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紀念泰源起義演講比賽辦法
紀念泰源起義演講比賽辦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民族同盟   
2016-05-01

紀念泰源起義演講比賽辦法

一、 前言

台東的泰源監獄建於1962年,是中國黨關政治犯的大本營。受難者當中,獄中有台灣獨立思想的勇士,於1968年初開始籌劃發動武裝革命,準備奪取武器,占領富岡廣播電台發表《台灣獨立宣言》,鼓動台灣獨立的革命風潮。

1970年2月初8,六位青年包括鄭金河、陳良、謝東榮、江炳興、詹天增和鄭正成,帶頭發動起義,江炳興對著帶哨兵的士官長吼出:「台灣已經獨立,槍交出來!」可惜,執行過程的意外致到事跡敗露。六壯士當中除鄭正成外,攏被中國黨判死刑,並快速於5月30把他們殘酷虐殺。

鄭金河烈士在赴刑場之時放聲大喊:「台灣獨立萬歲!」鄭正成壯士帶出鄭金河烈士最後的遺言:「台灣若無獨立,是咱這代少年人的見羞!」草擬獨立宣言的江炳興烈士,勉勵咱台灣人提昇獨立自尊的素養,堅定咱的民族鬥爭,追求咱台灣人的自由與幸福。

二、 紀念方式

為突破中國黨長期在台灣社會的「黑箱歷史」,喚起台灣青年探討、認識台灣人追求台灣獨立的史實,主辦單位特別安排演講比賽,演講比賽分做國中組、高中組、與大專組,互今年的紀念活動有較多積極的意義。

正式的紀念會訂於2016年5月28(拜六)下午2-5點,地點在台北市中山長老教會。會中邀請當年參與泰源起義的志士來分享、回顧事件經過,並請演講比賽各組第一名的同學現場演講。

三、應徵辦法

1. 參賽資格

參與比賽者到2016年5月底須為其參與組別在台灣學校的全職學生,大專組包括研究所在內。

2. 題目與長度

國中組:聽我講泰源起義 (8分鐘)

高中組:泰源起義英雄是勇敢的台灣人 (10分鐘)

大專組:泰源起義在台灣民族獨立運動的地位 (12分鐘)

3. 繳交內容

參賽同學應該自網路、書籍或其他方面去了解泰源起義這個台灣獨立革命事件,針對題目去發揮創意演說,自製本人演講錄影,上傳至YouTube,然後以電子郵件寄來:(1)錄影網址;(2)微軟Word格式的演講文字稿,並附上個人姓名、就讀學校和年級。國中組可以由家長協助搜集資料、構思內容,但須本人親自擬講稿、做演說。

4. 語言使用

主辦單位鼓勵參賽同學以自己的母語做演講。

5. 截止日期

2016年5月15暗時12點前,以電子郵件寄至:TaiwanNC@gmail.com。

6. 評審重點

對泰源起義的了解、自我台灣民族意識和精神的態度表達、以及整體論述說詞的邏輯性與積極性。

7. 入選獎賞與義務

經評審委員會評審後,每組各錄取三名,由主辦單位發給獎金和獎狀。各組獎金依名次優秀順序為:NT12,000、6,000和3,000。入選的同學須同意讓主辦單位印製、發行其獲獎的講稿和錄影。各組第一名需出席今年主辦單位發布的泰源起義紀念會,並依紀念會安排在會場作個人入選的正式演講。

8. 評選結果公佈日期

2016年5月21在人面冊(Facebook)「台灣民族主義論壇」公佈入選名單,並分別以電子郵件通知各組參賽者。

9. 建議參考資料

可用「泰源起義」、「泰源事件」等關鍵字透過Google搜尋網路資料。

《泰源風雲—政治犯監獄革命事件》,高金郎著,前衛第三版2007

《泰源監獄事件專輯》,陳儀深主訪,2002

《網際時代的台灣民族運動2.0》,劉重義著,3.5.3節,前衛2013

10. 連絡電話

台灣民族同盟辦公室(02)2389-0863或0988-156507。

四、主辦單位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白色恐怖史蹟見證者、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李登輝民主協會總會、自由台灣黨、台灣國籍宣示促進會、台灣民族同盟

source: 台灣民族同盟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6-05-0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