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天真法語 arrow 書籍 arrow 修道與修行-系列講座
修道與修行-系列講座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1994-07-01

 

修道與修行-系列講座

著作者:楊緒東醫師(光贊) 19947
 
此書乃楊緒東醫師未退出天帝教之前著作,為保留原始記錄,忠實記載所有内容。

自序
本講座,為筆者綜合平時演講的心得,整理成六卷錄音帶,由台灣省紅心字會發行義賣,得到許多讀者的共鳴,並希望能以"文字"編成冊,以為參讀,故由省紅心字會請專人翻譯成文。
為保留"原味",故不做刻意修飾,尚請海涵,有關心理學部份,乃參考徐靜教授的分類在此特加以聲明。
人活到老,學到老,最怕"固執"不學,一個固執的人生,就像精神病患,被永遠關在病房中以想像自娛,成為大家的負擔。
本講座以人性為修行修道之源,不談仙佛神鬼,觀心就可以通天。
 
第一篇修行修道往往不得其道
什麼叫修道與修行?我們知道很多的神話故事,有的人也了解很多的經典,讀很多佛經,看很多宗教文義,但是我們有個缺點,想追求速成,就是不往正常的方式來做冷靜的分析,因為要追求修行、修道的人,是有些原因存在,就是他心裡面有無法解決的問題存在,另外就是他對很多事情發生疑問,做事情當中有障礙,或者有些很成功的人,無法得到安心,這種人會以出錢的方式來滿足他的安心,有的人在經濟財力已經破產,對自己所做的事情無法掌握,所以他不得不走上宗教神怪神祕的路,看能不能用速成的方法來解決現在的危機,往往所追求的信仰,只不過是對未來投機急切的需求,甚至是出賣靈魂的一種賭博行為,經典講到最後,就是講人的本身,不是講神明,所以經典唸得越多,要覺悟到本身的問題,讀經典是要讓我們冷靜,要對自己本身下功夫。
 
宗教的教義,本來都很簡單,講多了,就摻雜一些神怪的故事,神怪故事摻雜在經典裏頭,較能吸引人成為信徒,因為他們祖師公做得到,我們做不到的奇蹟,一代傳一代,祖師本身也沒有什麼,與我們人一樣,但是弟子為了弘揚他們的祖師,增加自己的地位,所以越講越玄,講到後來就變成「神話」,這樣也是有人相信,因為我們人都有一種賭博心理,希望奇蹟,所以我們看到的小小的顯化,就認真的要膨脹它,增加它顯化的事實,加油添醋去滿足我們自己的心態,也希望中到籤王,需求種種顯化,這叫做問道於盲,就像向瞎子問路一樣,越問越糟,所以自己的反省與懺悔是修道修行的第一步。
 
希望奇蹟、希望顯化,要從自己的冷靜做起,沒有第二個方法可以做顯化的基礎。我有一個朋友的小孩很壞,最後變得很好,很有禮貌,喜好清潔;結果發現,原來,他兒子在追求一個女朋友,追得很辛苦,所以盡量要表現好的一面。他兒子還沒改變以前,他也四處求神拜佛,覺得效果不彰,效果最好的是他所追求的女朋友的父母嫌他的缺點,結果他的兒子就盡量的修改。他來問我這門婚姻好不好,我說這門婚姻一定好,你兒子以前是什麼樣?現在是什麼情形?那麼說是宗教的話,你的兒子也是找到很好的信仰,就是娶太太的信仰,好!好!盡快去完成這門婚事,但是你一定要與親家好好溝通交流合作,他聽了非常高興。
 
事實上宗教也是這樣,宗教首先是有原因的要去追求、研究,最後為了要達到這個追求的目的,最重要的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的行為要讓人覺得本身習性有明顯的變化,什麼顯化?脾氣顯化、修養顯化。修道「道」是用頭腦去想,修行「行」真正改過真正去做做對的事改過不對的事情,這就是「修行」。想了就會通了!做人做得起這就是「修行」!

怎樣才能叫做「修行」?千經萬典都是叫人好好反省與懺悔。天帝教沒有神秘性,師尊不要別人去誇大他的顯化,因為真正有顯化的人,有歷史記載,不需要我們去吹噓;因為顯化產生好奇,好奇去研究這個人,用去研究他的思想,然後慢慢的去接受他所講的道理。天帝教所講的道理,是「人」都有一種責任,這種責任是未出生以前,對「天」的一種「承諾」,這叫做「天命」。對「天」的一種「責任」,天地給我們生命、給我們生活環境,物質、智慧,我們如何去報答「天」,這就是「天命」的觀念。天地之間所養的人要發生事情,我們就要像「天」的心一樣,要認真的把眾生、蒼生這些生靈付出我們的愛心,這個愛心沒有代價我們要認知「服務付費」的觀念,天地之間給我們很多的服務,給我們土地、空氣、水、食物,這些都是免費的供應,但我們用什麼來「報天」?
 
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盡量破壞大自然,破壞大自然就是破壞「天」與「地」的平衡狀態,所以把天地搞的「烏煙瘴氣」,生活在天地之間的人就不會適應,發生種種災難。天帝教在講我們對「天」有「返本還原」的責任,「天」祂供應我們太多了,一世又一世的在這裡生活,我們要提供給子孫好的生活環境,就要改造現在非自然的現象,讓它更自然,這就是「救劫」的原理。

以前的祖師爺,各宗派的教主,講也是講這些,若隨便在路邊講,或是老師上課教,沒有人會仔細聽,所以要靠一點魔術,靠一些奇蹟,讓人覺得這個人不一樣,我們都有崇拜偶像的心態。因為好奇、崇拜,慢慢研究他的道,但是可笑的是大家沒去研究他的思想與動機,反過來去研究他有什麼顯化,變什麼把戲煉什麼術!去要求奇怪的行為。所以做祖師爺的很無奈,有時候好了!給徒弟吃個甜頭,再看看反應如何?因為甜湯後面就是苦湯喔!但是現代的人很喜歡吃甜,不吃苦,好的給不多,就換別的,到最後被騙了做「魔子魔孫」,一輩子都不能翻身。一旦靈魂被控制,不能翻身,不知要幾世才能得救,真可憐!追求一時的快樂,得到永遠永遠的悔恨,這是炫奇迷執的下場。

真正要修道,要修正自己的行為,當然會很苦。一間房子建的那麼糟,要把房子拆掉重蓋!在拆的過程當中會很辛苦,很髒!心情也很壞!一輛車已經不能開了,現在要能跑,要全部拆開,又洗又擦,這過程七零八落,也非常辛苦;一塊鐵要變成鋼,要燒煉,這個過程更是辛苦。所以要修正自己的過程,很辛苦,要自己重新建立更好的過程也是很辛苦,這個痛苦的過程,就是我們所說「磨考」,所以說不「磨」不成「道」!
 
大家怕「磨」,朽木不可雕,永遠都是「爛柴」!將它拿下來洗藥、浸藥、慢慢來烘、慢慢煉,讓它變成好,這個中間要經過種種的折磨。修道是種精神,是一種功課。我看一般的修道,只是問神拜拜、求東求西,這不是修道,是賭博,像求土地公,拜五毛錢的供品,求一百萬回報,土地公也沒有欠你!那可能實現?靠自己,認真一點,打拼就沒問題,很多事情要認清現實。
 
心理改造就是修道,有人說:我沒信耶穌,沒信孔子公、沒信老子、沒信神,但是他認真檢討自己,認真反省懺悔,他信什麼教?說:信自己的教,信你自己!你的心就是佛,你的心就是神;如果信不過,信歪了,對自己沒信心,你的心也是鬼呀!一世神一世佛一世鬼,信自己,也就相信一個天,因為一個人心也就是一個天地,對宗教的定義,不要放在你信什麼教?你信天主教得救,你信基督教得救,你信佛教也得救,佛教徒跑去信基督教,基督徒的就說,你今天真的得救了,那佛教徒這邊,就說你這個人背師叛祖,你會被打入十八層地獄,一個說被打入十八層地獄,一個說你來我這裡你救了,那到底是那一個對?通通錯!只有人在分什麼教,天上哪有分別,你信基督教的,上那一個天堂,你信佛教的,也一樣是上那個西方極樂,信基督教就不能去西方?信佛教就不能天堂?通通一樣!天上是不分的!是人在分!

信教方便大家的興趣,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回教,方便設施而已,像西洋人吃麵包中國人北方吃麵,南方就吃米,一樣呀!我們台灣人最會適應吃,麵包、麵、米,全部都行,看看台灣廟宇,什麼神都能供奉,世界大同、宗教大同,無所不拜,眾神通到,這也是宗教大同精神,偏偏有一些宗教主事者,將一塊餅干,切得零零落落,細細的,讓人家害怕!限制你!叫你賭咒(發誓),說:「你不能背師叛祖,否則你會有不測。本來不怕,越信越怕。
 
本來我們精神是自由的,信仰一個宗教被關起來,變成不自由,我說:比監獄的犯人還要差!犯人是關肉體,他的精神還自由。他還沒有皈依什麼教以前,每教都要爭取他,對他客客氣氣,如果他開始信奉基督教了,佛教就說:啊,這沒希望到西方,天下間那有這種信仰方法?沒有!聖經要讀,道德經也要念,佛經也要研究,可蘭經也要拿起來看,全是一樣,都是要講給人聽的,在影響人心,那有分得那麼固執!大家對宗教的認識,不要分得那麼清楚,這樣不如不信。
 
天帝教是什麼?天帝教不管你信什麼教,要問自己的心,對得起「天」嗎?要對得起「天」,就要走「天命」。社會這麼亂!世界這麼亂!我們要怎樣以宗教的立場,好好來救這個「劫數」。所以「天命」的觀念,「救劫」的行為,是天帝教的主題, 天帝就是「天公」,「天公」就是各宗教所講的主宰,高低一樣,各宗教用的名詞不一樣,但是內容相同,就像台灣人講書本就「切」(台語書之意思)、講國語就是,英文就是Book,音不一樣,寫法不一樣,但一樣意思目標。
 
不要固執。我沒說你們一定要來天帝教。「修道」是自由的,但是希望來天帝教研究什麼叫做「天命」?要怎樣來「救劫」!老師拜得越多越好;我的小學老師也叫他老師,高中時候我也叫老師,大學的老師也叫老師,一樣!但教的內容不一樣,層次不同,當然越求越多越好!所以我拜很多,各種宗教我都拜,一體參研,要批評別人是不是要了解別人的心態,要批評別的宗教,是不是先去研究其他的宗教,研究深刻,才不會誤解宗教的精神。
 
宗教用種種方法來適應人的脾氣習性,讓我們興趣去信仰;每個人有興趣的宗教,不必去勉強他人,雖沒有宗教信仰,但對做人的道理,有研究,這是中國的儒教,儒就是人所需要的教育,儒教的「教」不是名詞,應該是動詞。天主教是用天主的道理來教人,基督教是用基督的道理來教人,回教是用阿拉的道理來教人,道教是用道德經的道理來教人,天帝教就是用「天公」的「天命」、「救劫」道理來教人,「教」是一個動詞,不是名詞。
現在說到修道修行的道理,人家問我說修道是否一定要誦經,或有何法門?有什麼人來調教?事實上修道若沒有個開始,沒有個老師,沒有個經典,來作入門的功夫,也不知如何修起。再說另一方面有樣學樣,像很多人在一起誦經,很多人拜師,主要引起我們修行修道的信心,所以宗教上用種種的方式要引導人去修行修道,最大之原因,不是要增加信徒,最大的原因是希望社會風氣能慢慢趨向善良,能得到一種共同的意識,為社會的和平、祥和,為生活中的災難付出貢獻。所以你修什麼道,修什麼行?原則都是一樣,而後來是因為人為之因素,使得每一個教派有它個別的範圍,每一個弘教的地方,都固執認為他教出來的最棒,較正統就是了!所以有的宗教將別的宗教都當異教、邪魔外道,互相批評互相攻擊;而本來這「道」,是和平互惠教化教育,卻演變成爭執的行為,而互相打擊。

中東戰爭-伊朗、伊拉克,他們都信阿拉真神。大家都說他們的戰爭是為真神而戰,而死去後都可以上天堂,受阿拉真神之照顧;每一個人都認為他們所戰的是聖戰,但是事實上卻是人為之戰爭。宗教的名詞和宗教的教義,混合在戰爭語言之中,宗教被利用就變成意識形態的戰爭,加上非理性信仰與迷信的犧牲。這種情形全世界都一樣,宗教的教育,也會因為老師的說法,變成另一種派門,或許初期並沒有要成立一個派的打算,但是他的徒弟會為了私心,有意無意成立派別。像我們說的主流派、非主流派你去問主流派者,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主流派,只不過他們那群人較常在一起,你再去問非主流派的,他們也不知道自己是非主流派,他們也是一群人較常一起吃飯,喝酒,就變成什麼流派。宗教也是這樣分派系,大宗教的祖師並無差別心,因為祖師心看得很開,而徒弟呢?為了要爭權奪名,不一定為了利,但好名,他就分派系了!而因為派系有個目標,較好號召,號召這些群眾,變成一種群眾的力量,有的信徒傻呼呼跟著走,就變成宗教的災難。單純的宗教教育,放在人的手中,變成亂七八糟,自己養自己的勢力,每一個宗教都如此。所以一些已經歸仙、歸空的教主,看到人間這種情形,說句難聽的,要哭也沒眼淚,所以很可憐。而我們人呢!剛好處在抓狂的世界,抓狂的世界就已經很亂了!宗教的派別更亂。事實上在宗教與宗教之間一律平等,因為我們人是平等,教育也是平等的。依天來看人,天沒有分別,人也不可分別,宗教就是綜合一起教育的意思。
 
有心人要來團結這些宗教很困難;別人跟他說,你現在發起的宗教,新的宗教,什麼萬教歸一統,還是宗教平等,這不純;正如雞蛋混鴨蛋,不曉得是什麼蛋,所以會受到排斥。有的更可笑,萬教歸一統,即是歸於我這一統而別人的一統;全部都是都是假的。有的怕信徒被搶走,他就先預設立場,說你以後會遇到什麼,怎樣怎樣的什麼方式騙你,而你被騙還不回頭,是背師叛祖。果然出去外面參加別人聚會,別人也這樣講,互相向他警告,真不知如何修行;不修沒事,修了亂糟糟,所以越修越煩惱,心裡多個負擔,所以可說現代人修道和修行,有很多的矛盾。事實上很簡單,修道,就是精神教育,修行,就是修養我們的人格。人在意志消沉,覺得人生很無聊的時候,想追求精神上的突破,解脫精神進入另一個境界,讓心更寬更廣,會到各地拜師、聽道。而參加宗教活動有一個最壞的印象,就是宗教的差別心太重,很怕我們跑去另一個道場或另一個宗教,讓別人搶去。人家若看得起我們,就會一直勸說我們,說這就是至高的,你別再亂跑;若人家看不起我們,就隨你了,要來也好,不來也罷;若我們拿錢,拿多一些來樂捐,會對我們較重視,拿少一些,覺得也沒什麼,不很重視您這個人;若表現能力加強一些,會希望我們能去傳道,若靜靜的修也沒人理會。所以我們要瞭解,其實修道修行要靠自己。我審閱聖經、可蘭經、佛經、道經,沒有一本經叫人不可去信其他的教。經典的原始意義非常單純,是後來的人來解釋,加油添醋,越加越失去原味,變得複雜了!
 
達摩祖師東來中國,看到僧人四處在唱歌,唱什麼歌?唱經歌!許多修行研究經書,研究到頭腦有些不一樣,所以他才不立文字,直指人心。他面壁而坐,幾年後悟到這道理,說有文字的東西,會變成文字障,有誦經的地方,會變成誦經歌,唱得習慣,就沒精神,不會想解經、悟經,社會就變成很多職業的誦經團,專門誦經做法事、作七,變成你唱得好不好,押韻是否合音韻。在研究音樂,所以道理沒有研究清楚,卻變成考究這些末梢行為,變成虛浮表象的東西。我們說千經萬典不如一心,所以心最難抓,心猿意馬;台灣人也說,牛牽到北京還是一隻牛,又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都是修道修行必須克制的習性。修道修行,事實上很簡單,我個人也不斷在反省懺悔,吾日三省吾身,雞蛋裡挑骨頭挖掘我們的心思,反省起心動念有何不對之處?反省懺悔不是說,我事情做錯了,才來反省懺悔,這太明顯,這是初級的;慢慢得高級一點,我今天想的,想錯了!我要來好好反省懺悔,我剛才有個念頭,想做卻沒去做,這我也要好好的修正。因為這個想法正確與否,要求分析;反省懺悔就是在這裡。這叫參悟,悟而有所得,深得吾心稱之悟,那有什麼秘訣、秘招!我們看武俠小說或傳奇故事,說什麼祖師半夜將徒弟叫到房裡傳什麼法門,這是傳奇、神話。
神話說不完,歷史是寶鑑(B)
 
所有的神都是從人開始修起,而人身難得,中華難生,今天生在中華民國,很多經典可以研究,我們為什麼不研究?所以我認為每一個修行的人,第一要看歷史,資治通鑑二十五史,這都要看。現在也有白話版,拿來看,就知道,人生就是這樣,自己看得起自己,天才看得起我們,做給天看,做得自己問心無愧,這最重要。所以要得到天命,天命是這麼來的!我們人若能靜,才能有靈感,有靈感,才有智慧,什麼叫智慧?我說個例子,我們在唸書時,吸收了知識,而你這個人出口成章,引經據典,這是學問。但是這個人開竅有靈感,已經悟道了!這又超出學問知識,而到智慧的程度,所以有智慧的人,他永遠有學問,他可以瞭解天地間的道理,智慧大於學問,學問大於知識。我們要瞭解,人啊要爭取外面的空間,要改善外面的世界很難,阻力很多,但是我們要改善我們內心的世界很快,無限的空間給我們使用。自有歷史記載以來,這個知識,給我們參考,我們認真來研究,這就是修道。研究得徹底,做出來的行為一定和別人不一樣,這就是修行。所以有很多行動,給人家莫名其妙的感覺。
 
自古以來,聖人他做的行為,讓人看不出所以然,所以有人說為什麼要這麼做?像濟公,在皇太后的前面,翻跟斗把男性生殖器官露出來,大家都說濟公,不要臉,皇太后很高興,因為她正好下輩子想當男人,要當男人王,不知道是否有希望?而濟公如此做,意思就是跟她說,下輩子就是這樣,變男人的王。所以,我們人起心動念太膚淺時,不要去批評別人的行為,聖人的行為是五百年後的蓋棺定論。像從前那個發瘋的畫家梵谷,他的複製畫市面上很多,他的花草風景都是一個個漩渦,很像火燄,很像波浪。那時大家都說不像不像,畫得不好,我的臉這麼英俊,你把我畫得彎彎曲曲。而現在大家說那是精神貫注到畫裏,這畫變成精神的象徵,越看越生動,幾百年後大家都看得很高興,是不是?所以和藝術品一樣;藝術品是一種物質,但是賦予精神,賦予製作人的精神在裡面,它所表現出來的意識型態,就是在藝術品裡面,所以越看越傳神,但是不一定很美,美的東西就是不美,只有精神存在,才會越看越美,修道修行蓋棺定論就是如此。很多人不知道,以為修道人,就是要裝得死死的樣子,被欺負都沒關係,還須表現得很有禮貌叫修道,不是這樣子的。
 
修道要先發現我們本身的缺點,再是發現人類,人生的生命本源,研究歷史,瞭解人的人心趨向,慢慢去悟到人在這個時代所應該扮演的角色。而自己要在這個扮演角色裡面,做那些定位,再照這心中的定位去做。當然遇到先知先覺的老師來指導,可以說是一生當中最大的福氣。所以修道人往往會知其不可為而為之。認真去做而做不好時,將生命付出也很高興,因他追求的不是肉體的生命,是精神生命。我以前不了解,文天祥作正氣歌,不吃飯,寧願餓死,要求死,求死得仁,精神長存。當時我在想,這精神要存在那兒?原來文天祥他懂得什麼叫修行修道,一生求仁得仁,因此他死而無憾,永存人間!
 
正氣沖天的關聖帝君,關老爺;一般修行人不能殺生,他卻殺了很多大將,但是他所扮演的角色,完全是一種正氣的化身,問心無愧的行動。到最後被殺死,但他的精神留下來,正氣沖天代表關聖帝君,從有形的世界到無形的世界,深入天理人心,讓我們去追思,令我們感覺偉大。所以我常常在想,關聖帝君很偉大,他的脾氣也不好呀!他為人正直,動不動就破口大罵,說他修養的功夫呢?普通而已,但是一般人做不到,他做得到,就是偉大。我們要去殺人放火很簡單,你要做,明天就可以做了,但是你要做超過我們人慾望的習慣行為,沒有相當的修養,沒辦法。所以這種人就是超人。超人不是超能力;而我們現代人修行修道,像在追求超能力,不是在追求正氣。而修行修道也不是把很有用的人,修成畏縮,變成沒有用之徒,絕對不是這樣,為人客氣不必裝,修道也不是怕怕。以前王莽篡漢,在他尚未篡漢之前,品行多好很會捧人家,大家都推薦他是天下第一大好人,有一天突然篡漢,做王了!開始將以前捧過的對象,一個個消滅掉,本性露出來了!所以修道修行,不是看外表,而是看他的正氣。

我們現在社會選個模範生,或是好人好事代表都選老實的,脾氣好的,處處忍耐的,被人欺侮沒關係的,說話輕聲細語的,什麼事情都原諒別人的,要殺要剮隨便你,我們台灣的社會,若這種好人太多,要如何和世界各國去爭鬥?我們人要有正氣才會勇敢,有正氣理就足,不怕死!有正氣的人不會去欺負別人,會替人打抱不平,做一般人做不到的事;也可以忍耐,忍一般人無法忍耐的事情,這是個根本大法,是修道修行的根本大法。道就是思想,行就是行動。所以大家要瞭解,修道修行絶對不是去拜一尊神像,還是拿經典唸,才叫修道修行,我們處在的時機,已經不同了!社會現象這麼亂,頭腦清醒的人很少,所以台灣的人動不動就抓狂殺人、放火,全世界只有台灣人說要去玩幼齒的。那是很罪惡的說法,很罪惡的作法,那是天下最沒有正氣的行為。什麼人沒女兒?什麼人沒老婆?什麼人沒母親?再有這種行為真是丟臉。老天爺對台灣這麼好,對我們太好就會快垮,我們若是沒去掌握福氣,很快就出問題,我們要惜福要修道。台灣人口少,中國人口多,台海兩岸沒有道德與正氣做交流,中國人就可能打台灣人,我們想228事件就好了!當時不是中國人打中國人?在中國打不夠,又過來台灣打,到底哪一方對,哪一方不對,我不做批評。但是歷史不好的地方,不要再演一次;感謝台灣的反對黨,讓我們社會才會進步;也要感謝現在的執政黨,給我們安定生存,我們要以一種較宏觀的方式來探討一切事項,人生才能客觀、公平、理性而祥和。

第三篇 虛虛假假,人生百態
「修道」是「精神」,「修行」是「行動」,精神配合行動,讓人家感覺有正氣,有道行。道行就是為所不為,能夠忍人所不能忍。這情操,突破一般人心裡防線。論修道有的人說要打坐,打坐的意思就是要發現本來的自己,所以先要做反省懺悔的功夫,因為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所做的事情,都是在應付「人」。一方面為了生存,討好人家,去做虛偽的動作,「做」讓人好評的事,連吃一頓飯都很痛苦;請客敬酒、敬酒也要有學問,要從那一位開始敬起,要有規矩,這餐飯能吃得飽也是一種藝術,很客氣,吃不飽 ! 不客氣,好像不禮貌,現在吃飯也是學問,這就是互相妥協,互相容忍,產生一些文化出來,所以吃飯,吃飽、敬酒、握手,很多的事情,都是在做防衛自己,容忍別人的種種行為。
 
以前在鄉下,看到一些歐吉桑,做完田在樹底下休息,太太拿點心來,來喔!來吃!雙手雙腳很髒,簡單洗一下,蹲下來就吃得非常高興。以前煮「大麵」,吃大麵的聲音「吸吸叫」,尤其是那些年輕人,一次都可以吃三、四碗,那種情形,感覺到非常非常好吃!很想要吃!因為什麼?實在非常的自由,很自然。有一次我去日本,日本料理店有一種麵,綠綠的,放在冰上面,又放一些佐料,普通日本人,吃東西都是輕聲慢吞,感覺很文雅,吃那種麵,「吸」的聲音卻很大聲,讓我想起鄉下歐吉桑,「吸」大麵的情形一樣,我發現很多日本人,很喜歡吃這種麵,因為「吸」的聲音大是一種快感,很自由、不受約束。
 
像以前的人比較老實,要發脾氣,就發脾氣,要駡就駡,駡完之後就過去了,駡的時候兩隻眼睛瞄來瞄去,看有沒有人會出面打圓場。女人出來,就拉著自己的丈夫,那邊的太太就出來拉著她的丈夫,邊拉邊駡,她丈夫就假裝很兇,不走的樣子,像演戲一樣,地方的里長伯或鄰長就適時出來打圓場,辦一桌酒席就把這件事情和解。那有像現在,表面上笑頭笑面,私下害人。
 
現在人與人的關係越來越不自然,修道、修行是要把人回復到較真實的狀況,古人講一句話:「做人要外圓內方」,外圓內方的意思是做人,應付人處處隨緣,但是內心要有正氣,還有一句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人」的關係造成人要用兩面手法,一面較真實,一面是虛偽的來應付社會種種的變遷,才能夠生存。有人說:政治是一種騙術。事實上也是!什麼順應民意,結果也是要鞏固自己的地位,鞏固地位是根本,順應民意是手段。
 
很多事情都是虛偽的行為,很多政客都是鄉愿,人講鄉愿德之賊,什麼叫鄉愿?鄉愿就是做好好先生,凡事刻意表現得讓別人有好的印象,這個人好像是「零」缺點!但是私下心裡想的「黑漆漆」(髒之意)。現在的社會變成鄉愿的人,有選票,有他的選民,不要講什麼抱負,有時候還昧著良心在做事。反金權!反賄賂!選民人人會喊,選舉時候要投票了,我在家等,怎麼都等不到人,一氣之下,明天我就不去選!這樣的人很多,錢收慣了,忽然沒有收很難過,好像不受重視,像老人年金,明明知道發不下去,財力有問題,連是真的假的不管,誰說要發,我就支持誰,為什麼?不拿白不拿,拿了也不白拿,是不是!
 
人都很矛盾,和自己的慾望與自己的私心在抗爭。修道、修行是在修骨氣,選舉有一句話,說:我拿他的錢,但不選他的人;但是想一想何必拿候選人的錢?這太沒有骨氣了!不選他的人,這是謊言,你已拿人家的錢,就沒有正氣了,你選他與不選他,是你的自由,很多事情都是自打嘴巴。反金權最簡單,不收買票的錢,這就可以反金權反賄賂捉鬼捉賄選,時常自己變成鬼,是大鬼,不是小鬼,因為他要捉鬼,所以,很多小鬼都怕他、賄賂他,所以就變成大鬼,這是事實!有人問?修道、修行要從那裡做起?我說:反省懺悔。從自己的心理建設開始。
 
我參加天帝教,師尊 李玉階先生說:「你們修道、修行只要有一項,二十字真言,每日反省懺悔。」我那時候想真言一定是像唵嘛呢叭咪吽那種咒語。二十個字卻只是做人做事的道理,二十個字就是「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唸起來也沒什麼押韻,跟禮義廉恥一樣,或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教條一般的老生常談,現在才知道,最簡單的道理,我們都做不到。
 
有一次,在路邊看到一隻狗,全身皮膚病,可憐牠,沒有人理牠,我帶牠回家刷洗,洗後養在外面走廊,每天餵牠一餐,牠每天跟著我寸步不離,用石頭丟牠,牠都不走,用腳踢牠,牠也不走,每天在路邊等我,不管是刮風下雨,後來心疼就正式收容。
 
這是條母狗,皮膚病好了,身體也壯了,開始發情,各路來的公狗對牠很有興趣,哇!沒多久!懷孕了!越生越多,生下小狗,經過好好的處理,每隻都漂亮得很。我們沒看牠生產,沒去照顧牠,不知道牠的德性,因為感情在裡面,又被牠的感情所感動,一次對牠好,十次的不好,牠永遠記住那一次的好,纏著不走,對我們很忠實。「人」!你對他十次好,一次對他不好,他恨你一輩子!人類的德性,實在輸給動物。吃狗肉、吃牛肉,想想看!吃得起嗎?摸自己的良心!吃得了嗎?實在吃不起,食之有愧!
 
心理學方面來探討,人的心理現象,去了解修道、修行的道行與意義,要了解,修道、修行的結果與動機,除了發揮人的正氣,改造身心以外,他的目標是什麼?「人」生活在世間要付出什麼責任?付出責任的動機就是「覺悟」的內容,付出責任的行動,就是修行的實踐,所以「天帝教」講的「天命」呀!「天命」這是修道覺悟的目標,講「救劫」!「救劫」!這是修行要得到的行為,所以有「天命」的修道觀與「救劫」的實踐,才稱得是修行與修道。
 
很多人都是經過一番風浪,對宗教生出種種懷疑,受到師尊 李玉階先生感召,跟他走「天命」、「救劫」的路,在這裡為了〝呷好道相報〞介紹大家知道,希望大家能共同來走這條路,突破宗教的界線!突破心裡的防線!建立正氣的人生觀。俗語說:明師難得!過萬重山,走萬里路,尋明師要求「道」!台灣是寶島,明師都在我們眼前,「道」在人心不求遠。

現在來報告心理自我防衛的機轉,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為了要生存,要做應付人與事的事情,做人要放在前頭,做事才能順利,所以做人做事有他的道理,我們要對心理方面與外來的衝激,產生自我防衛的現象,自我防衛的現象會產生不同的變化。在心理上的轉變,可以使內心的矛盾,情緒不安,暫時安寧,不管是真是假的,總是可以欺騙自己,所以這心理自衛的機轉,有研究的必要性。
 
我們來講第一個自衛心理,自衛方法叫潛抑作用,科學家、心理學家說:我們有很多事情不讓人家知道,我們的衝動、惡念、邪念,甚至有一些不好意思的事情,不讓人家發覺,沒人在家的時候也不敢將內心的話講出來,所以他就用意識的力量把它硬壓下來,壓到潛意識裡面,把它關起來!勉強忘記!久而久之,自然忘了!所以這種情形叫做潛抑作用,但真的忘記了嗎?
 
像催眠術,催眠會將我們的潛意識爆發出來,會做出種種不可思議的行為。有一位小姐,在地上滾來滾去,大吵大鬧!做一些跳舞的動作,父母想,糟了!邪魔附身!就趕快去問乩童,乩童說:有陰氣,一下子陰宅,一下子陽宅,一下子又是公媽,祭一祭,一下子墓地挖一挖!改一改!花了很多錢。後來遇到一位精神科醫師,精神科醫師用催眠方法,注射半醒半睡的藥物,才開始,在他半睡半醒中,問出來,本來女孩子的父親非常疼愛她,管得非常嚴,不讓她到外面交男朋友,有一次約好她的男朋友,要去外面跳舞,父親剛巧坐在門口看報紙,時間一分一秒快到了,男朋友已經在等她了,女孩的家教很嚴,她不敢出去,又沒有藉口,要偷偷出去又怕爸爸發現,內心非常的著急,著急的崩潰了,發作起來大聲喊叫而失去控制。病因在此,經過精神科醫師用安眠藥治療之後,安靜下來,但是這女孩子一聽到有關約會的消息,或類似電影鏡頭,她就發作起來。這些潛在東西,經過一番開導,這女孩子的病就慢慢的好起來,一方面也改善女孩子與父親之間的關係,慢慢接受彼此間的意見。
 
很多事情,不要去看行為是怎樣,是對與不對,要看它的動機,做家長的人要與子弟多方溝通,現在很多讀書的小孩,讀得很辛苦。因為我們教育很嚴,競爭很激烈,認為聽話就是好孩子,其實好孩子他內心有很多東西都壓抑下來,所以讀到博士,有了成就會突然發病,這都是潛意識爆發出來的現象,心理健全才有用,一個發病的博士,對社會有用嗎?家裡面有一個神經病,這個家庭如陷入地獄一樣,黑天暗地,很緊張!尤其是一種暴力型精神病,每日要處於戒備狀態。像海峽兩岸,中國再怎樣打壓,台灣也要與它溝通,不然互相猜忌,到最後,非戰爭不可!大家互相了解,互相諒解,才有共識。
 
心理自衛機轉另外有一個作用,這個作用叫否定。否定作用就是說:一些事情不希望它發生,不愉快的事情不認為它已經發生了。例如,當大家正在慶祝生日的時候,發生死亡鏡頭,他們會用種種吉祥話來講,死亡!就是:是升天了,去當神了,我們今天來送神,講這些話就是用否定的心理學,這種心理現象,也可講是掩耳盜鈴的心理,痛苦一直在打擊我們,我們為了減少壓力,會認為是因果關係,才會心甘情願的承受!
 
我們常常否定自己,否定已經發生的事情,往往親愛的人死了,或者事情已經發生,會想著!這一定是誤會,一定是誤傳!啊!這消災!消災!沒關係。用這樣來安慰,如鴕鳥頭埋在沙裡,眼不見為淨。或是說不要講那個,我對那個沒興趣,事實上自己有這壓力了,拒絶相信悲劇的發生。如最愛的人已經過世了,屍體儘量不去埋他,要守墓,或冰久一點,當做活人與他講話,這也是一種否定作用。有時對自己不對的行為不承認,講了一大堆理由,講風水地理來否定自己的錯誤,認為我沒有錯。
 
我們來講一個故事,一位母親很疼愛兒子,只生這麼一個兒子,有一天她的孩子在外面被車撞死,撞死之後,喪事也辦了,但是他母親拒絶接受這個事實,她堅持她兒子一定會回來吃飯,所以每天準備兩碗飯,二份菜,等他吃飯。這種情形顯然很多人都有,我發現很多人將亡者親人、較愛的人的東西儘量把它保留起來,看到就流淚,這是一種否定痛苦的打擊,承認這個人還繼續存在的行為,看到他的東西感覺看到他的人似的。我們做人非常矛盾,比較嚴重會達到一種妄想的程度,妄想看到他真正回來。有一天郵差來按電鈴,她把他當做她兒子回來,一定要請他吃飯不可,令郵差受寵若驚,更甚者會看到無形的幻影,她想像兒子和她在那裏,講得有笑有哭,這位母親已經變成精神崩潰。有這種情形嗎?有!很多。
 
所以我們要了解自己,要去同情去幫助這些在心理機轉無法克服的人,這要有很大的耐心。社會上有神經病潛在意識的人很多,包括你、我都有,我們儘量用修道修行來突破。再來講隔離作用,我們要把部份的事實用意識把它隔開,儘量不要讓他意識到不愉快的事情。我們時常講廁所脫褲大小便感覺不衛生,要去廁所就說要去壹號,大便就說大號,小便就說小號,不直接說我去上廁所,或女孩子MC月經)就說好朋友來,這是較淺的隔離作用。
 
有時人死了,也不願人家講「人死了」,講仙逝了,做仙了,歸天了,蒙主寵召了,無論如何都不講「死」字,坐電梯四樓變成五樓,因為〝四〞台灣話「死」字音,這是隔離作用,是欺騙自己的行為,四樓就四樓有什麼不好,四大金剛、四平八穩、四維八德都很好。
 
男女戀愛,因為東方男孩子比較謙虛,在西洋片中男性向女性求婚,需要講:我愛你嫁給我好不好,女孩子才能做一個接受愛與不接受的表示,但是男生講不出來,男生就用英文,I LOVE YOUARE YOU MARRY ME?這也是隔離作用,把害羞隔離掉,女生害羞,也不會回答I LOVE YOU TOO,不會呀!因為TOO下去很露骨!很肉麻!她說:我不要!我不要!她說不要,不要的動作很撒嬌,又笑咪咪!那就是要嘛!男生如果笨笨的,那就沒話說了,如果聰明人就能了然。啊!這下子OK了!
 
再來講轉移作用,講一個例子,有一位先生在辦公室受到上司的責備,一肚子氣,因為飯碗的關係他不敢反抗,所以忍氣吞聲,雖然表現得很有禮貌,但是下班回家路上越想越氣,走到家門口,氣還未消。他太太來開門,他就很生氣對他太太說:為什麼到現在才來開門,要開門也不通知一聲(匆忙打開),害我差點跌倒。他太太莫名其妙!幫他開門也錯了嗎?還駡我。太太說:來吃飯了」!先生回答說:「我肚子脹得很吃不下!你煮那是什麼菜?怎麼吃?」太太火大了!習慣性做太太要忍耐,所以她不駡先生,但是氣無處消,孩子從他太太身邊過,不小心踏到他太太的腳,他太太就摑他兒子一巴掌,小孩子莫名其妙被打!滿腔的怒氣無處發洩,家裡養的小狗搖著尾巴來到小孩身邊,聞一聞!小孩氣無處消,用腳踢向小狗,小狗被踢得汪汪叫,這是連鎖反應,一段一段的轉移,狗被踢得汪汪叫,牠氣也無法消,就跑到桌子底下躲起來,剛好桌下有一團衛生紙,狗兒氣得將衛生紙咬得稀爛,把氣發洩到衛生紙上面,一般人都是轉移到沒有壓力的對象。
 
例如上司駡部屬,部屬不敢怎樣,部屬認為太太沒有給他壓力,所以他駡太太,太太認為小孩沒有給她壓力,就打小孩,小孩踢狗,狗咬衛生紙,這是連鎖反應。
 
小時候在母親懷抱裡吸奶,奶沒有了,換吸奶嘴,長大了,心情不安,要回到媽媽懷抱又不行,開始吸煙,煙吸不過癮,就吸雪茄,再來就吸煙斗,有的煙斗尾巴咬得齒痕斑斑,這種心理就是在母親懷抱心理的一種轉移,不要以為吸煙,吸得很帥氣,那都還在吸奶。所以吃奶的心理學,轉移到大人就吸煙,用煙斗都一樣。如果沒煙可吸,那怎麼辦?咬口香糖嚼檳榔都是同樣心理,這都是希望回到媽媽懷抱。
 
修道、修行系列講座,有講到轉移的作用,由心理的變化來介紹,現在介紹心理自衛機轉的第五種,第五種是外射作用,把我們本身的想法射出去,叫外射作用,用自己的想法,去推測別人的想法,所以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這種想法就像男女兩人戀愛,戀愛過程,忽然間遇到下大雨,互相擠在一起用報紙遮住頭上,在大雨中跑得很高興,感覺很羅曼蒂克,他想老天對我們太好了,給我們這樣有氣氛的環境,普降甘霖,好像在慶祝我們戀愛的熱情。不久,這個男生失戀了,因為一段時間女生不理他,失戀的時候一樣又遇到下雨,他卻想天在同情他,替他流眼淚。一樣的雨,心理就是不一樣,有兩種解說。我們台灣人、中國人都一樣,時常會用自己的意思來解釋外面所發生的現象,這叫做「外射作用」。
 
就像「我見青山多嫵媚,諒青山見我亦如是」。他看山很美,就想山看他也很美,這就是心理現象,把環境給反射下來。我們如果心情愉快,看到魚兒在水中游,就想這魚兒有多快樂!事實上本來魚就應該在水中游來游去,那有什麼快樂不快樂?人時常把自己的想法去推測別人對我們怎麼樣,這種心理現象相當可怕。有一些心理比較不正常的病人,每日疑神疑鬼,無中生有,認為別人要害他,氣在心裡,別人看他一下,就認為有陰謀要迫害他,動不動就跟人吵架,事實上他心裡有一個「恨」,「恨」別人,「恨」自己,從小養成防範陌生人的習慣,每一個陌生人看他,都當作別人有心機,所以把「恨」的惡念推測到別人的身上,認為別人也在「恨」他。這種人多不多?這種人在社會上越來越多。
 
我們如開車很急,前面有位小姐開新車,你一直在後面按喇叭,她越開越緊張,有時會塞車,你會認為她有意擋路,很生氣!故意把車靠得很近,從她旁邊超越過去,叭一下!小姐嚇一大跳。嘿!自己覺得有一些快感,這是一種仇恨的心態。有的人會愛狗愛貓,但是他無法去學習愛護另外一個人。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可以克服〝外射作用
 
現在介紹,第六種合理化作用。每一種現象與事件的發生,都可以用很多方法與理由來解釋,有時為了自己心理上的需要,從很多理由中間去選較適合自己心理的意思,而特別強調這些論點,刻意把其他更合理的理由除掉,主要要避免心理的痛苦尷尬,這稱做合理化作用」。這裡有一個故事,報告給大家知道,中國流傳一個故事,講一個很吝嗇的主人,帶一個僕人去外地,路途中經過一個小店,主人與僕人走到裡面,吃一碗麵做為晚餐,這個僕人心想,我吃這餐飯主人要付錢才對,所以沒拿錢出來付,這主人為了面子上勉強替這僕人付錢,但是心裡越想越不甘心,出了店外,天色已漸漸暗,僕人就點了燈籠,僕人拿了燈籠跟隨主人後面慢慢走,主人心裡還在生氣,想到剛剛的事情,就借題發揮,告訴僕人,你走在我後面,我怎麼看得到路,僕人一聽,快步的走到主人的前面去照路,還沒站穩,忽然又聽到主人大聲的說:「您好大膽,敢走在我前面,你是老板,還是我是老板?」這僕人一聽,想!走在前面也不行,走在後面也不行,那麼走平行。想!這下可擺平了。那知主人更加生氣,甘脆不走了。主人講:「好!好!你要造反了,我們一起走,我們兩個有平等嗎?你在想什麼?是要反叛了嗎?」這僕人聽了,實在無可奈何。輕聲下氣的抗議,老爺啊!我走前面也不是,走後面也不是,平行也不是,那請問老爺,要怎麼走?主人兩眼一番,他講:「你剛剛吃了那頓飯的錢還我,你愛怎麼走就怎麼走。」原來這才是真心話。
 
這雖然是一則笑話,但是我們生活當中都會發生。有的人很大方,實在內心很小氣,為什麼大方?是為了面子,回到家就開始向太太算帳,要不然就打小孩出氣。人類往往用冠冕堂皇的理由,來解釋他的行為,儘量沖淡他意識形態中間的不滿與衝動,以避免不安。這個動機就是「合理化作用。如參加競選的人,動機就很多了,不是要名,就是要利,這兩種,但是他就得講他是為民服務,為國效勞,道德很高,你們選我就像選神明一樣,他如果講老實話,我要升官要發財,那來的選票呢?我們老百姓聽一些競選謊言,聽慣了,老百姓雖然聽了欺騙的話,但是還很樂意。
 
競選的語言往往是為了他的合理化做宣傳,時常老百姓的選擇,只是為了聽覺上的爽快,而掩蓋理性的判斷,聽一些不事實的競選謊言,事實上很多選民,就是在等今年一票要買多少?有心要反賄選,會自我安慰的說,反正我不投給他,拿錢沒有關係,就心安理得。鄉下的阿公阿媽拿到錢他們很高興,能夠給阿孫多買幾樣東西,還可吃宵夜,很感謝這些候選人,分車馬費,沒選他,沒道德,他們認為這是給他們的走路工,他給我好康」(台語甜頭之意),我就給他好康」,所以不是在選政治人物,是在選「錢」。合理化作用,雖然是一個名詞,事實上是合自己的理化,為了合乎自己的想法,把不喜歡的部份化掉。
 
另外一種情形也叫合理化作用,像男生追不到女生,就說女生水性楊花,如果嫁給我,我也不要,酸葡萄心理!這合乎他個人心裡想法,萬一被人甩了也不會沒面子。男孩子生得醜,呆呆笨笨,安慰自己,愚人愚福。看到別人太太聰明,口才伶俐,想到自己的太太木訥寡言,就想到我的太太德性不錯,女人無才便是德,她比較守舊保守,不善於言詞,我也很幸福能娶到這種太太,這就是替自己打圓場。事實上,中國人打圓場的功夫,在請客喜宴歌頌這方面,做得爐火純青。
 
現在講第七項心理自衛機轉作用,又叫抵消作用。用象徵性的行為來抵消已經發生的不愉快,或者是不幸事情。例如過年請客,小孩子拿碗不小心掉落地下,踫!很多人就講碎碎平安(歲歲平安),有的人講,喔!卜到聖杯(拜拜所用之筊杯),好彩頭,如我們去吃飯不小心筷子掉了,很多人看我們,其中一個比較會做抵消作用的人就講:恭喜!恭喜!明天會再有人請你吃飯,大家就馬上反應,會拍拍手高高興興繼續吃下去,這叫做抵消作用。
 
如走路看東西,看男孩、看女孩,一不小心踫到電線桿,踫得昏頭轉向,很生氣罵一罵,用腳踢電線桿,又說:別地方不放偏放這裡,讓我撞到,罵電線桿沒眼睛,罵了一頓後心裡覺得很舒服,這也是抵消作用。有人做錯事情,感覺那件事很不衛生,一回到家用肥皂一直刷洗雙手,再嚴重一點就刷洗身體,怎樣洗都覺得洗不乾淨,這種洗的心理就是抵消作用。
 
有一位病人有一次講錯話,出了紕漏,以後要講話都要深深做呼吸,把話慢慢輕輕的一句一句的講出來,這深呼吸就是說講錯話可以一句一句收回來。如開車撞到貓,感覺很不吉利,貓也無法救活,道法方面趕快用艾草熏一熏!淨一淨!唸一唸經咒!抵消了!讓貓下一次出世去做人,再開車就比較安心,這都是抵消作用。
 
用紙人祭或草人釘,這也是抵消作用。暗示對方,我在做草人用替身,對方若相信其有,會慢慢受到你暗示的影響,發生作用,有的純粹是心理作用。意識形態受制於人,因為你害怕,沒有自信心,就很容易發生被暗示催眠的情形,一個有正氣的人根本無所謂,也無從受到影響。
 
第八項的反向作用,即矯枉過正的作用,因為一般人處理一些事情,不容易被接受,也不為社會所允許,所以用種種彌補措施來掩蓋他的行為,或者使他內心自我安慰。有的內心很兇惡,時常怕兇性大發,不可收拾,在外表上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要受到好評,他就忍耐下來,特別表現他的溫柔慈善和平,講的都是仁義道德。俗話說:滿口仁義道德,一肚男盜女娼。現在很多人競選議員代表,有其什麼目的?有的是黑道人物,甚至流氓,一時間要變成白,他是有心要改,一時間改不過來,所以表現特別慈悲,到慈善機構,到孤兒院老人院,認真去做好事給人看,一方面可以拉票,一方面賺取名聲,對他過去所做的事情有掩飾作用補償作用,這叫反向作用。
 
太太有一天發現先生反常的好,買禮物買點心又送錢,用種種方式對太太表達好感,這情形要注意,對方心裡有鬼。戀愛的時候為了掩飾衝動,所以他用種種甜言蜜語,來隱藏他的衝動,講很多道德的話來掩飾他內心的慾望,這也要注意,這叫反向作用。再來有仿同作用,人說狐假虎威,就是仿同。一輩子的思考行為以及作風,受到環境的影響,受到權威人士的影響,小孩子受權威的影響就是父母親。
 
一家的小孩就有一家的氣質,這叫仿同作用。慢慢潛移默化,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中國人以前有封建思想,主人與佣人地位相差很多,佣人可以再欺負更小的佣人,所以狐假虎威,藉主人的派頭,來兇比他小的佣人,拿雞毛當令箭,這也是一種仿同作用。民初時代,很多人為外國人做事,外國人優越感很重,動不動對中國人呵喊,大聲辱駡把下人當做乞丐,但是外國人要中國人來溝通,會請學過洋文的人當翻譯,為外國人做事的洋奴才,卻對中國人更壞,洋人有時本身看不慣,在為洋人做事身邊的這些中國人,欺辱中國人比外國人還要厲害,這也是仿同作用。在銀行上班,每天都在摸錢,一仟萬二仟萬上億摸慣了,會感覺他很有錢,對借貸戶,貸比較少錢的,或較窮的存款戶看不起,這種現象,現在較少了,現在比較民主,公平的競爭減少封建的成份,仿同的夢,較能覺醒!銀行員的態度有進步,態度比以前親切,是好現象,只是摸錢摸多了,會自覺是有錢人,事實也是職員而已,這是仿同作用。
 
第十是退化作用,像老人癡呆症,也是一種退化作用,人一直在長大,而對社會的衝激的時候,要有勇氣去克服,但是人的心智不成熟,產生退縮,變成小孩的行為,有的長得很大了,忽然間遇到事情,痛哭流涕,有些晚上會尿床,這種情形很多,是因為沒辦法面對現實,他有很多退行性的變化,像七尺之軀的大男人,在耐不住痛苦的時候,會時常出聲大叫,我的媽呀!阿母啊!這都是退行性的行為。形容一個大人,在情緒很激動時候,他會退縮到母親的懷抱裡面,有些成人哭得像小孩子一樣,也是同樣的意思。
 
夫妻互相訴苦,互相安慰的行為,這是正常的反應,但是開始行為做退行性的變化,就會像小孩子一樣,向母親訴苦,嫁出去的女孩子動不動就回娘家,做丈夫六神無主,退化到要母親出面的現象。我在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實習的時候,外面匆忙送來一個急診患者,我一看這個患者全身刺龍刺鳯,但是肚子被刺一刀腸子都可看到,要馬上緊急縫合,喊得非常大聲阿娘!阿娘!雖然是大哥大人物,但是他的內心遇到痛苦的時候,還是產生退化的作用,希望回到母親的懷抱,產生寬慰的力量。我要為他縫傷口的時候,哇哇大叫!從頭到尾阿母啊!阿娘啊!」這種情形,好像很多人都是這樣。
 
顯然在潛意識裡面,孩子對母親的需求相當的大,相當的重要。一個需要母親來照顧的小孩,或者沒有父愛,沒有母愛的小孩,他的退化作用,沒辦法依附父母的懷抱,產生很多的幻想跟妄想,在幻想妄想的世界裡面,他想得到安慰,但是這種情形是虛幻的,所以他會做出一些無可理喻的事情,我們要從心理學方面來做考量。
 
第十一種幻想作用,就講到他現實的世界裡面,沒辦法實際上去處理這些事情,那麼遇到困難的時候,就利用幻想的方法,從現實脫離,進入幻想空間,希望得到內心的滿足,在這種情形之下,他是活在像卡通世界裡面,沒辦法肯定自己。現在的少年男女,因為不滿足自己的家庭,看不慣自己的父母,會認為他不是自己父母所生的。慢慢對父母產生對立,自己關在房間裡幻想,到最後產生妄想有誰要來害他。這種情形,發生在做白日夢的小孩,他長大的時候人格不穩定,沒有自信心,他表現的方式,希望讓人家肯定,他的作為希望別人能夠崇拜他。所以,他有很多內心所想的事情跟行為差了十萬八千里,有時候忽然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柔弱的人,一下子做出那些事情出來,你問他?他也不知道,這就要問精神科醫師了。
 
幻想是相當可怕的,很多修道修行,修到幻想神話的世界,看到一本書講西方有多好,佛祖要來找他,觀世音也來找他,還跟他講什麼!傳什麼!久而久之他就無法自拔,講一些虛虛玄玄的話,較沒有信心的人會被嚇唬!許多自稱通靈的人都是幻想性的偏執狂,而且會命令他人做什麼事情,讓人心生恐懼,產生騙財騙色的行為。修道最怕這一招,所以修道要回過來,認清事情,反省懺悔,絶不是在說虛幻的神話,也不是講神神鬼鬼的事情,這一點大家要留意一下。
 
第十二種補償行為,什麼叫補償?一個人在生理上心理上有一些缺陷,感覺不適合的時候,沒辦法滿足種種做不到的行為,他要去彌補這些缺陷讓心理上能平靜。我的身體不好,我就認真來讀書,運動方面我輸給別人,但讀書方面要贏別人,這是良性的補償心態。這裡有一個故事,有一個母親養三個兒子,老大老二讀中學都品學兼優,做母親的對這些教養都沒什麼困難,但是老三已經七歲了,很頑皮,時常惹事,母親真拿他沒辦法。母親講:她最愛這小孩,讓他穿最好的,吃最好的,連打都捨不得。到最後經過精神科醫師與他母親長談,才發現,這位母親因為身體很虛弱,生兩個小孩以後,就不願再生了,無意中,意外懷孕了,吃一些打胎藥,沒有成功,只好將第三胎留下來。後來這小孩生下來,體重不足,時常生病,這位母親過去一直要把他拿掉,可是老三硬是留下來,小孩身體不健康,內心慚愧,想補償這小孩,特別愛護他,他要怎樣,就讓他怎樣,這小孩就驕縱,行為偏差,他母親發現病源以後,作風就慢慢改變,嚴加管教,老三就慢慢變正常。
 
人有補償作用,怎樣補償作用?我有一位朋友,他性能力方面很差,但是他為了怕人家知道他的情形,除了吃很多藥物以外,他還去健身房練身,練得肌肉一塊塊,身體變成很魁梧,有人認為他身體很強健,就問他:你的身體一定很,他就順著機會吹牛,他有多壯,什麼名女人都認識,還帶誰出場,一直吹!這叫補償作用。有很多事情,如果看出他的真相,就會覺得他很好笑。
 
第十三項心理自衛機轉叫昇華作用,有時候人原有的衝動與慾望,因為要直接表現出來,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後果,所以不敢直接表現,必須要改頭換面。如果用同性質的方法來表現叫替換作用,如殺人、打人的衝動,就替換駡人啦!刺激別人。因為殺人、打人社會是不容許的,如果罵人用精神刺激,無證據!無所謂!如果能夠把原來的衝動與慾望,轉換比較崇高的方向,有創造性建設性,這個作用叫昇華作用。
 
前面講的要殺人換罵人,是替換作用,把程度降低而已,我們積極面就變成昇華作用。如小時候喜歡破壞東西的,再轉換欺凌狗啦,拿刀子亂割衣服,長大以後,為了滿足他原始的衝動,他就去做殺豬,能賺錢,又可由其中抵消衝動!比較聰明的可以去做外科醫生,對社會貢獻更大。有的做木匠,由切啦!割啦!刺啦!滿足他的慾望,這叫昇華作用。
 
修道、修行也是這樣,修的念頭,化做高尚的行為修行,不良的念頭經過反省懺悔過濾以後,產生合乎理性的想法,付出行動就變成高尚的行為,修道、修行亦是昇華作用。做人要把心理自衛機轉認識以後,我們再來印證修道修行的動機與個人的心態,很容易達到某一個訴求,如再一直研究下去,去體悟去覺悟冷靜分析,就會再產生很高尚的動機。
 
古時候很多賢人,如超凡入聖的人,他們做的事情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很多人一時間無法去理解,如以前的忠臣烈士,國家對他們也不怎麼好,但是他們不甘願投降,要做斷頭將軍,我們想他到底求的是什麼?如果他是堅持他的原則,他做人的志氣,他把這個原則、志氣,當做他一生的目標,這種人就是講氣節的修行者。現在的人很現實,要看得到的,拿得到的,才當做真。講到正氣情操,往往不但不重視,有時聽到這種情形會哈哈大笑!所以現在的人要進入修道、修行、超凡入聖,容易顯得其心態的崇高,因為不知何謂人生的人太多了,所以一點點白的,看起來就很光亮。
 
現在的社會追求功利,所以每個人都很緊張,怕失去他已經有的東西,對得不到的不擇手段也想要去爭取。我有一個朋友,他很虔誠拜佛,很認真的唸經,但是他的事情都不順利,事情不順利發生很大的心裡掙扎,時常怨嘆!他那麼認真誦經拜佛,為什麼不幸的事情,一項一項的在發生。自古以來大家都是問這種同樣的話,我們怎麼講?事實上我們在修道修行是在增加我們對無常的認識,對靈界的了解,一方面就是做人做事的信心。
 
要求平安但是對不平安的事情能夠吸收消化,絶對有可能,這就是修道的內容,等消化完,做的事便無怨無悔,這就是修行的成果。所以我在此給大家做一個參考,不講誰修得較好,誰就修得不好,心理健全,做事有原則,對宗教有認識,不迷信,對自己本身的行為做反省懺悔,時常用慚愧的心態來應對種種的事物,我看這個人已經進入修道與修行的範圍。我個人參與各種宗教,抱著尊敬所有宗教的態度來探討,往往發現宗教大師,本身也有心理障礙,什麼心理障礙?宗教無罪,主持宗教的人,身心不健全,這也是很悲哀的事情,所以我奉勸各位,對人性,心理學的立場,對各種宗教做探討,避開神奇傳說,面對自己做確實的反省懺悔就好,我相信修道修行這條路會走的比較有信心,也較容易理解。
 
這系列講座,修道修行也講得差不多了,在結尾的時候,一些關心心理狀態的聽眾來問我:醫師要怎麼才不會神經病?現在社會太緊張,我告訴他:很簡單!沒有神經病將自己當做神經病,永遠都不會神經病。他說:當做神經病怎麼可以!我說現在的人都做不正常的行為,做不自然的刻意安排的事情,這些人,本身就缺乏正常的動機,就是精神不太正確,有時做人要隨緣,表現浪漫,合理的瘋狂也沒關係,當然盡量不要去影響別人。
 
我講一個真實的事情,我初中讀天主教學校,裡面有一位天主教神父很嚴肅,做事情有稜有角,每個人都怕他,他的行為就是表率,無懈可擊!所以他告誡我們的話,也是相當嚴格,有一天我們放假,那時候我住校,剛好沒回家,這位神父也沒外出,晚上我睡不著,跑到宿舍外面溜躂,聽到神父房間有聲音,看房間透出影子忽有忽無,我好奇!剛好門下面有一條縫,心想,這裡面不知在搞什麼事情?小孩子比較頑皮,就趴著偷看,我們這位嚴肅的神父穿了一件內褲,拿了一隻矮凳子,從這邊跳到那邊,又從那邊跳到這邊,跳得滿頭大汗,嘴啍著歌好像很快樂。那時,我感覺這位神父那麼嚴肅,為什麼會做這種事,非常驚訝!表示這位神父,內心有輕鬆浪漫的一面,他平時的壓力得到抒解,我感覺是很好的事情。
 
我們也是一樣,做事情怎麼可以扳著臉孔,一副假道學的樣子,這樣太不輕鬆,很難過!我有一個經驗,穿西裝,穿整天,回到家肩膀很酸,脖子拉得很緊,呼吸很難過,一到家鞋子一丟,腰帶一鬆,領帶卸下,整個人倒下,躺著不能動彈。為什麼?因為太緊張,太束縛,需要輕鬆,就因為這樣,所以每個人都有共同的意識,做外表與內心不配合的事情,輕鬆的行為和嚴肅的事情在對立,永遠都輕鬆不了,所以一生一世做兩樣人。
 
家要像個家,應該要有一些自然,有時候散漫一下,凌亂一下!稍微輕鬆一些,有一種人很難過,每次回家看這個也不好,那個也不好,這要擦,那也要擦,到最後看到他的家,他很害怕,所以時常出國,出國時很高興,回來就非常難過,這好嗎?本來很溫暖,能夠表現我們的率性與自然的地方,不需要把它弄得像飯店似的,像招待所。
 
再來講,「望子成龍,望女成鳯」的心態。講男的,男孩子好不容易經過種種的教育,接受填鴨式的教育,在書本上拼命的工作,背了再背,學了再學,學的不是要用的,所學的不是來應付社會,是要應付考試,目標在於升學考試,孩子的思想與觀念,越來越狹窄,他追求的目標越來越鑽牛角尖,真能念到博士,則是鑽牛角尖的極大成,「社會學」他不了解,「心理學」只由書本裡面了解,人與人的人際關係對他來說很生疏,永遠都不能夠,很成熟的面對社會層面。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師的時候,不是我精神病,是做一段時間精神科醫師,當醫師的時候,我發現很多已經拿到碩士學位博士學位的讀書人,精神錯亂發瘋,發瘋的時候在醫學院外面的院子裡走來走去,一下子歡歡喜喜大笑,一下子大哭,看他的面容,真的很高興,有的時候哭的很傷心,比什麼人都真實,所以喜怒哀樂在這個時候,才能真正發揮人類的本心,沒有經過修飾,也不像五子哭墓有代價的,也不會不好意思,有限制,而是很自然的表露。我感覺那種精神病,喊吃飯,吃得下,藥注射下去睡得很甜,那時候他的內心真正解脫,他都不用煩惱吃穿的問題。一般人如果有嫁娶那就糟了,煩惱來了!岳父家煩惱!父母煩惱!妻子煩惱!加起來十來個一起煩,煩惱那麼多,想想看,問題出在那裡?原來是我們的教育有問題,我們給他們的期望太大。
 
現在很多人在提倡,跟大自然在一起的森林小學,我覺得非常好,國家要栽培自然人,博士是什麼?博士就是將小的事情研究得更小,然後突破。論文針對很小的一個事情發揮,小孩讀書越久,對社會的事情越生疏,但是反過來他已拿到博士了。他是不是要應付社會應付人與人的關係?這些人叫專家,這些專家要應付社會的事情,要做社會評估,拿古時候的數據統計,談天說玄,這到底對或不對?我感覺博士要發揮他的實力,應該能死能活,先在社會痛苦掙扎一段時間,因為他們很聰明,讓他們有所覺,那他們的專長才能發揮,才不會有那麼一些可惜的人,已經得到博士了,變成只能在精神病院生活,很可憐!很可憐!
 
一般不會念書的人去做工學功夫,在社會能夠忍耐,對社會有認知,這種人反而活得更自然,能人與人之間做合適的接觸。如女孩在很高尚的環境中栽培,到最後嫁人了,發現這結婚不是她們倆人的事情,而是兩家族的競爭。每一個家族有每一個家族的行為與習慣,越高尚的家庭,越嚴肅,越嚴肅的家庭越封建,越封建的家庭越做作。雖然表面客客氣氣,但是門一關起來,心裡不輕鬆。現在人受教育,要嫁人的學問沒有人教!做洗衣婆的學問沒有教!做料理師的沒有教!做媳婦的學問也沒有教!沒有教應付人的學問。一個單純的女孩結了婚,應付不了!神經病了!瘋了!太多了!精神醫院你去看看,高尚家庭出生的小姐,太太,夫人,則是常客。
 
每次我出國旅遊,遇到頭髮白蒼蒼,額頭皺紋,臉上黑斑,眼睛澀澀,睡不好的,都一些家庭環境不錯的台灣人,而每天緊張眼皮跳,肩膀酸痛,晚上睡不著的人越來越多。台灣的社會,晚上好睡的人已不錯了。緊張!驚嚇!人擠人!互相往來。不是說我包容你,你包容我,人際關係密切,變成我防他,他防我,互相」,防得過頭,因為我防線越過你的防線,你的防線也超過我的防線,想起來就像海峽兩岸,兩岸在爭鬥一樣,誰也不服誰!誰也要做老大!這種狀態再繼續下去,台灣真正變成不夜城,變成瘋人城,現在已是不夜城了,不夜城裡面又有很多瘋人在裡面活動,久而久之,全台皆瘋!到時候不瘋的變成不自然,我看全瘋的時候最自然,也都全得了。
 
這種現象越來越嚴重,所以要心理建設,解決心理障礙最重要。就是我們現在所學習成長過程,應該要有較新的學習內容,要比較自然的東西,不需要讀的,就不需要去讀,不需要背的,就不需要去背,盡量接近大自然,多讀一些社會學心理學,多學一些禮儀,了解人與人應對的關係,多研究台灣歷史是怎麼來的變成有台灣風格的台灣人。台灣自古就被稱呼蓬萊仙島,大約三千年前就有人這樣講了,秦始皇時代就遣人去尋找蓬萊仙島,結果找到日本,找錯地方。
 
師尊在民國三十七年,接到靈感,要到蓬萊仙島坐鎮,那時候他想山東有個蓬萊縣,最後才知道是台灣,所以他想台灣仙佛一定很多,是人間的樂土,在三十八年坐上海最後駛出的一艘輪船到台灣。到台灣的時候他說 : 啊!台灣都是木屐聲(日治時代所穿的木拖鞋)。他看天!啊! 天公要趕快來保護台灣,他每天祈禱,祈禱就是一種關心,會讓人感覺溫暖。
 
台灣人不要自卑,台灣人是要救中國人,因為以前我們政府的政策不對,教了我們台灣人不像台灣人,變成生意人,每個台灣人像生意人,生意人就是每天挖人家口袋的錢,這不瘋也得瘋,大家都挖人家的錢當然生活都很緊張,不會享受,不知什麼叫休閒活動,台灣人的享受很簡單,大吃大買這叫享受嗎?
 
從台灣本身的認識,來關心台灣歷史,做一個能夠承先啟後的台灣人,這也是主要的課題,為了避免精神紊亂,就要看天看遠研究大的去看深度的作品,不要只為自己來打算,要為天下蒼生來謀福,去煩惱大局,要煩惱的不要為自己煩惱,自己煩惱就如進入牛角尖裡面,要煩惱大的,煩惱台灣前途,煩惱五十年後的事情,煩惱公共設施,煩惱子弟教育要怎樣改進,這種人不會老,因為他腦筋在轉,越轉越寬。腦筋沒轉,每天只嘻嘻哈哈的(安樂公),年老了,腦筋停頓,思想停頓,變成痴呆症,到最後真的變成嘻哈病精神病。
 
煩惱今天馬桶不通,電話不通,睡不著,不然就用通樂通通看,越通越不順,越通火氣越大就會生病。要煩惱大家來煩惱大的,煩惱海峽兩岸要怎麼來,煩惱未來台灣政治是否會比較清平,煩惱大事的人不會老,不要煩惱小的,會瘋掉!很多博士級的學者,研究學問到最後變成偏執狂,因為他的目標,要拿到博士學位的博士,不是研究博士裡面的學問。太小了!瘋了!
 
我們來研究人的生活動態,要怎樣來改善台灣人的氣質,怎樣來做教育改革。什麼叫台灣精神?在那裡?拿一些書來翻,翻到天亮,那種人不會神經病,久而久之,可以培養出高尚的氣質。再研究選舉怎樣改進,未來總統要怎麼去做,這不是很好嗎?不發瘋就要想大的,想國際想世界想台灣前途,那不是太煩惱了嗎煩惱是菩提種修道種,煩惱家事,到最後死胡同!完了!
 
所以想大的不要想小的,做大的不要做小的,小的應付得過就好了,馬馬虎虎!想想天外天!柴茶沒有關係,可以過就好了,想台灣歷史,想中國歷史,這種人不會發瘋,平時假瘋也好,浪漫一下!抒解一下!
 
師尊李玉階先生,當初跟他學習的時候,我也把他當成瘋子,因為他講天命」、救劫」、化延核子戰爭」、講「台海兩岸危機」。七八年前就說:蘇聯會解體。他是先知先覺,那時候我們不知不覺,當他是瘋子,想這個人又有學問,好像不是臭彈(吹牛),半信半疑來研究,把他當神經病,當老人痴呆症,研究兩年。有一天 師尊請人把我找去,問我:你研究我兩年,我有神經病嗎?我一聽!手腳發冷!嚇了一跳,趕緊給老師道歉,我錯了!他說:你沒有錯,我是大神經你是小神經」。我一聽,倆人哈哈大笑,非常高興,這是老實話
 
有需要那麼正經嗎?做什麼事情有時候也要帶一些浪漫的氣息,生活才會快樂,很多做詩的人比較不會發瘋。如樹葉飄動,葉上霜,變成水珠滴下來,他可做十幾首詩,每首詩都可揣摩樹葉的心態,這個人怎麼會發瘋,他心裡的空間有夠大了,他不會碰壁,如果碰到壁,他也會自我畫山畫水,想像一番,所以要有一些浪漫,不要太正經,往大處著想才好。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06-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