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6/03 《左岸沙龍》台灣島史系列01—台灣史與台灣島史的差異
06/03 《左岸沙龍》台灣島史系列01—台灣史與台灣島史的差異
新聞報導 -
作者 FETN - 蠻番島嶼社主   
2017-06-03

《左岸沙龍X共和派的台灣島史綱》
第一講——台灣史與台灣島史的差異

【講座介紹】
《共和派的台灣島史綱》系列講座將講述台灣島身為多族群島嶼,在歷經不同統治後的揉合過程。

當今對台灣史的認知,往往只追究戰後史,對 Nation 理解又受到知識翻譯的文化性阻礙,從而建國運動窮於解釋本島複雜的人群與形構力——即如何定位本島的族群闡釋、文化發生論、歷史分期、社會形構力⋯⋯等問題。晚近以來往往只因「用詞歧見」而發生劇烈的內鬥與切割,屢見不鮮。有鑑於內部性的爭端日益影響到建國運動路線的共鬪化,因此有海域亞洲與台灣島史的系列講義。

本系列講座將由「被綁架的政治史」、「噓!族群分類與帝國政策」、「語言政治與古地名的社會意義」三個方向切入討論這些問題。而本場次作為系列講座第一場,則提供一個方法論大綱,從台灣史與台灣島史的差異開始講起。

【講者】Nick Orange,台灣極少數古東南亞史研究者,Sri Vijaya 學、Pallavas 碑文研究者,以島嶼部東南亞與海域亞洲為台灣島史提供海域視野的參照。

【時間】2017 年 06 月 03 日
【地點】台灣教授協會(台北市臨沂街 25 巷 15 號)忠孝新生捷運站 2 號出口後直行,臨沂街 25 巷右轉

*將台語做為學術化表達工具的嘗試,避免讓台灣學研究失去其民俗基層的活力,本系列講座以台語進行。

*為維護講座品質,請務必填寫報名表單,照網路報名名單現場繳費「100箍新台票」。
https://goo.gl/forms/RovJSasB1OJQ40R82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FETN - 蠻番島嶼社

source: FETN - 蠻番島嶼社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