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連戰、謝雪紅和天安門閱兵台
連戰、謝雪紅和天安門閱兵台
新聞報導 -
作者 Rainbow | 贊浬   
2015-09-10

看到連戰和一群「連戰們」在天安門的城樓上和習近平一起閱兵,不禁讓我想到在六十六年前在同樣的地點,一個台灣奇女子也曾站在毛澤東身旁,一同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典禮的閱兵,並參加第一屆的中國政協會議,名字還和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陳雲、彭真、董必武等開國元勳一起,名列主席團成員,這個人就是謝雪紅,而謝雪紅何許人也?

謝雪紅曾經創建主張「台灣民族」、「台灣革命」、「台灣獨立」的台灣共產黨(日本共產黨台灣民族支部),在228起義中率先在台中戲院召開市民大會,組織二七部隊抗暴的革命英「雌」,雖然後來接到指示放棄武力鬥爭,離開台灣,遠赴中國,卻也成為後半生悲慘的開始,當然,她再也沒有機會回到故鄉!

在紅色中國底下,謝雪紅並沒有太多政治空間,她被迫放棄台共在殖民地解放鬥爭中的路線和主張(如台灣獨立)、失去革命論述力,必須將台灣革命放在中國革命的架構,台共不再有任何自主性,因為上面還有一個「黨中央」-中國共產黨。

謝在中國的歷次政治運動中並無沒有幸免,韓戰後馬上面對整風運動,權力被架空,在如此的政治壓力下,她仍主張「台灣自治」;1956年後的「反右運動」,又將謝批鬥為共產黨的叛徒、二二八的逃兵;十年文革中,謝在北京的住所被抄家,並在她一手創建的台盟前受公審、「坐飛機」、揪頭髮、毆打,讓這位「永不低頭」的謝雪紅,終於低頭。

這樣一個傲骨的人,加入中國共產黨後必須調整原來的主張,被當作政治花瓶利用,在沒有利用價值後馬上被劃作「右派」無情鬥爭,羞辱人格。別忘了她曾和中共開國元勳齊名,參加在天安門上的開國閱兵,而連戰在老共心裡又是什麼樣的貨色?可想而知。

自古以來台灣和中國沾上邊的事情都沒好處,甚至禍事連連,台史上從不欠缺台奸的角色,甚至有點多產!一個終身信奉社會主義、後半生服從中共領導的謝雪紅,下場都如此淒慘,可以想見,如連戰之流的政治衛生紙,在擦過老共的屁股後,怎還會被當作中南海的上賓供奉?

文革後的謝被平反,將其骨灰移到八寶山革命公墓,我不知道連戰的歸所在哪裡,不過我相信,在後輩台人唾棄的痰涎和幹譙中,少不了連戰的名字!

(本文為完整版,並同時刊載於 2015.09.10 自由時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