餐者見不到阿扁,無法透過語言交談認識,完全是靠著信賴感,建立起彼此的感情。同修們在阿扁總統最困頓的時候,自動自發的付出,不謀名利、不求掌聲,自送餐開始,風雨無阻,每天必然準時送到。剛開始時,獄方人員都會刁難,並且懷疑送餐動機,但經過三、四個月沒有間斷的送餐之後,都被志工的熱誠感動,不再懷疑了。

監獄外守護阿扁的「阿扁們」從土城追隨到台中,每天都坐在門外,堅信阿扁是受到政治迫害,盼望阿扁能夠早日回家。同修志工們送餐之後,都會跟他們打招呼寒暄,告知阿扁的近況,這種交流方式已經成為慣例,必定的功課。

同修志工們認為送餐是一種修行,要做就必須堅持做到底,做到阿扁總統釋放為止。每天的送餐日記不是單純個人感受和餐色的紀錄,而是同修們無怨無悔、至情的流露。這份充滿真誠與信仰的力量,穿透層層高牆阻礙,將春天的訊息,傳遞給受難中的阿扁。

這本書最令人動容之處,就是在平凡中見到不平凡,在每日例行工作中見到實踐理想的真諦。

 

前國史館館長 張炎憲
2014年8月19日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1-09-2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