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台灣民族英雄陳智雄烈士百年冥誕徵文比賽
台灣民族英雄陳智雄烈士百年冥誕徵文比賽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民族同盟   
2016-02-21


陳智雄烈士1916年2月18出 世於日治時期的阿猴廳,也就是現在的屏東。1963年5月28陳智雄烈士被中國黨殺害,骨灰安置在宜蘭羅東白蓮寺。陳智雄烈士為台灣獨立犧牲生命,正正是咱應該永遠紀念的民族英雄。

台灣民族英雄陳智雄烈士百年冥誕徵文比賽

一、前 言

陳智雄烈士1916年2月18出世於日治時期的阿猴廳,也就是現在的屏東。二次大戰結束後,陳智雄採買並提供日本兵留下來的大批武器,援助印尼的獨立軍。印尼獨立後,陳智雄開始努力投入台灣獨立運動,奔走南洋各國及日本,相當成功地提升「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國際聲望。

1963年5月28陳智雄烈士被中國黨殺害,骨灰安置在宜蘭羅東白蓮寺。在軍法庭判決前,陳智雄正氣凜然當庭表示:「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這句話成為鼓舞台灣人勇敢挑戰外來壓迫族群的動力。陳智雄烈士為台灣獨立犧牲生命,正正是咱應該永遠紀念的民族英雄。

二、紀念方式

今年正逢陳智雄烈士百年冥誕,咱希望喚起台灣社會認識陳智雄烈士這個傑出勇敢的台灣人,並紀念他對台灣獨立運動的貢獻。

這個活動將以徵文比賽推動,分做國中組、高中組、與大專組,由主辦單位出題目,經評審委員會評審後,每組各錄取三名,由主辦單位發給獎金和獎狀。

正式的紀念會訂於2016年3月12下午2-5點,地點在台北市的台大校友會館四樓,會中邀請數位專家學者剖解陳智雄烈士的人生與精神,並頒獎互徵文比賽各組入選的優勝者,另外,也安 排各組的第一名在會中讀出他們入選的文章。

三、 應徵辦法

1. 參賽資格
徵 文比賽分成國中組、高中組、與大專組,參與比賽者到2016年4月 底須為其參與組別在台灣學校的全職學生,大專組包括研究所在內。

2. 徵文題目
國中組:我找到了陳智雄
高中組:歷史課按怎攏無教到陳智雄?
大專組:和陳智雄談蔡英文執政後的民族運動

3. 文章格式
文章須以微軟Word文件電子檔繳交,字體以新細明體中文、14點 字單行間距打字,總字數原則上限1,800到2,200字。外國地名、人名等可以用原文。

4. 著作規定
參賽者應該自網路、書籍或其他方面去了解陳智雄烈士的事蹟,從自己對陳智雄烈士的認知,針對題目去發揮創作。初中組可以有家長協助搜集資料、構思內容,但須本人親自著作文章。

5. 截止日期
2016年2月21暗時12點前,以電子郵件附加檔案寄至:TaiwanNC@gmail.com。

6. 評審重點
對陳智雄烈士事蹟的掌握、自我台灣民族意識和精神的表達、以及整體論述的邏輯性與積極性。

7. 入選獎賞與義務
經 評審委員會評審後,每組各錄取三名,由主辦單位發給獎金和獎狀。各組獎金依名次優秀順序為:NT8,000、4,000和2,000。 若有同名次的情況,則均分獎金。入選的作者須同意讓主辦單位印製、發行其獲獎的文章。各組的第一名需出席陳智雄烈士百年冥誕紀念會,並依紀念會安排在會場唸出各人入選的文章。

8. 評選結果公佈日期
2016年3月初一在人面冊(Facebook)「台灣民族主義論壇」公佈入選名單,並分別以電子郵件通知各組所有參賽者。

9. 建議參考資料
可用「台獨陳智雄」等關鍵字透過Google搜尋網路資料。
《煉獄餘生錄: 坐獄二十七年回憶錄》,鍾謙順著,台灣文化社1986。
《政治犯—台灣獨立運動史》,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編印 1995。
《網際時代的台灣民族運動2.0》,劉重義著,3.5.1節,前衛2013。

10. 連絡電話
台灣民族同盟辦公室 (02)2389-0863 或 0988-156507。

四、主辦單位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台灣文化基金會、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台灣國籍宣示促進會、台灣民族同盟

source: 民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