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片】黃建龍-轉型正義西班牙民主化的借鏡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1-2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12月20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大綱:

1.佛朗哥和蔣介石往來的紀錄和資料,目前在西班牙貴族檔案館,而這兩個獨裁者也是好朋友。

2.從幾點佛朗哥和蔣介石的比較,雖然同為獨裁者,但仍然可以知道兩人的不同:
A.蔣介石一直出現在新台幣上,佛朗哥只出現在銅板,而且時間很短,僅四年,這和歐洲人文哲學有關,一個國家是否有文化,鈔票上的圖像就可以顯示。
B.佛朗哥只有一個妻子、一個女兒,而蔣介石妻妾成群,兒女無數。
C.佛朗哥過世後,繼承人背叛,西班牙國王Juan Carlos I推動西班牙民主化,確立西班牙成為君主制憲的民主國家;蔣介石過世後,由兒子蔣經國繼承。
D.20世紀政府殺人排行榜,佛朗哥在十名外,而蔣介石在全世界排名第四。
E.兩個獨裁者在白色恐怖期間,對菁英的迫害,無分軒輊。

3.歐洲在美國獨立革命後(1776年),也爆發法國大革命(1789年),美國的獨立宣言影響歐洲開始反思。

4.法國大革命的爆發,起因宗教教士和貴族聯合迫害農民階級,引起工農階級革命。

5.1812年西班牙制定新憲法,確定以君主立憲為基礎(君王的繼承規定在憲法裡面)。當時的國王斐迪南七世認為憲法過於偏向自由派,拒絕接受憲法,恢復獨裁,開始了兩百年民權和王權的鬥爭。

6.另一件影響西班牙至大的歷史事件是殖民地的喪失,最後丟掉的殖民地就是菲律賓。

7.1931年西班牙爆發革命,成立第二共和,國王流亡海外。

8.1936年西班牙爆發內戰,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

9.西班牙內戰中,發生格爾尼卡大屠殺,也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出現轟炸機與無差別轟炸,村莊全毀,震驚全世界。

10.格爾尼卡大屠殺中,市政廳的橡樹在轟炸後沒死,因此成為巴斯克獨立象徵。

11.西班牙中部的BELCHITE村在內戰中被占領,佛朗哥為了標榜他的戰績,命令村莊不得改建,後來此村成為西班牙國家重要文化遺產,整個村莊保留戰爭的樣貌,二戰後德國納粹分子不能在德國集會,所以到BELCHITE集會歌頌獨裁者,佛朗哥在村落正中央矗立十字架,但西班牙轉型正義法通過後,不准納粹分子在此集會,此村也轉型、被重新詮釋為戰爭記憶。

12.佛朗哥在戰後取消所有政黨,將長槍黨變成西班牙唯一合法政黨,取消民主議會制度,並立法擁有指定國家繼承人權力。

13.佛朗哥統治期間,鼓勵鬥牛,並由國家支持、美化鬥牛,某種程度上,鬥牛和獨裁有關,另一個運動是足球,讓人民關注鬥牛和足球,而不關心政治。

14.佛朗哥的反共和台灣的狀況類似,背後都有美國支持,美國允許某一些國家以獨裁的形式存在,只要支持反共,台灣、西班牙、葡萄牙、韓國都是。

15.佛朗哥和蔣介石互贈石碑、製造反共神話。

16.1970年代西班牙要蓋發電廠,但被超過百萬的巴斯克人抗議,佛朗哥不理會,Euskadi ta Askatasuna,ETA,世界最早恐怖組織,殺死看守未完工的核電廠警衛後、將炸彈安裝在未啟用的核子反應爐上,三年內發動兩百多次恐怖攻擊,直到西班牙民主化後,宣布核電廠完全停止。

17.ETA,Euskadi ta Askatasuna(巴斯克祖國與自由)在1958年成立,後來成為西班牙巴斯克人居住區內的武裝分離恐怖組織。

18.ETA雖然在2011年以書面和錄像方式作出「明確、堅定且永久性放棄武裝對抗的承諾」,並沒有就此沒有消失,後來成立政黨,投入選戰。

19.2009年西班牙通過「歷史記憶法」,也是目前黃建龍講師認為最適合台灣的轉型正義法案。台灣的轉型正義可以透過兩個步驟,第一:清除國民黨,強迫國民黨解散;第二:歷史記憶法,進行歷史記憶的清算。

20.政權是違法政權,違法政權的所有政治判決都屬違法。清除佛朗哥執政期間在西班牙留下的所有痕跡。協尋萬人塚、挖掘遺體並供家屬辨認(白色恐怖時期受害者)、公布戰爭時期檔案、佛朗哥紀念碑改為受害者紀念碑、設立歷史記憶檔案文件中心並設置網站,公開所有資訊提供查詢,所需要經費,政府需出資處理。

21.歷史記憶是什麼?也就是公平的歷史記憶中,不應該有被害者角色存在,加害者必須付出代價,讓被害者不存在被害的記憶經驗,應該努力平反歷史記憶。

22.集體記憶和歷史記憶是被製造出來的-過去主要是通過象徵與儀式,以及歷史著作與傳記,才為人所知信。同時,記憶並非是天賦的,亦非是某種神祕難測的集體心態,是一種社會性建構的概念(阿伯瓦克Maurice Halbwachs)。

黃建龍老師響鐘祈願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6-01-2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