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8/12 「開放檔案 合理應用」與轉型正義座談會
08/12 「開放檔案 合理應用」與轉型正義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教授協會   
2015-08-12

「開放檔案 合理應用」與轉型正義座談會

時間:2015年8月12日(三)上午10:00 – 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室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3樓)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人: 許文堂|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與談來賓:
陳進金|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張素玢|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
薛化元|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開放檔案是呈現歷史真相與追求轉型正義的重要面向,但目前不僅權責單位行政裁量過大,又有個資法等相關法律的不同規範,導致檔案不易開放,真相不易究明,更讓研究者無法藉歷史的事實分析研究,探索台灣的前途。以這次黑箱課綱制定過程為例,相關文件在課綱公佈後,也已經是檔案。內容,包括會議過程的記錄或是書面表決的計算,都是可供檢驗或是研究的資訊,但是,無論是利害關係人,研究者甚至連監督行政權的立法委員都無法閱覽。根本無法還原事實,進行有效的評價。行政機關的作為,甚至違反檔案法。

因此,台灣教授協會特邀請學者、專家共同討論檔案開放相關法律及實際作業之問題,並呼籲大家共同來促請政府儘早完成檔案開放之作業!

source: 台灣教授協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