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思華們忘了的 冠華們永遠記得
新聞報導 -
作者 Rainbow | 贊浬   
2015-09-26

林冠華同學為了反黑箱課綱,犧牲寶貴的生命,點燃大眾對課綱微調議題個關心,到今天已經近兩個月,教育部並沒有撤回黑箱課綱、重組課審會,吳思華的烏紗帽,依然穩若磐石,但台灣社會似乎對此議題失去關心、冷卻了熱情。

法國作家卡謬(Albert Camus)提出了從荒謬到反抗的路徑,林同學大愛,剛好為這個時代的虛幻,呼應卡謬,提供了存在的意義,他反抗三種層次的荒謬:第一層是程序和黑箱的荒謬,教育部拒絕公布完整會議記錄和投票單,被法院判定敗訴後,仍仗持權力傲慢,繼續黑箱。第二層是史觀的荒謬,由多元史觀倒退回獨尊中國的大中華殖民史觀,繼續殖民教育。第三層荒謬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台灣被殖民的四百年史中,一直順從殖民者如何定位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更沒有土地和人民的聲音,這樣的荒謬是靈魂深層的荒謬,面對這樣的荒謬,反抗是唯一途徑。

一個年輕生命為公共利益而殞落,不是輕生,是壯死-轟轟烈烈的追求實踐生命的意義,存在的衝突感、絕望和荒謬,透過反抗的過程得以被救贖,林冠華不是一個人,是一群人,一群有愛的人,如同薛西佛斯日以繼夜推動滾落的巨石,更像大衛對抗歌利亞,握著手上的碎石對抗黨國巨人。冠華選擇非暴力的方式,衝進教育部表達訴求與壯死,沒有傷害任何人,他讓在講堂上口沫橫飛的告訴學生,要勇敢追求公義和社會價值的教師,覺得羞愧。繼之能做的,就是跟冠華站在同一陣線,不斷反抗這樣的荒謬,也只有如此,才能擺脫形式與精神上的殖民奴役,真正獲得自由。

冠華的死,讓那些仍在睡夢的台灣人醒來,而不是在教育部假寐的官員。更是正在為台灣招魂,為這久經殖民失去靈魂的台灣而招魂。在台灣聖山為他立碑,拒絕因為遺忘讓他再死第二次,仍在呼吸的你我,繼續反抗、繼續前進!

(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職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15.09.26 自由時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09-2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