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影片】一個中國課綱?從台灣和東亞看世界:以學習者為主體的歷史教學
【影片】一個中國課綱?從台灣和東亞看世界:以學習者為主體的歷史教學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10-0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3段,播放清單網址

時間:2015年9月25日(五)19:30
地點:好伴(台中市中區民族路35號)

台中哲學星期五此次邀請政治大學歷史系金仕起教授與台中一中歷史科陳一隆老師演講,黑箱課綱不只是程序上有問題,在調整的內容上也黑影幢幢,不僅是台灣史內容的「去台灣化」,更以中國史觀為主體,強化中華民國在台灣統治的正當性,但這都與歷史事實與實際現況相違背,教科書儼然成為政治的傳聲筒和洗腦工具,顛倒了歷史教育核心目的在於培養學生歷史思維的能力,面對這樣險峻的情勢,站在第一線的歷史教師和受教學生,如何從教育部強渡關山式的硬推中國史觀教科書,與強逼反對者接受其荒謬的課綱版本中,重新思考什麼才是學習者所需要的歷史教育。

金仕起教授鼓勵教師在重新選書時選用舊課綱的教科書,課綱爭議的問題在馬英九身上,馬英九以為有權力者就可以指導大家應該認識什麼樣的歷史,在自由的社會下,認識歷史是每個人的權利;課審會的委員沒有一個是現職歷史學界工作者,這點顯示出他們的不專業,金教授歸納出微調課綱內容的問題:大雜燴醬缸、老人懷舊課綱、一個中國課綱、外行課綱、去在地化課綱、缺乏認識主體觀點的課綱,解決之道就是不用「違調」的課綱,並把中國史歸在東亞史下來理解。

中一中歷史科陳一隆老師以兩個基本的問題引導出微調課綱對受教學生的影響:第一、反課綱微調後,學生就會歡喜學習歷史嗎?第二、反微調課綱之後,台灣歷史教育有更為多元的可能嗎?而歷史的學習不只是對過去的理解.更可以透過多元的視角對當代產生關懷;如果歷史是一門人文學科,那麼歷史對人的關心是什麼?這也是陳老師在歷史學習過程中的疑惑。反課綱微調是很好的契機,讓歷史教師走出教室,看到夥伴彼此的行動,成為歷史教育的行動者。以往的歷史教育只提供單薄的歷史理解面向,缺乏庶民大眾的歷史,僅以統治菁英的單一面向去理解;另外就是以往的歷史教育無法讓學生對自身或家族產生歷史連結,更缺乏與社會文化做連結。回到歷史教育上反思中國史,目前在台灣的中國史還停留在二戰前五四運動的民族史學。若打破國族疆域下的中國,以東亞作為中國的路徑,是一個比較客觀的理解方式,而批判式的歷史教育也許是另一種可能。

台灣的歷史教育長久以來深受殖民者的的視角所扭曲,台灣歷史教育不該放在中國的邊陲來理解,應該在世界史的脈絡下理解,而歷史教學者可透過批判式的教學讓受教者重新理解歷史,並對本地歷史產生關心和連結,從行動歷史中建構新的歷史知識場域,或許是日後歷史教學者可嘗試的方向。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5-10-0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