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追憶民主農夫黃金島老先生(贊勇同修)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9-01-10

2019年初,1月8日,一位歷史人物消逝,黃金島老先生(本名黃圳島,1926-2019,享壽93歲)。

黃金島老先生的小孩,在當日po出一則貼文:

「各位親朋好友,
家父黃圳島今早往生,感謝大家對他這些日子以來的關懷。」

老先生參與過台灣歷史上重要的事件,精彩的生命故事包括:當過台籍日本軍,「二七部隊」警備隊長,烏牛欄戰役第一線指揮官,白色恐怖逃亡6年(藏身軍中),關押黑牢24年餘,投入民主運動(抬轎)。


2015年7月25日,於聖山舉辦的「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會後黃金島老先生(著白色海軍服)與志工快樂合影。

“搞笑”照片
憶起黃金島老先生,首先浮現腦中的,是一張照片,一張看第一眼會噗哧笑出來的搞笑照片,實在很難把老先生與「搞笑」畫上等號,但,也顯得這張照片的特別。

2015年炎熱的7月,台灣聖山舉辦「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老先生穿著正式的海軍服裝與會,印象中,不管何時看到他,總是精神抖擻,站得直挺挺,這是「日本製」的特質。

他在相片中,以敬禮姿勢與許昭榮烈士銅像合影,後來加入的大地志工們,模仿他,卻打破原本的嚴肅,添加追思大會圓滿落幕的喜悅,留下這張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古錐”照片。


2013年10月26日,於成功大學舉辦的「第三屆台灣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黃金島老先生於開場致詞。

結識於研討會

憶起黃金島老先生,以前只聞其名不識其人,因緣際會,在一場會議上相遇。

2013年10月底,在成功大學舉辦的「第三屆台灣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是自己第一次參加台籍老兵的研討會,當時側寫老先生的筆記是:「開場的致詞來賓是黃金島老先生,歷經原台籍日軍、二七部隊、國軍等多重身分。1926年生的他,身體還很硬朗,一整天的研討會議下來,仍舊精神奕奕,完全沒有打瞌睡,認真的聆聽論文發表。」
(以前認知的「老兵」名詞,等於外省榮民“老杯杯”,一直到台灣研究所進修,才知道有一大群「台籍老兵」,在1941-1949年,當過日本軍、國民黨軍、中共解放軍,這些戰爭歷史,以前的教科書沒學過。)

即使在開場已知道他是黃金島老先生(當時87歲),但還是不敢主動走過去跟他打招呼或表明想認識他,以為這天就一如往常,安靜當個與會者的角色。

然而,緣份就是這麼奇妙,總在無預期的情況下發生。中場休息時間結束,與會人員陸續進入會場,備有茶點的休息室只剩下我和老先生,依稀記得他要取用茶品,見他有些不便就伸手幫忙,不經意的小動作,竟與他打開話匣子。

這位傳說中的人物,像是從書中走出來說話,訴說著他的228戰役經驗、分享他攜帶的紙本資料等等,當然也趁機邀請他參訪聖山、認識大地。

此次研討會,因與指導老師張炎憲教授同行,有幸在會後一起接受主辦單位的豐盛招待。餐敘後,老先生與我們不同路,由學校老師引導,帶往車站搭火車回家。心想老人家真節儉,居然認真的聽了一整天的論文發表,還要疲累的坐火車回中部,辛苦捏~


2013年12月8日,黃金島老先生初訪聖山,在聖山祈福卡上留下日語「ガンバレ」(加油)勉勵聖山志工們,署名「二二八烏牛欄戰役指揮官 黃金島 2013.12.8」。

聖山相遇
老先生果然依約,在不久後參訪聖山(2013年12月)。

一群剛認識不久的小鬼頭到家裡接他,他也不怕被載去賣,就這樣去一個新奇的地方,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這個讓他驚奇的地方,爾後舉辦活動,只要時間允許,老先生總會盡量參加,也因此,留下許多珍貴的照片。

後來,老先生皈依台灣神道,道號贊勇(勇往直衝,戰力勇猛)。幾場活動過後,高齡的老先生在找另一條「再生之路」,「期能無形應化有形,行乎公民教育,以化育後進」。他看出,聖山追思台灣烈士、台灣國魂,以彰其德、保留其等為台灣民主犧性的「大愛之行」,諦造建國「公民教育」的珍貴資產。

台灣聖山,奉祀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烈先賢之地,就是台灣人最榮耀的歸宿。


黃金島老先生聖山蹤跡(本文照片來源: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28事件烏牛欄戰役指揮官黃金島前輩參訪台灣聖山(2013/12/8)。
左圖:享用聖山健康有機餐。右圖:在聖碑留影。

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揭碑典禮暨五烈士殉難成仁44週年紀念(2014/5/31)。
左圖:於鐘樓響鐘祈願,老先生祈禱:台灣人做主,台灣早日獨立。右圖:在鐘樓涼亭留影,老先生為第2排坐者左2,他的右前方為李筱峰教授,第2排右1為楊緒東醫師、右2為史明老先生、右3為陳雅芳(Vonny Chen,台獨烈士陳智雄之女)、右4為杜正勝院士、右5為張炎憲教授、左1為邱瓊苑牧師。

台灣獨立建國鄭評烈士暨228、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會(2015/4/11)。
左圖:黃金島老先生與老友田再庭(民視榮譽董事長)。右圖:黃金島老先生與老友史明老先生(獨立台灣會創辦人)。

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2015/7/25)。
左圖:與來賓打招呼。右圖:與許昭榮烈士紀念銅像合影。

台灣神社落成暨眾英靈入祀大典(2015/12/26)。
左圖:響鐘儀式,以稟告即將進入神社參拜。右圖:擔任台籍老兵代表,獻花致意。

探視、親和黃金島先生生、贊勇同修(2017/9、2018/4-12)。
左圖:騎車意外摔傷住院,同修緊急前往探病。右圖:同修到家中探視臥病在床的老先生。

台灣聖山,黃金島烈士的天命榜卡末句,寫著:為爭取民主自由,為使後代子孫有自由生活的環境,夫妻自許為「民主農夫」,播民主種籽、傳播民主理念。

請您放心在聖山修行,您的戰士精神不滅!!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9-01-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