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6/24 從「史塔西」到「梅克爾」:德國轉型正義之路
06/24 從「史塔西」到「梅克爾」:德國轉型正義之路
新聞報導 -
作者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2017-06-24

【遺忘‧記憶‧重生系列講座】

從「史塔西」到「梅克爾」:德國轉型正義之路

東德人權領袖坦普林(Wolfgang Templin)曾說:「沒有什麼比把過去像一件舊夾克般扔掉,對接下來的民主化更危險。」

導覽辦公室6月活動一波波,繼第六屆青年人權體驗營「遺忘‧記憶‧重生」後,再度推出探討德國轉型正義的講座,由駐德多年的自由記者林育立,帶領大家走進德國,了解這個經歷了兩次轉型正義的國家,如何從聲名狼藉的戰敗國轉而成為歐洲的心臟。

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塌了,東德人民紛紛占領「史塔西」,阻止特務銷毀檔案。「史塔西」曾是全世界布線最密集、監控人民最嚴厲的情治機關「東德國家安全部」,類似台灣的警備總部,透過線民,掌握全國人民的一舉一動。兩德統一後,德國不僅要面對納粹屠殺猶太人的陰影,更面臨東德威權統治結束後的民主轉型,包括存放於「史塔西」的大量情治檔案的復原、東德共產黨的黨產處理、以及受害者與加害者的對話等,都是台灣目前正面臨的重大問題。

如今,被德國人暱稱「老媽」的梅克爾總理,這位出身東德鐵幕的女孩,歷經威權政黨垮台的動盪年代,造就其對人權價值的堅持。當歐美大國紛紛主張本國利益優先,她不計政治前途,以接納代替高牆,獲得多數德國人支持與認同,德國是如何改變自己?

歡迎來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參加講座!與林育立老師面對面交流,讓你了解德國轉型正義之路,藉此想想台灣該何去何從。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7-06-2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