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影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專訪大地志工談梅心怡與中部228
【影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專訪大地志工談梅心怡與中部228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2-25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感謝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樂活ING節目主持人易達提供錄音檔

時間:2016年2月19日
地點: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彰化錄音室)

透過收音機收聽:
中部:新竹以南、苗栗FM103.9/中彰、雲林FM103.5/南投FM98.1
網路線上收聽:請至本臺官網:http://eradio.ner.gov.tw/program/?recordId=161&_sp=detail 可收聽過去60天節目音檔哦!
手機APP收聽:先下載教育廣播電臺App(http://ppt.cc/STBlr Android版本),進行App後點選「彰化分臺FM」,點選上午10:05-11:00「樂活ING」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彰化台樂活ING主持人易達: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成果,除了許多前輩血淚的犧牲奉獻之外,還有白色恐怖時期,彷如天使降臨般的外國友人伸出援手,其中美籍人士梅心怡影響台灣政壇甚鉅。 這次邀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志工談關於2月27日周六在台灣內地南投舉行的「捍衛人權護台烈士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

Q:為何舉辦追思活動?
A.:先簡介大地文教基金會
1996從照護老、孤的社福開始
2000開始國民外交,寫信給各外國領袖,告知台灣現況與民主進展
2004推「台灣人拜台灣神」–自己先烈自己拜,從街頭開始推動追思過去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賢先烈
2007年底建設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為台灣神信仰中心
2013開始舉行各式追思活動並上網傳播,使民眾了解真實台灣歷史

Q:為何基金會從社福轉變?
A:社福即是人權工作。基金會創始人楊緒東醫師原為中國醫藥大學方劑學教師,關心台灣民主自由人權,辦照護是以社會關懷角度了解社會所需。但因政策法令的關係,社福難推動,因而轉型。

Q:如何參加?
A:位於台灣內地,南投草屯,可搭車至南開科技大學,步行入山。活動15:00開始,13:30有聖山導覽。活動邀請其人權工作夥伴許世楷大使夫婦,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寶島新聲總經理賴靜嫻與早期跟梅心怡做人權救援的夥伴艾琳達等貴賓,還有台北水噹噹合唱團的表演。

Q:紀念碑上有何內容?
A:石碑經風歷霜數百年不變,上刻有其歷史、貢獻、重要性與其代表的精神。

Q.介紹梅心怡在台灣的人權救援工作?
1962年Lynn Miles在大學校園結識國民黨特務鄭介民之子鄭心本,以交換留學生的身分首次來到台灣。與中國共產黨所領有的「共產中國」相較之下,同時期的台灣普遍被 認為是「自由中國」(Free China),在這種背景之下,1962年9月,Lynn Miles搭船抵達基隆,開始體驗「自由中國」的生活。他寄宿於同學鄭心本家中,鄭心本的兄弟姊妹名字為「心」字輩,這也成為Lynn Miles取漢文名字梅心怡當中「心」字的由來。觀察到與鄭家往來的多是政治、軍事、報界等要人,感受到經濟充足與政治自由的印象,自然體驗特權階級享有 「自由中國」豐衣足食的「美好表象」。許多年之後,梅心怡才瞭解鄭家的特務背景。1964年返美,編輯校刊工作以專欄批評學校,受到保守教會學校打壓,而 首次參加學生抗議運動,啟發他言論自由的想法。

1965年再度來台,結識國民黨政府認定的政治異議者,且受到同學講述228家族經驗的直接衝擊,開始懷疑「自由中國」的真貌,轉而投入關心「台灣」。他 從對言論自由空有興趣的外國人,變成嚴重「干預」中華民國內政的不良份子。因屢次協助台灣政治異議者夾帶救援信件出國,1971年成為國民黨政府黑名單, 繼而在日本展開救援台灣人權之路。

1972年在日本創辦《浪人》(Ronin)雜誌,第8期收錄台灣214名政治犯名單,是台灣有政治犯的消息首次在世界曝光,突顯強人威權統治對思想的箝 制、國家暴力對人民壓迫的事實。他除了與國際特赦組織合作,更於1975年成立「台灣人權擁護國際委員會」,是傳遞台灣政治犯消息的重要媒介,透過地下救 援網絡將消息傳到世界各地的人權組織,發行通訊搶先公布消息以爭取救援的黃金時刻,在1977年前後,該會是消息流通最迅速的國際組織,受國際媒體重視。 1970年代是梅心怡救援台灣政治犯最活躍的時期,因之留下的各類書信往來與各組織通訊、報告等,是最重要的史料。他與救援網絡往來的書信,填補台灣在戒 嚴時期歷史的空白,這些妥善保存的資料,成為彌足珍貴的人權救援史料,並將救援的艱困處境與鬥智故事收藏留給後世。張炎憲教授認為,這些往來書信,是對國 民黨迫害人權的控訴,記載國民黨政府統治台灣的恐怖、救援過程的艱辛;唯有瞭解當時的黑暗與恐怖,才能體會梅心怡等人工作者的正義感和道德勇氣。

之後隨著通訊工具多元化,加以海外台灣人力量增強,他在1984年回到美國,改變救援工作方式,以幫助台灣人在美國召開巡迴記者會或翻譯等事。梅心怡於 1992年獲得台灣簽證入境,因在競選場合上台支持民進黨候選人,再度成為黑名單,直到1996年才得以取消黑名單。2000年後長居台灣。2004年的 「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梅心怡在桃園參加「牽手」的歷史盛會,還自稱是「無國籍」的老外。2005年,他投入台灣環保的領域,關心台灣廣泛的議題,不只 限定於政治人權,更涉及勞工、婦女、兒童、核能等方面。梅心怡個性低調,不愛搶鎂光燈焦點,只是默默的奉獻心力,街頭遊行中,常可看到他的身影。2006 年,梅心怡與艾琳達(Linda Gail Arrigo)兩人長期致力於台灣民主、環保運動,並將台灣視為「第二故鄉」,被內政部認定「對我國有特殊貢獻」,獲准申請永久居留台灣。


簡介中部二二八

1.)1947年2月27日的緝菸事件(林江邁、天馬茶房)

2.)228當天在行政長官公署的抗議,衛兵開槍射擊抗議民眾。當天下午透過廣播,台中市民已經知道台北發生大事。

3.)3月1日 台中縣市與彰化參議員召開聯席會議(大屯郡役所),派林連宗作為代表,支持台北行動,沒想到竟一去不回(李瑞漢、李瑞峰、魷魚粥)。當天在中央書局二樓,楊逵等人印製民意小卡,準備做民意調查。

4.)3月2日早上,在台中座(台中戲院,今天頂好超市)召開市民大會,市民大會中謝雪紅擔任主席,當天下午到行啟紀念館(1923年為日本裕仁皇太子來台蓋,終戰後為三青團),到警察局解除警察武裝。成立台中地區時局處理委員會(市民館,原民族路的市民館位於財神百貨的對面。)。到專賣局台中分局抗議,前台中縣長劉存忠宅抗議,警衛員打死一個民眾,謝雪紅搭消防車到,進入劉存忠宅繳械。中華日報一名記者組廣播小組,呼籲台中市民準備抗戰。

5.)3月3日成立作戰本部。各地方熱血的台灣人自動自發來此集結登記,等後命令,市民也自動送上米、酒、豬肉,並在台中醫院埋鍋造飯,婦女會和女學生則幫忙捏飯糰,分送給各隊民軍。傍晚教化會館戰役(公園路繼光街口)。打斷電線,台中市一片漆黑。

6.)前一天在台中郊區的空軍三廠,原為日本第三十六部隊駐紮地,廠長雲鐸責令台籍准尉李碧鏘,將李碧鏘提出的「三條件和平解決方案」,帶到台中師範學校與吳振武和在作戰本部的謝雪紅商量,如何避免學生軍和國民黨軍的一場火拼,吳與謝欣然同意。三日下午兩點,在李碧鏘帶領下,吳振武和謝雪紅同坐一台吉普車,後面兩台交通車,載著準備接手空軍三廠警衛任務的台中農學院和台中師範學生,進入空軍三廠廣場,學生軍和陸軍警衛隊在廣場交接後,台中市區絕大部分公家機關,都已被台中市民控制,直到十三日,國民黨土匪軍廿一師進到台中市前,市內已無戰鬥,而台灣人在這十天展現絕高自治能力,說明台灣人在政治上,絕不像國民黨宣傳的:「沒有政治人才,無法管理自己」。

三條件和平解決方案 一、空軍三廠警衛權交給學生軍。二、外省籍官兵眷屬,搬入廠內,糧食由台籍軍官供應,保障安全。三、學生警衛隊指揮,由台籍軍官負責。

到此台中安全大致底定,所有政府、軍事機關皆在台中市民掌握中。

7.)3月4日 李橋松、謝富要求謝雪紅交出武裝指揮權給處委會(在市役所開會)。武裝組織由吳振武指揮,司令部在台中師範學校。成立二七部隊(另一說在3月5日、6日)

8.)3月5日在第八部隊(干城營區)成立二七部隊,原獨立治安隊(獨立治安隊原隊部在今天合作金庫旁邊,「成旅晶贊飯店」,原為專賣局販賣部和倉庫)擴編。發生吳振武槍擊事件。

9.)3月6日正式成立二七部隊,鍾逸人任隊長。修理台中女中校內日本坦克車。

10.)3月9日、10日廿一師登陸,血腥鎮壓開始(大溪檔案,但許多採訪口述表示3月8日已經開始屠殺)。

11.)3月12日,二七部隊撤退到埔里,3月14日,謝雪紅接到台工委指示隱蔽組織,保留實力。3月15日謝雪紅與台共組織離開埔里到魚池、竹山。當晚爆發日月潭戰役(古瑞雲指揮)。

12.)3月16日爆發烏牛欄戰役。

13.)3月17日廿一師進入埔里。

14.)彰化地區林才壽借槍事件。

15.)3月20日 陳儀發布「為清鄉告民書」,開始清鄉,直到五月(5月16日解除戒嚴,228下午陳儀便頒布緊急戒嚴令,3月10日,全台戒嚴)。

16.)從1949年5月20日(陳誠頒布台灣戒嚴令)至1992年5月22日(修正中華民國刑法第一百條)為止,白色恐怖(43年)。1950年代中期,大量槍斃關壓台灣人。一直到1984年12月,最後兩個在1950年代的終身監禁的政治犯林書揚與李金木,在坐滿34年又7個月以上的牢後,才釋放出獄

17.)責任歸屬
蔣介石在三月五日就已經下令陸軍廿一師向台灣進軍了。根據《總統蔣公大事長編初稿》,蔣介石派兵當天對事件的認知是:台灣事件已演變至叛國及奪取政權階段。

18.)1950年代中期前主要針對台灣共產黨和地下黨(省工委);1960、1970年代主要是嚮往自由民主的反共人士和主張台灣獨立的人(1970年代以後)。

19.)二二八和白恐差別:

時間延續性-白色恐怖長達三、四十年,二二八包括後面的清鄉大約持續四個月。

法律程序-二二八沒有最起碼的法律程序,白恐至少都還有逮捕、偵訊、起訴、判決、監禁、槍決或釋放。白色恐怖是國家暴力官僚化的暴力行為(江南案和陳文成事件)。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6-02-2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