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10/17-10/19 「捍衛基本人權,促請核准陳水扁總統保外就醫、居家治療」活動
10/17-10/19 「捍衛基本人權,促請核准陳水扁總統保外就醫、居家治療」活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人權民主平台   
2014-10-19

【敬邀採訪】
「捍衛基本人權,促請核准陳水扁總統保外就醫、居家治療」記者會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民主平台》
協辦單位:《福爾摩鯊會社》、《台灣守護聯盟》、《臺灣醫社》、《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一邊一國行動聯盟》、《阿扁聯誼會》、《陳水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  持續增加中

活動時間:2014/10/17 14:30
各位媒體先進您好,我們是《台灣人權民主平台》,基於臺灣已在2009年公布施行《兩公約施行法》,其所揭示保障人權之規定,不再只是抽象的普世價值,更具有國內實體法律之效力。

而此法對於執政當局至今仍只能算是一個口號,現實實踐與理想目標差距過大。
其中以陳水扁總統所接受之現況,已嚴重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於第7條、第10條明文規定:「任何人均不得被施以酷刑,或予以殘忍、不人道或侮辱之處遇或懲罰。縱屬自由被剝奪之人,仍應受合於人道及尊重其天賦人格尊嚴之處遇。」

因此我們將在2014年10月17日下午14:30分,於法務部前召開記者會,並於會後於自由廣場舉辦公民論壇、靜坐祈福,10月19日凱道遊行等活動,在此敬邀各媒體前來採訪。


《台灣人權民主平台》敬上
新聞聯絡人:沈芃岳 0933-756344


人權遊行企劃書

一、 前言:
假設今天那位老人是我們的父親,
我們會不會竭盡所能營救他?

假設今天那位老人是我們自己,
我們會不會在生命的最後的一小段時光,
渴望與兒孫相聚?

假設就只是假設,假設一向不可能成立。
然而正是基於這樣的假設,我們走上街頭為他發聲。

人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應當享有完善的醫療照顧,並不是因為他是「誰」,而是因為他是人。

現在的他,陳水扁總統,64歲,手抖、口吃、尿失禁,腦部功能急劇退化,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近乎失能。換做另一位有著同樣疾患,並且身陷囹圄的人,可能早已獲得保外就醫,得以居家治療。然而正因身分特殊,直至今日,他依然無法脫離被囚禁的生活。

臺灣,在國民黨執政下,對於人權的漠視,已幾乎等於惡名昭彰的中國與北韓,人民尚未被作為主體對待,而是國家與獨裁者實現私欲的工具,尤以近期《318太陽花學運》中,政府對於少數暴警的處理態度,後續對於主體訴求的回應都相當敷衍,甚至仍大量使用行政命令規避立法院監督,由此可知國民黨政府依舊崇尚極權主義,而公民微薄的聲音,依舊無法抵抗國家龐大的權力。

而臺灣在2009年公布施行《兩公約施行法》後,其所揭示保障人權之規定,不再只是抽象的普世價值,更具有國內實體法律之效力。

其中,《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於第7條、第10條明文規定:任何人均不得被施以酷刑,或予以殘忍、不人道或侮辱之處遇或懲罰。縱屬自由被剝奪之人,仍應受合於人道及尊重其天賦人格尊嚴之處遇。

臺灣近代追求民主發展之過程自二二八屠殺事件起,即常遭威權以政治力介入司法,其對基本人權之打壓與抹殺比比皆是,舉例如下:

1. 自1949年5月19日至1987年7月15日為止,時間共長達38年的臺灣戒嚴時期,臺灣警備總司令部等情治單位以濫權之手段,肆意監控人民,在全臺灣各地濫捕濫殺,造成大量冤死與冤獄,人民在生命財產以及心靈安寧上遭受嚴重損害。

2. 1979年12月10日,於國際人權日發生之美麗島事件,眾多臺灣人民為追求民主與自由挺身而出時,隨即被國民黨派遣軍警鎮壓,除以司法濫訴對民眾威迫審判外,更甚者即以判亂罪問死,等同對基本人權進行直接抹殺。

3.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先烈為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與臺灣獨立建國」,亦被國民黨以政治手段進行司法追殺,導致鄭南榕先烈不惜以自身生命為代價,做出最悲痛的抗議。

4. 1991年5月9日,法務部調查局幹員未知會國立清華大學校方,擅自進入校園拘提歷史研究所碩士生廖偉程,同日,逮捕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畢業的文史工作者陳正然、社會運動者王秀惠與傳道士林銀福,其逮捕理由僅因閱讀與宣傳史明的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而後除廖偉程外,其餘三人皆被依刑法第100條判刑,陳正然、王秀惠與林銀福等人各依預備內亂罪嫌判處三年至一年六個月,後因100條修正才改判無罪。

由此可見,我輩今時今日所享有之自由民主與基本人權並非憑空而來,而是由無數先烈與民主前輩所積極爭取所得,也因值此之際,臺灣人民需要深刻了解到自由民主與人權實屬得來不易。

故全體臺灣人民除需共同捍衛基本人權之價值外,理應追求司法獨立自主,切勿容忍政治力介入司法,以終止政治迫害再次發生,致使臺灣核心價值蕩然無存。

二、 活動主題:
因2014年9月14日,陳前總統曾一度病危,故緊急發起本活動,而本次活動主題為『捍衛人權,促請准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居家治療』,以透過公民自主的力量舉辦本活動,並引發輿論關注扁案議題,進而帶動人權遊行,具體呈現支持人道救援陳前總統的民意數量。

陳水扁總統自2010年12月2日移至台北監獄執行,於獄中接受24小時完全無隱私之監視,並長期受到有如視覺剝奪的孤立,顯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7條所保障:人民不應受到殘忍、不人道處遇之精神相違背。

又陳總統於2008年間受偵查之案件,多數均已不起訴偵結或獲判無罪,其中包括令舉國譁然的海角七億案件,亦已經特偵組查無實據,全案簽結。是可證明當年陳總統所受指控多數均為不實,在執政黨惡意操作之下,陳總統作為臺灣總統,卸任之後所受待遇實不亞於二二八事件之政治迫害、追殺,這正足以證明台灣政府在馬政權的帶領之下,已漸漸走向獨裁專制的一端。

如今陳總統在週身病痛,腦部急遽退化的情況下,其神經與精神狀態已處於完全失能的景況,然縱使已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處於須有人24小時貼身照料的狀態,又於今年9月14日一度病危下,法務部仍拒絕令陳總統保外就醫,此一處遇顯然亦已違反兩公約中對於受刑人應給予符合人道、尊重人格尊嚴處遇之規定。

為此,我們呼籲執政黨政府停止此類違反人權之政治迫害行為,在野黨亦應本於人道救助精神,力促主管機關法務部迅速通過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之聲請,以符法治及國際人權思潮。

三、 活動目的:
1. 加強人民由人權角度認識扁案。

2. 促使法務部同意讓陳水扁總統保外就醫。

3. 追求司法需獨立自主,不容政治力介入以終止政治迫害再次發生,致使臺灣核心價值蕩然無存。

四、 發起單位:
《台灣民主人權平台》

五、 協辦單位:
《福爾摩鯊會社》、《台灣守護聯盟》、《臺灣醫社》、《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一邊一國行動聯盟》、《阿扁聯誼會》、《陳水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  持續增加中

六、 活動日期及主要活動綱要:
1. 2014年10月17日:

① 14:30法務部記者會

② 18:30自由廣場公民論壇

③ 晚間於自由廣場靜坐過夜,主要活動:

A. 公民論壇

B. 靜坐祈福

2. 2014年10月18日當天全天於自由廣場靜坐過夜,主要活動:

① 18:00歷史影片播放。

② 20:00燭光祈福晚會

3. 2014年10月19日:

① 15:00於凱達格蘭大道遊行,路線暫定(請參考附件):

凱道→景福門→中山南路→徐州路→林森南路→北平東路→

紹興北、南路→仁愛路一段→凱道

② 遊行結束後舉辦晚會,至活動結束。

七、 活動訴求與內容:
1. 號召百人自2014年10月17日晚上18:30起,配合陳前總統當初更名之《自由廣場》,喚醒臺灣人民走出威權獨裁,並訴求為臺灣人權祈福,立即准許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2. 第二波於2014年10月19日下午15:00於凱道遊行,訴求人權理想傳承,主打陳前總統任內制定通過《法律扶助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與《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等,對於台灣人權進展有重大貢獻,上街除作為陳前總統人權理念傳承外,更進一步要為陳前總統應享有之基本人權發聲,要求法務部承諾同意令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九、 退場方式:
1. 若獲法務部承諾同意令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居家治療,可立即解散。

2. 若未能獲善意回應,則不排除有下一步有任何動作。


《台灣人權民主平台》敬上
新聞聯絡人:沈芃岳 0933-756344

source: 陳總統辦公室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10-1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