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3/10 哲學已死?──當代哲學的思考與實踐
03/10 哲學已死?──當代哲學的思考與實踐
新聞報導 -
作者 哲學星期五@政大志工團   
2017-03-10

 【哲學星期五@政大】哲學已死?──當代哲學的思考與實踐

哲學,思考藝術,人類心靈活動的泉源。

在西方文明的發展史上,哲學甚被視為最古老的學科、一切知識的根源。

然而,這門學科在分科與現代化的歷史進程裡,卻往往被斥為「無用」,或誤解為故弄玄虛。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甚至提出「哲學已死」,認為哲學家長期扮演人類知識疆域的開拓者,如今,先鋒的火炬應該交棒給科學家。

不過,在人類歷史演進的過程中,往往也有諸多案例暗示我們,科學發展並不如我們所設想的樂觀,甚至還伴隨著某種自毀傾向的隱憂。而當代哲學家所扮演的角色,或許正是對於這股趨勢的反思、批判、對話與折衝的力量。

本週哲五@政大,很高興邀請到文化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吳豐維,前來與大家分享當代哲學的思考與實踐。身為一位人文社會學科的浪人,吳豐維從政治遊走到傳播,再從傳播遊走至哲學,自此深陷於哲學的奧秘而不可自拔。

本次的哲五活動裡,他將自剖這段入迷的旅程,並以道德心理學、自由意志與人工智慧為例,談談在這個時代裡,哲學怎麼玩(以及怎麼玩得不好玩)。也或許正是這樣的思索與對話,不僅豐富了我們的內在生命,也進一步顯現了哲學耐人尋味的美好之處。

【時間】3月10日(五)19:00-21:30
【地點】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01教室
【主持】林富睿|哲學星期五@政大志工
【主講】吳豐維|文化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Phedo-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理事長
【主辦】哲學星期五@政大志工團

source: 哲學星期五@政大志工團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