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影片】台灣學的開拓者、母語教育的戰士-鄭正煜老師追思會
【影片】台灣學的開拓者、母語教育的戰士-鄭正煜老師追思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1-2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1月25日(週日)
地點:高雄市國際會議中心


一首「辛德勒的名單」小提琴曲拉開了與會者對前台灣南社社長鄭正煜老師的無限追思。鄭正煜老師一生為「台灣學教育」和「母語教育」努力,往生前四個月更抱病前往台北出席「教育台灣化」記者會,大聲疾呼「如果在教育部課審會做出(本土語文國中必修)決定之前,他就去世了,夥伴們也要把結果告訴不在人世間的他」、「台灣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從來都不後悔為台灣付出。」去年九合一大選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聽聞鄭正煜身體狀況,亦要到高雄探訪,但鄭正煜老師客氣的請蔡主席以輔選行程為重而婉拒。蔡主席提到在1990年初台灣正走向民主道路時,鄭老師便推動「認識台灣」的相關本土歷史教育,2000年政黨輪替後更擔任台灣南社執行長,推動「教育台灣化」的理念。「台灣學」的研究方可在大學、研究所成為研究的主流。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新一代台灣年輕人對台灣史與台灣認同的提升大大增加,這都是鄭老師和許多台灣人努力的成果。

高雄市長陳菊提到高雄的母語教育是台灣所有縣市中較成功的地方,無論是哪個族群,客家、閩南、原住民或無論來自何方的新住民,都有權利講說和學習自己的母語,這都歸功於鄭正煜老師的度量和大力推動母語教育。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理事長陳昭姿提及鄭老師生前一直掛念的營救陳水扁總統和為陳總統的司法不公平反而奔走。時常抱病到台北開記者會並參與抗爭,多次進入監獄探望陳總統,兩人相互關心彼此身體狀況,令在場者動容。而今陳總統得以保外就醫,剩下就是平反司法迫害。

太陽花學運的發生可說是近20年推動本土教育的成果。鄭紀綺-鄭正煜老師千金,在代表家屬致詞時和與會者一同期許:莫忘其父生前努力的方向並為台灣繼續打拼。如同鄭正煜老師生前不斷強調:「教育是上軟性koh強勢ê建國工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01-2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