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代發]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聲明
[代發]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聲明
新聞報導 -
作者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2015-09-03

[代發]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聲明

本會對香港now新聞台「抗戰勝利70周年專題」報導的回應與抗議

今年7月1日,香港網路媒體【now新聞台】透過其台灣聯絡人,發e-mail給本會,表明欲製作【抗戰勝利70周年】專題,想請我們引薦台籍日本兵供他們採訪。本會人員請示理事長後,理事長表示可以協助,但要強調「終戰」而非「抗戰」等立場。如此回信後,對方表示了解。後來他們也有來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拍攝,本會人員向對方表達希望製作完成後能跟我們說,她說到時會通知。

不過後來一直未接獲通知,本會人員就自行google,於是找到了名為「now 新聞台 抗戰勝利70周年 第六集 台籍日軍眼中二戰 (2015)」的視頻,然而其內容內容讓我們很傻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te9I46A900

片中主要訪問台籍日軍黃金島先生和台籍日軍看護婦廖淑霞女士,影片本身僅6分鐘,但訪問黃金島先生時,不知為何不著重在他的戰時經驗,而是刻意問他慰安婦的議題,且佔了許多時間,並在影片下方的說明中,說「黃金島的思想與日本右翼團體如出一轍」。



此外又說「他認為紀念二戰毫無意義」,事實上細看整部影片,他說的其實是「紀念『抗戰』沒有意義」,而非「紀念二戰毫無意義」,況且黃先生自己在今年和往年都參與過許多紀念二戰的相關活動,其中有些還是本會舉辦的。



而這句「黃金島指曾阻止日軍同袍殺害無辜中國平民,又曾見證中國軍隊搶劫百姓。對於日軍的所為,他處處維護」顯然非常矛盾,他既然都「阻止日軍同袍殺害無辜中國平民」,為何還說他「對於日軍的所為處處維護」?

在說明中還說「二戰後期,日軍擴大徵兵,容許台灣人入伍,黃金島自願加入日本海軍」,實際上應為二戰後期日軍擴大「募兵」才對,要到1945年才開始正式實施徵兵制,該年戰爭就結束了。

廖淑霞女士的部份,則說她「自小被日本政府洗腦」,並且「直至近年才敢踏出向日本政府追討當護士時的薪水和補償。」,實際上廖女士在二十多年前就開始從事對日索討運動,並非近年才開始。

此外,她在影片5.10說的「忠黨愛國」,應為「盡忠愛國」,日治時代要愛什麼黨?



以上是此次媒體事件的原委,由於是我們引薦兩位老兵受訪,然而對方可能使用誘導式提問和剪接手法,將內容導向他們想要的方向,我們很難認同。況且這兩位前輩並非一般老兵,黃金島先生不但是前台籍日本兵,戰後由地獄般的海南島集中營自行艱難返台,之後參與二七部隊保衛台中地區的安全,後又繫獄黑牢24年,出獄後他成為民主運動的推手。廖淑霞女士則是台籍日本兵索賠運動的要角,並積極參與台籍老兵的活動,推廣相關議題。我們認為此報導對於這兩位受人尊仰的老者並不公平,我們在此提出抗議,希望該媒體能修正說明並致歉。

2015.9.2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09-0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