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BBC中文網:美促UN勿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BBC中文網:美促UN勿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新聞報導 -
作者 BBC中文網   
2015-08-23

BBC中文網:美促UN勿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更新時間 2011年9月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22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披露的機密電文顯示,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及日本等國於2007年說服聯合國停止使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措辭。


維基解密網站最近公布手中掌握的全部美國機密文件,受到主流媒體批評。

據中央社報道,維基解密披露的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處發出的電文顯示,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公開提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後,美國政府在2007年8月獲得上述承諾。

這似乎是指潘基文於前一個月的談話用語,當時媒體記者要求他針對台灣爭取加入聯合國一事發表評論。

據美國代表處於2007年8月16日發出的電文,潘基文於8月13日返回紐約後,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哈里札德討論有關台灣地位的聯合國措辭等議題,「潘基文說,他了解到他最近的公開言論太過火了,並證實聯合國將不再使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措辭。」

此外,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和新西蘭也針對此議題與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處磋商。在美方與聯合國交涉後,加拿大也向聯合國提出要求,並獲得相同承諾,即聯合國不再使用這個措辭。

「無助益用詞」

澳大利亞也與聯合國法律事務廳進行類似交涉。日本則於8月15日會晤該機構助理秘書長約翰遜。約翰遜證實在他的最新信函中已經放棄使用這個無助益用詞。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處也敦促新西蘭明確向聯合國表達,他們也正關注聯合國的用語,而且他們與美國政府同感關切,認為在台灣總統選舉競選期間,有必要更加審慎。

據法新社報道,台灣外交部拒絕就這份美國電文內容置評,但指出,潘基文在2007年10月曾再次將台灣稱為中國的一部分。

但台灣外交部拒絕指明潘基文10月份在哪裏做這樣的表述,以及在什麼情況下做出的表述。

source: BBC中文網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08-2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