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同修心靈點滴 arrow 讀《我是馬拉拉》之隨想隨筆
讀《我是馬拉拉》之隨想隨筆
新聞報導 -
作者 Jade | 贊屋   
2015-02-24

她生長在顯為世人關注的穆斯林世界……巴基斯坦-史瓦特。很難想像在21世紀的女性,仍然必須活在男尊女卑的保守國度裏。

她說,在她的國家,家庭若生到女兒只能用"慘"字來形容。然而她有個很與眾不同的父親,不但視她如珍寶(他相信自己的女兒是與眾不同的),並且致力教育興學,讓窮困的孩子也有受教機會。但由於他的正直、時時批判貪汙腐敗的統治者、提倡女權…其影響力已被當權者視為眼中釘。在她成長的時期,塔利班猖獗(軍方與塔利班勾結),直到2011年賓拉登被殺,同年馬拉拉獲得國家和平獎。不幸在2012年才12歲的她,某天在上學的公車上,塔利班分子攔截上車問:「誰是馬拉拉?」,結果,被近距離開三槍射擊頭部。

最後,她奇蹟似的活下來。

她用筆向全世界呼籲要重視兒童的受教權(《安妮的日記》作者的故事,是讓她學習到記錄重要性的啟蒙)。這位集美麗與智慧的小女孩,我相信乃受到她那對正直的父母影響甚遠。其父在貧困環境中成長,努力完成學業、飽讀詩書、為國家社會人群始終盡心,其母雖然不識字卻慈悲熱心助人。拉拉從小就對政治相當熱衷、關心社會鄰里,這些無比的勇氣皆承其父母與環境的鍛鍊。

上天安排"她"的誕生。從小時候就懂得為眾生犧牲奮鬥……受教權、人權、眾生一律平等…這些不都是相同的大道嗎?上帝總是慈悲地派祂的使者,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與面貌投生在世上各角落,喚醒人類的天性良知,如同台灣神來世的目的一樣…馬拉拉,以一個女性的身份出現在那樣男尊女卑的世界。

一本厚達347頁的書,犀利生動的文筆,它來自一位今年18歲的少女。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