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片】七月二十二日,包圍教育部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7-24


點擊上圖課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7月22日
地點:教育部


直接受衝擊的受教學生們不停呼籲教育部長就已被行政法院判程序違法的「課綱微調」進行開放、坦誠的溝通,部長卻臨時取消座談,不然就是署長邀請密室協商。

不得已,用紙飛機將心聲投入拒馬區隔的教育部內,卻得到「不是大聲就會贏」的回應;被迫升級行動後又只收到「我很遺憾」四個字。正面溝通的企盼不斷得到敷衍高傲的回應,學生們被迫一再升級行動。7月22日包圍教育部的行動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每晚的論壇將持續到31日。

中學生課業壓力很重(這也是畸形教育的一環),若無奧援恐難持續,期望各界參與行動,為台灣百年基業奮鬥,不只要求退回黑箱課綱,更要訂定一套開放縝密公正的課綱制定辦法。期待政黨輪替來修改課綱,只會使教育淪為執政者的工具。

其實孩子們面對的不只是教育部,而是殖民統治。面對的不只是國民黨大中國主義的傲慢,更是中共的獨裁統戰。

孩子們需要我們全力支持,微調課綱之後還有影響層面更深更廣的107課綱!

↑原民台記者也到場訪問學生,課綱問題引他們的關注。在教科書裡原住民是沒有主體性的。

面對記者年輕的發言人侃侃而談,在場的高中生面對訪問也都清晰表達自己的想法。↓

薛化元教授談黑箱課綱

1.教育部不應認為課綱訴訟標的只是程序問題。程序問題更牽涉課綱內容是否合法。因為影響課審會的大會議事與決定。

2.教育得由中央交辦,屬地方政府權限,維護所在地學生受教權是地方首長責任。要求各縣市首長或教育局主管官員必須對有爭議的課綱表示意見,發文各縣市高中,說明為何採微調前版本。

3.要求8/1前撤回微調課綱,否則繼續抗爭。第二冊尚未審查完成,下學期才會選出;微調課綱不處理,還會有明年、後年......。為了未來高中生學習權,要求各縣市首長挺學生、老師。台教會曾辦公聽會,五都教育代表承諾用微調前教科書,但目前仍未見公文。

4.課綱之原住民問題;「原住民族」只加一個「族」字,異動比例低,但影響巨大。把與歷史狀況不符的中華憲政體制下的原住民族塞進歷史課本,根據中華憲政,不包括西拉雅、凱達格蘭族等,清代以前的原住民如何進入歷史課本?

5.107領鋼將在2018年實施,自小學國中到高中12年一貫課程,影響更深遠。行政部門介入107領鋼草擬過程,壓縮草擬時間,要趕在馬下台前公布施行,其影響到2030年。

6.2001九年一貫課程標準,當時國中史、地、公民合科教學都無法解決,竟在107領綱要實施社會科共同領域課綱制定,複製失敗的合科教學。此教學設計合理否?老師要注意此影響教學品質的內容。

7.退回微調課綱,制定課程綱要制訂的合理程序,保障教學品質,保護教育內容。107領綱更要注意。

8.是成人努力不夠才讓學生站出來,抱歉 ,也感謝學生站出來。重申要求揚棄國家主導教育內容、尊重學術專業、維護學生學習權。

↑高一學生:台灣真的民主嗎?從黑箱服貿到微調課綱,政府失去反省能力,依舊用黑箱、不正義、違反法律程序來達成目的,令人失望。政府為私利、特定政黨服務可出賣教育。官員走過戒嚴、白色恐怖,卻將得來不易的民主踐踏腳底。今天面對不是一個民主的政府,是一個威權復辟的政權。教育不能為政治服務,讓黑箱徹底消失。

↑學生:象徵威權符碼的蔣公銅像仍矗立校園、仍辦紀念抗日周年徵文。教育、政府從祖父母輩到現在仍踐踏台灣人民,所以站出來反對政府教育,還給台灣歷史、教育尊嚴。

↑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執傘、繫黃絲帶,呼應香港反洗腦運動 。執美籍猶太裔女哲學家漢娜‧鄂蘭《平凡的邪惡: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紀實》的書欲贈官員,舉艾希曼例子,提醒為官的風骨。

↑成淵高中英文老師(右)、清水高中數學(中)老師,為理念而來,雨中重唱〈海闊天空〉。

↑高一學生,稚氣未脫的臉龐,卻有清晰的思維。關切議題廣泛,對教育有一套看法。

↑埔里來的父女,不願孩子受不實教育的爸爸攜女前來支援。小女孩台風穩健,將來可望成社運大將。

↑這是學生們為應試讀的書及考卷。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07-2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