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影片】劭臻有約-溫度台中人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8-20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8月4日
地點:台中市北區中清路一段852號
與談人:蔡佳勳 主編


劭臻有約,做一個有「溫度」的台中人

「溫度」是一份「出生」於台中在地的刊物,時代力量台中立委的參選人柯劭臻律師邀請到「溫度」的主編蔡佳勳,和台中市民分享這份刊物從創刊到現在的種種。溫度從2012年創刊,創刊之初會以大本的樣貌出現,完全是因為經費考量,印刷紙張一刀裁下後完全不會有任何紙張的浪費。

隨著閱讀習慣的改變,圖像在刊物中的比重越來越高,以「溫度」這本刊物為例,文字和圖片各半,因為文章內容有可能會隨著時間而忘記,但好的圖片可讓讀者回憶起事件中參與者的態度,例如報導神岡浮圳的議題。就算讀者對內容沒有興趣,也可以把美編過的溫度以海報的方式擺放,讓這本刊物的效用達到最大,而不是閱讀完就丟棄。

「溫度」的出發點非常簡單,就是台中人遇到外地人,或是外地人遇到台中人的種種疑問和解答。之所以取名為「溫度」,在發刊時就討論到什麼才是台中人的調性,不同於北部人的冷漠和南部人的熱情,中部人有屬於自己溫和的調性,屬於相對溫和的一種生物,這也顯現在台中人對在地議題的態度和表現,也是「溫度」之所以會名為「溫度」的原因。

溫度的精神是一種小農契作的精神,用市民書寫的角度寫台中的故事。所以非常仰賴志工參與,志工經營是這本刊物的核心,每個禮拜二的晚上都有志工討論的時間,對於刊物議題設定、內容種種的討論,參與志工來自不同職業領域和世代,通過討論的方式來決定溫度的內容。

這本刊物是免費的刊物,但每個月還是有五萬元的印刷費。印製的費用透過募款的方式募集到。類似傳統的「善書助印」,將所募得的款項全數都用在印製上,不做其他用途。另外也會參與其他社團活動來募款,以一種「待用餐」的方式籌募印製費用。

尋找城市有趣的片段一直是「溫度」書寫的另一個重點,例如其中一期就報導台中訂製服。志工到市區內各角落去探尋沒有被發掘到的故事,不一定是很厲害或很出名的故事,但是卻是從土地上長出的故事。

行動的層面上會帶志工到議題現場參與,例如反核、同志等議題。不希望這本刊物只是一本刊物、行動上的侏儒,在行動中可以確定志工的定位、市民的角色和議題的互動,志工走到議題現場也是認識土地的方式。

今年的些微調整是希望盡量讓年輕人設定議題,提出青年世代的觀點看法,讓年輕人有多一點講話的機會,而不是像「抓交替」一樣,由上個世代去主導下個世代的方向。

在問題討論時間中,蔡佳勳和在坐青年交換一些議題的看法和分享台中其他地區有趣的祕境,從土地出發、深根地方、志工參與和市民視角是這本刊物最大的特色。會後柯劭臻律師也和大家合照,並預告下次聚會的講者與議題,希望市民能夠多多參與。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08-2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