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3/15 【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血染的3月--國民政府眼中的228
03/15 【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血染的3月--國民政府眼中的228
新聞報導 -
作者 今夜趣政治   
2017-03-15

【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血染的3月--國民政府眼中的228

時間:
2017年3月15日(三)19:00 - 22:00

地點: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100 台北市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主講】薛化元|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主講】楊振隆|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
【主持】何浩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佛爾摩沙,我們的家,1945年二戰結束後,迎來的不是安居樂業,卻是長久以來難以脫離的夢靨。自國民政府接收台灣起,對台灣各個層面的戕害便未曾停止,而1946年2月起的血腥鎮壓,更是台灣人記憶中最深刻的痛楚。自當年2月27第一聲槍響至3月發生的諸多事件,於其後數十年間,台灣的政府當局對於整起228事件的始末,未曾從台灣人的角度詮釋,並提供台灣人一個明白的歷史真相,僅任憑整起事件在時代的記憶中消退。

事件發生後,直至1995年4月7日,政府當局方公布『228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並於同年12月由行政院成立『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用以辦理228補償申請相關工作。然於2012年後即因政治因素,除補償之外,餘相關工作受皆到政治排擠而逐漸邊緣化。而今政黨再次輪替,對新一代的台灣人而言,將是重新瞭解228事件始末的契機。此外,認識政府看待228事件的角度,亦是瞭解台灣近代到現代,社會演進的必經途徑。而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在運作上所遭遇的困境,也正是整個台灣社會在面對歷史問題時最佳的寫照。

有鑒於此議題既是艱難又範圍廣闊,故此本月今夜趣政治特別邀請到長年投入台灣近代史研究的薛化元教授,以及前後兩次任職於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的楊振隆執行長,兩人共同來與我們分享這個台灣歷史上極其重要的事件。薛化元教授為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第10屆董事長;楊振隆執行長為現任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兼任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本次講座將由薛教授帶領大家瞭解228事件的歷史研究近況,並帶領大家瞭解政府看待228事件的視角;此外也將透過陽執行長的個人經驗,與大家分享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在經歷兩個政府時所遭遇的困境及未來的經營方向。

source: 今夜趣政治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