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影片】中部共生音樂節,找回台中市民遺落的記憶
【影片】中部共生音樂節,找回台中市民遺落的記憶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3-0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由中部共生青年組合主辦的「2016中部共生音樂節」,於二二八當天下午在台中市民廣場舉行,透過音樂和分享的方式,告訴台中市民在69年的今天,台中市發生了什麼事情。

1947年2月28日在在行政長官公署前,群眾抗議前一天的緝菸事件,但公署衛兵開槍掃射,事實上緝菸事件只不過是導火線,國民黨政府來台接收的種種惡行劣跡,變賣日產與糖米等物資,台灣物價和失業率上揚,種種台灣人不滿接收的中國權貴而引發的衝突,才是二二八的背景。二二八當天下午透過廣播,台中市民已經知道台北發生大事,三月一號台中仕紳即開會並派當時省參議員林連宗北上表達台中市民立場,不久便被憲警捉拿而失蹤,至今仍沒有回家。

三月二號台中市召開市民大會,成立處理委員會,三號教化會館戰役與之後的和平解決空軍三廠警衛權。三月四號以後,台中市所有黨、政、軍都在台中市民掌握,直到十三號國府整編廿一師進駐台中前,台中市大抵平靜,顯示台中人在二二八中表現的團結和高度自制,政治上有自治能力。而三月五號、六號在台中市干城營區成立的二七部隊,更將國府軍引誘至埔里愛蘭決戰,這也是二二八時,中部地區相較其他地方,死傷較為輕微的重要原因。這段遺失的歷史,在六十九年後的二二八,由二十多歲的年輕人透過音樂和小旅行的方式,重新喚起記憶,也讓台中市民知道二二八時,在台中曾經有過的光榮。

現場由中一中和中女中同學煮魷魚粥和捏飯糰,魷魚粥用以紀念犧牲的林連宗、李瑞漢和李瑞峰,中女中的學生在二二八當時聽到廣播後,自動到台中師範與台中醫院捏飯糰,提供給民軍與受保護的外省人,是許多老台中的回憶,此次音樂節也商請中女中同學身穿綠衣,以捏飯糰的方式重現當時情景、傳承精神。

另一個重點是真人圖書館,分別請到二二八時才十三歲的前駐日大使許世楷先生分享他看到的二二八;台中二七部隊的部隊長鍾逸人先生更以親身經歷,告訴台中人,當時只有二十多歲的他,是怎麼扛下責任,組織學生軍抵抗國府的正規軍。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彭瑞金教授與鄭邦鎮教授也分享二二八和轉型正義,今年中部共生的口號「代誌無解決、正義無可能」則是政黨輪替後,大家要努力的重點。

在搖滾樂過後,許世楷大使上台和年輕一代分享他對二二八的經驗:事件發生時,許大使要從草屯揹著一星期要食用的米到台中,因為米荒,整個台中市都沒有米,市區內吵吵鬧鬧,當時他才13歲。以他受過的學術訓練判斷,這是一個文明的衝突,台灣在日本五十年的統治下,生活水準、教育、法治、文明已經提升了。當時流行一句話:狗去豬來,表示一種文明的衝突,統治者和被統治者因為不同文明程度的衝突,一直到最近才告一段落。現在可以期待新當選的蔡總統-在公平的選舉下產生的領導人,立法院也是多數情況下,5月20日後,以台灣主體文明為主而發展新文明,帶著這樣的期望,推動台灣的發展。

除了樂團演奏外,會場並安排真人圖書館與二二八故事屋,路過的市民可駐足聽聽如鍾逸人、許世楷等事件參與者和見證者的故事,鄭邦鎮教授並以有次在彭明敏教授的募款餐會上,看到彭教授九十多歲,仍小額募款再作獨立運動,於是開車回家的路上,就決定辭掉台南市教育局長,願意擔任台灣獨立運動的「年輕」士兵為例,期勉現場的年輕人,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是我們下個階段應該要做的事情,也是二二八給後世台灣人最大的啟示。

今年的共生音樂節有超過一萬人次,聚集在市民廣場,以不同以往感傷的方式,重新認識過去的歷史,轉型正義中追求真相、追究責任和寬恕和解,才是共生的意義。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6-03-0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