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11/29 【行動代號:1129】
11/29 【行動代號:1129】
新聞報導 -
作者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   
2014-11-29

【遊戲規則一二三,請你跟我這樣玩】
1. 下載並列印「行動代號:1129」標語。下載網址:http://ppt.cc/n~2p
2. 拿著標語拍照上傳到臉書,並hashtag #行動代號1129
3. 1129,返鄉投票!

◎只要點擊或是搜尋#行動代號1129 即可看到所有貼文!

【活動緣起】

你有多久沒回家了呢?
每天穿梭在大都會中,彷彿被無形的手拉著不斷向前走,提著公事包繫上領帶,在十字路口等著紅綠燈,我們每天在大城市的血脈裡流動,上班,下班,走出捷運站,穿過地下道,回到賃居的小套房看著臉書吃晚餐。

校園裡的社團活動、課業、打工、戀愛塞滿生活,大學的日子如此自由,從長期的升學壓力解放之後,我們盡其可能地大口呼吸自由的空氣,自由,自由,自由便是遠離家鄉,天高皇帝遠。

這是日常。日常裡面,我們專注或迷茫地生活,為著自身的前/錢途努力。對於誰統治我們,通常並沒有什麼感覺,家鄉的政治,更是比天天播報的大城市的選情還陌生。

交通不方便、缺少工作機會、工資低、生活缺少娛樂……有太多的理由讓我們離開,太少的動力驅使我們回來。社會學上,我們會選擇一條阻力最小的路走,離開家鄉便是那條阻力最小的路,像動力輸送帶將我們一一的輸往大城市。

可是,當我們返家,看見了家鄉的變,與不變,心裡又是什麼感覺?

我們看見家鄉的改變。一棟棟的新房子蓋好了,嶄新的房屋,建商的廣告。未經過整體通盤規劃,土地可以徵收、變更增值,政府賣地,建商圈地,不亦樂乎。員林鎮128公頃市地重劃,縣府花人民的預算買廣告炒地皮,賣地還債成為津津樂道的治理政績,誰的心裡,卻響起了大埔殷鑑不遠的警鐘。

我們看見家鄉的不變。違法工廠在農田林立,農地污染整治數十年沒有改善,而鎘米依舊。黑金政治、樁腳文化、地方派系長久以來盤踞地方,同一個家族的人選了又選,賄選了換一個出來選,代夫出征、代父出征、代公公出征。全家出征,人人都可以是花木蘭。餵哺我們的水是有毒的水,海裡的蚵含有過量的重金屬,空氣,水,土壤,當自然變得不自然,而我們不再覺得不自然。

為什麼年輕人要返鄉投票?理由很簡單,我們投票,是在選擇自己的未來。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統計,20-35歲的青年人口占總投票人口的30%,卻是長期投票率最低的族群,我們手中的選票,就是改變家鄉的關鍵。臺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曾說:「我們所能努力的,就是將那些1%的在上位者變成2%。」即使那2%一樣讓人失望,卻比永遠只有1%,好了不只1%。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節點,串連起來,就成為改變家鄉的力量。

【行動代號:1129】投票,是參與政治最簡單的實踐。

source: 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11-0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