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歷史上的今天-泰源事件(1970/02/08)
歷史上的今天-泰源事件(1970/02/08)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8-02-08

1970年初,〈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的代表人物彭明敏成功出逃台灣的消息傳開,鼓舞了被關押在台東泰源監獄的政治犯,將籌備已久的「起義」計畫付諸實踐。

此時距國民黨“劫收”台灣已25年,社會氣氛肅殺,他們想為台灣未來再放手一搏。其中曾參與1961年「蘇東啟政治案」的海軍陸戰隊充員兵鄭金河、詹天增、陳良、鄭正成,以及在軍中「書寫反動文字」的謝東榮、和軍校涉及「判亂案」的江炳興,串連有志一同的獄友、獄卒、教會、原住民,預錄多語版本的《台灣獨立宣言書》,打算攻佔廣播電台號召各地響應。


圖說:這群年輕人30歲初頭,有軍事背景、強烈的台灣意識,藉外役之便串連革命工作。

一場策畫嚴密的武裝革命,選在農曆年間監獄管理較鬆散的2月8日行動,然而在第一步刺殺士班長的行動即失敗,士班長受傷且大喊示警,監獄警備拉高,行動被迫終止,起事6人攜械逃亡山區。他們被捕後,難能可貴的,即使遭遇如地獄般的刑求仍一肩扛下責任,未供出來不及行動的數百名伙伴,被槍決的5人亦說詞一致,表示是鄭正成是被他們脅迫的人質並非參與者,減少一人的犧牲。

他們臨刑前的遺書,遲至42年後才送達給家屬,字字句句不為自己,為台灣。

白色恐怖有許多類型的受難者,武裝革命的泰源事件,反映在國民黨獨裁統治期間,台灣人為了尊嚴,以台獨為訴求、以生命為火種打頭陣。

為事件立碑,是政治受難者的心願,隨著他們年紀漸大,經費、土地等現實因素依舊困擾。終於在44(2014)年後,由「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無償提供土地,在奉祀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烈先賢之地,樹立「泰源事件紀念碑」,選在泰源志士就義的5月30日揭碑,建立歷史記憶,傳揚他們的義行。



泰源五烈士,江炳興、詹天增、鄭金河、謝東榮、陳良
資料來源:
林濁水文章


總統府秘書長張羣和參軍長黎玉璽,呈給總統關於泰源監獄犯劫械逃獄處理過程。蔣介石親批紅字:「如此重大叛亂案,豈可以集中綠島管理了事,應將此六犯判刑槍決,而賴張李等三犯,以警衛部隊士兵,而竟預聞逆謀不報,其罪難宥,應照法重處,勿誤。中正 中華民國59年4月27日」。
資料來源:
五花鹽文章


泰源事件紀念碑,由白色恐怖政治受難畫家陳武鎮設計製作
資料來源: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8-02-0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