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9/10 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 研討會
09/10 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 研討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研究基金會   
2016-09-10

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 研討會線上報名

從1930年代中,到1940年代末、1950年代中,在大約20年之間,台灣社會經歷兩次空前的變局:一次是在日本統治下,為配合日本帝國主義總體作戰的需求,台灣總督府在台灣所推動的皇民化運動;另一次則是在台灣光復後,負責接收台灣事宜的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由於統治失當,民心盡失,不到兩年,在台灣所激起的二二八事件。這兩大變局都是國家統治機關所發動,且都為強制性,而後者比前者更凸顯出國家的暴力。

對當時正值青年邁向新生代或中生代、且正要在歷史舞台上扮演角色的那個世代台灣人而言,這兩大變局的影響是全面的,深遠的。由於這兩大變局,自蔣渭水世代所開展的台灣近代民族運動的洪流,幾乎面臨「斷裂」,走到「歷史終點」。那個世代的代表性人物,在那淒苦而悲涼的歲月,不少人犧牲了,他們為歷史掩蓋;不少人為時局所困,噤聲了;不少人迫於無奈,鬱鬱而終;也有不少人奔向中國或日本,為台灣尋找出路;但也有一些人在文化、醫療、教育、企業等領域內,無畏苦悶的時局,默默堅持,展現出世代生命的「韌性」與「微光」;當然也有人為了權位與名利,不惜扭曲人性,成為政治小民……。整個世代的命運,正如台灣俗語所說:「前山未是崎,後山崎像壁」;而能夠熬過這種命運存活下來,正如老一輩台灣人所感嘆的「真是『天公仔囝』啊!」。這兩大變局刻劃出台灣歷史的悲愴年代。

為了增進對悲愴年代的了解與體認,也為了從大歷史觀點還原悲愴年代台灣人的面貌,我們決定跨越將近80年的歷史鴻溝,第一次共同舉辦這項歷史性的研討會:「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

舉辦時間:2016年09月10日上午九時起

舉辦地點: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研討會議程PDF下載

線上報名點選進入

聯絡人:台灣研究基金會 陳怡蓉、黃以棠

Email:trfund2008@gmail.com

電話:(02)2742-5665

source: 台灣研究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