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2/26-05/26 不定的年代: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特展
02/26-05/26 不定的年代: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特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2016-04-26

不定的年代: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特展
【展期】105年2月26日(五)-5月26日(四)
【開幕】105年2月26日(五)上午10時
【地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地下一樓特展室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9週年,為追思反省那段不安定的年代,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於2月26日上午10時舉辦「不定的年代: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特展開幕記者會,文化局謝佩霓局長特別蒞會致詞,另有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廖繼斌執行長、臺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蔡寬裕理事長,以及多位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受難者前輩或家屬蕭錦文先生、林黎彩女士、林炳炎先生、黃秀婉老師、宋敏烈先生,和相關貴賓張弘毅教授、侯坤宏博士、張欽鵬主任、楊振隆秘書長、黃永銓會長、陳文照老師、潘小俠老師等到場參與盛會。

「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都是戰後臺灣人權史上難以磨滅的傷痕,兩起事件皆是臺灣人民受國家統治階層在人權上的壓迫。雖然兩事件在影響層面、型態與性質上有不同,但「二二八事件」與接踵而至的「白色恐怖」實難分開。「二二八事件」之後的綏靖與清鄉,幾乎延續到1949年以後國民黨政府撤退來臺,就時間點上與「白色恐怖」銜接,許多「二二八事件」受害者,到了「白色恐怖」時期,又再度受到清算。此後,1950年代當局頒布《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懲治叛亂條例》等法令,並實施戒嚴令,使得臺灣百姓的思想、言論、出版等相關自由,都受到箝制長達四十多年。

回顧臺灣從二二八事件,到緊接著的白色恐怖,我們看到歷史的傷痕,也敬佩過去先賢英靈的奉獻,體認了悲情人權。為了讓民眾走回歷史,本特展以時間軸為引導,訴說從1947年二二八事件到1950年代白色恐怖之過程,展出內容以深入淺出的圖文呈現,希望能夠透過史料文獻、文物、互動式影音媒材,協助民眾認識戰後臺灣這段人權歷史,瞭解那些受害且被剝奪生命的先賢英靈之遭遇背景,藉此讓人們反思歷史的傷痕,珍惜眼前民主、自由之得來不易。

本次展覽展出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典藏部分相關二二八及白色恐怖之文物史料,如二二八事件時期陳儀為實施清鄉,大舉鎮壓各地民眾而頒布「為實施清鄉公告民眾書」、「各鄉鎮辦理清鄉書」,以及白色恐怖時期「號召匪諜自首,獎勵檢舉匪諜」等相關文獻;此外,較特別之處為二二八事件受害者盧鈵欽醫師於獄中寫給妻子之遺書,深情而悲愴,顯現與摯愛離別的苦痛,由此也道出當時許多社會菁英因政治迫害,而與家人分離的悲情歷程;還有因白色恐怖時期林政亨讀書會事件牽連受害之蕭慶璋,在獄中槍決前親手做成之手工相冊。

source: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6-04-2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