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今夜,我不想寫新聞稿
今夜,我不想寫新聞稿
新聞報導 -
作者 Rainbow | 贊浬   
2016-01-1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3段,播放清單網址

時間:2016年1月13日
地點:台中洲際棒球場


今夜,我不想寫新聞稿,但並不是說不寫下些許文字。今夜,蔡英文在中部地區最後一場大型的造勢晚會,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旁的停車場,現場超過五萬人,人潮大爆炸,按照支那國民黨的講法,應該是五萬暴民、五萬下港人、五萬個「皇民」餘孽。

台中人其實都知道,洲際野球場附近,舊名四張犁,而台中四張犁,在1862年爆發為時最久的革命-戴潮春起義,又稱「萬生反」,前後四年多,清國才以優勢兵力將革命鎮壓,戴潮春正是四張犁人。時至今日,台灣人並不清楚萬生反的細節,此時在地球的另一邊,林肯正為了解放黑奴,在1863年發表「解放黑奴宣言」,導致美國南北戰爭;歐洲馬克思和左派工人運動正興,1864年成立第一國際(International Workingmen's Association);北邊的日本也在1867年大政奉還,隔年便開始明治維新,開始西化,正式走入世界文明史,但戴潮春起義後,在1865年便被殖民國清帝國鎮壓成功,目前在四張犁,留下的只有一間非常小間的廟「合福祠」,甚至比土地公廟還小,極端隱晦的藏身在巷弄中,據說廟旁的石頭,原來是戴潮春舊宅的位置,起義失敗被殺後,戴恩公宅邸被清兵所焚,田產充公,他的勇敢故事也只有流傳在附近的鄉里耆老口中,慢慢流失。

清國在鎮壓台灣人抗暴後,不只有殺戮,附近更蓋了一座文昌祠,用四書五經、道統、法統,洗腦台人,讓台灣人徹頭徹尾不再反抗,思想與靈魂徹底臣服北京紫禁城內的皇帝,文昌祠內傳來朗朗的背書聲,像是惡靈般詛咒土地上滋長的反抗意識,牢牢封印自我認同,直到乙未保台戰爭時,台灣再也未有如此大規模且帶有政權意識的抗暴,天安門內的主子或許換了人,但今日的習皇帝,手段依然!

下午楊馥成博士拜訪基金會,他曾經穿著日本軍裝到所謂的南方戰場到新加坡服役,終戰回台,在1950年代台灣人權的黑夜期,又被保密局誣陷為匪諜,台北大橋附近的黑牢、軍法處、火燒島,都曾經關過他的身影;到了中國,幫助中國農業發展後,又被坑殺,所有身家財產全被共產黨侵占,這是另一種台灣人的「祖國經驗」。無論在日本、國民黨、還是共產黨統治下,台灣人永遠都是棄民、賤民!

接待完楊博士後,又到黃金島前輩家商量事情,黃金島前輩住的城鎮-大里,是台灣史上林爽文革命的根據地-大里杙,黃前輩本人在228時,帶領學生軍在烏牛欄吊橋,打擊國民黨美式裝備的廿一師,戰到彈盡援絕,才解散部隊,各自亡命天涯;後來的白色恐怖,他並沒有躲過,待了25年的黑牢,出來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昔日同志犧牲處,祭祀慰靈;他還記得,3月16日的清晨,大家都還沒吃早飯,槍聲便驚破南港溪的晨靄,匆忙倉促的接戰,犧牲的學生,許多都是十八、十九歲的青年,那天的早飯,一直放在心中數十年,供桌上的飯糰和礦泉水,是一個指揮官對曾和自己同生共死袍澤,心中的虧欠,黃金島歐吉桑一直在嘴邊喃喃自語:那天的早飯,還沒來的及給這些青年學生吃,就這樣犧牲了!

從戴潮春、台籍日本兵、林爽文與二二八,這些反抗的痕跡,從來就在我們居住的城市,我們的時空和他們的吶喊交錯重疊,耳邊彷彿聽到死去戰友的叮嚀:「好好活著,做為我們的歷史見證」;水源地、邱厝仔墓地的槍聲,仍一聲聲撞擊著台灣人的記憶,那是一個母親看著自己的孩子,被國民黨軍綁赴刑場前,跟在後頭,聽到即將死去摯愛最後的遺願-想吃香蕉,倉皇中,槍聲已響,心已碎,至今,那黃澄的香蕉,還留在水源地,母親的眼淚,還未乾!

歷史公義和轉型正義,希望蔡英文,能夠明瞭!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6-01-14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