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4-27


(圖文版權所有,收錄於《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一書)

打破假修行-人人皆可為菩薩

台灣的社會,受到四佰年來殖民統治的影響,宗教信仰充斥怪力亂神,追逐名人拜拜的功利迷信,使得台灣人的生活目標失去方向,要有尊嚴的活着?則是夢幻泡影而已!

要活着,為了甚麼?
應該如何做個真正的台灣人?
並沒有很多人肯面對探討這種問題?
於是活著只為得過苟過,平安無事,巴結當局,自私自利?

在全台宗教、寺廟、教堂林立的當下,信徒與儀式,戒律和階級,正以封建的方式,緊扣台灣人的精神層面;而泛神拜拜,則容易為黑道把持,掌控信徒的迷信方向,為國民黨殖民所利用。

台灣人好騙、歹教、愛面子,為財而生、為財而死的個性,深受中華文化帝王政治的影響。而早期台灣人,艱苦來台移民的過程,九死一生;唯有訴之地方社神的心靈依靠,反而變成生活思想,是一種買空賣空的虛無依靠。

中國神的來源,不外乎文學小說的創作,稗官野史的渲染;台灣拜中國杜撰之神,成為風氣,於是相對中國神的物化迷信,變成風氣,故台灣人生命的進行,只是求存、圖存;明的依靠邪黨派系,暗的求乎虛假護佑。

其原因,不外乎結黨、結社,再附加社神,成為團結的部落組織的自保方式。於如是影響之故,台灣拜各種神,不須研究其源由,不必理會其真偽,因而喪失信仰的莊嚴,只能於功利求神的框框中,不知所以的活着。

或許生活有些保障,然精神生存的追求,完全歸零,是一群沒有信仰的民族,對於非自立性質的殖民控制,有很高的忍受程度。

台灣人民受長期的殖民統治,不論是先來後到,到如今繁殖到二仟三佰萬人,就是生命共同體。若一再接受中國殖民似的宗教控制,必然於大難臨頭時,各懷鬼胎,能逃則逃,自私自了;逃不掉的,只好忍受各種新來殖民當局的侮辱、強暴。久而久之,自我麻醉,自覺到:本來就是會這樣。

台灣人要突破華人宗教迷信的限制,生活要注入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思想,這是所有信仰的基礎,任何宗教、寺廟、教堂,皆不得違反這種世界道德。

二仟三佰萬人是生命共同體,就是台灣民族。而台灣民族的內涵的精神面,就是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堅持,人人要有獨立判斷是非的能力,要拋棄宗教的封建階級,要遠離無知的迷信。

沒有血肉布施的大愛,皆是假相;
常常思考,現在的您,活着是為了甚麼?
大愛是甚麼?
儀式、戒律、信徒、拜拜、又是甚麼?

這本書,或許會對您有些幫助,也許會有人反彈,但是多元的言論社會,能夠平心參考是好的現象。

(著者按:此書編輯來到30多年的口述或文章,隨年代的變化,有因應當下的用語,會有諸多不周之外,原意或有不同解讀,尚請指教。)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
2015年2月28日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04-2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