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6/10 日曜日散步到台中 X 王惠珍:戰前臺灣知識份子的閱讀經驗
06/10 日曜日散步到台中 X 王惠珍:戰前臺灣知識份子的閱讀經驗
新聞報導 -
作者 日曜日式散步者 Le Moulin   
2017-06-10

❖ 戰前臺灣知識份子的閱讀經驗 ❖

你多久看一次書?在資訊爆炸、書籍刊物大量印刷,甚至電子書的出現使得閱讀唾手可得的時代,我們很難想像在日治時期的台灣,「閱讀」是一件存在階級差異的「高級休閒」,更遑論在這底下還潛藏了鮮為人知的暗潮洶湧的人文歷史。

昭和時代,日本文化出版產業為消解國內的書籍過剩壓力,向台灣傾倒過期雜誌與二手閱讀文本的同時,也一步步地進行帝國下的文化殖民。當時求知若渴的台灣知青如何既從殖民母國中獲取難能可貴的知識、累積自身的閱讀底蘊,又借力使力將這些思維轉化為本土的文化論述、建構出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

本座談將從歷史氛圍、物質環境下,透過日治時代台灣作家的藏書與個人日記,梳理這些在台知識份子的閱讀經驗,不僅閱讀1930年代的文學,也閱讀這些戰前台灣的知識份子。

● 時間|06.10 ㊅ 14:00-16:00
● 地點|新手書店(台中市西區向上北路129號)
● 講者|王惠珍(副教授)X 黃亞歷(《日曜日式散步者》導演)
● 講題|戰前臺灣知識份子的閱讀經驗

source: 日曜日式散步者 Le Moulin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7-06-2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