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首頁
《無法送達的遺書》-黑獄泣血夢中尋影的微光1:曾錦堂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9-01-30

(記於鄭惠中暴力事件後)

驚傳文化部長鄭麗君被資深(過氣?)藝人鄭惠中「呼巴掌」暴力對待,部長隔日首度露面,特別帶了一本書《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強調「過去這塊土地上人權受害是不分族群不分統獨不分左右的」。

這是一本什麼書?為何在此時刻,文化部長會選擇帶書“出場”?

這是一本不適合坐長途車、大眾運輸系統看的書,當發覺眼眶溫熱時,難過的情緒已壓抑不下來。

記得2015年在“台灣的”中國醫藥大學看過「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巡迴展」,知道有一批政治犯的書信出土,但走馬看花,印象不深。

直到真正閱讀《無法送達的遺書》,才發現史料的珍貴、家屬的辛酸。發生的年代背景,正是戒嚴時期的一黨專政國民黨、“偉大的領袖”蔣政權。鄭惠中應以不同角度認識“蔣總統民族英雄神話”,甚至國民黨的兄弟共產黨。

罕見的遺容照-學生曾錦堂


曾錦堂遺容照(橫躺於照片下方),極為特殊的白色恐怖鐵證。照片翻拍自《無法送達的遺書》

書中有一張特殊的照片,曾錦堂的遺照,圖片說明寫著「曾錦堂遺照。曾錦堂遭槍決後,家族的長輩們,將他從台北領回,於台南老家的正廳擺設了靈堂,並拍下他死後的容顏。靈堂之前,一片肅穆,死者的容顏將永遠沉默,唯被生者記憶。」

這張照片,為時代留下見證,戒嚴時期視人命為草芥的鐵證。如此珍貴,因在白色恐怖年代,家屬得花費鉅額贖金贖回遺體、敢放置家中,還膽敢找人來拍攝,拍照者竟敢應允來拍,並且保存下來,在每個環節都會被羅織罪狀的恐怖環境,真的相當不簡單。

Note:
1.《無法送達的遺書》136頁:死刑犯槍決後,一律送往「極樂殯儀館」,一座由國民黨特許給「青幫」經營的「極樂暴利館」。家人握著領屍單,自「福馬林池」的惡臭中,撈出至親的遺體,還須付出五百元的「領屍費」,相當於公務員兩個多月的薪水。付不出領屍費的貧困者,隻身在台的外省籍人士,遺體送往國防醫學院,供解剖研究之用。這些無人聞問的,受苦的遺體,多年後浮出歷史地表,在台北六張犁公墓被有心人找了出來。

2.228大屠殺,目前所知的遺體照片僅有2張,一張是台灣知名美術家、嘉義市參議員陳澄波(於美術節遭槍斃),另一張是台灣高等法院推事吳鴻麒(下半身刑到變黑紅色、睪丸破)。

書中簡介:「曾錦堂,台南市人,台灣省立工學院(俗稱台南工學院)附設工業職業學校學生,於1951年「省工委台南市委會案」遭槍決,得年22歲。」無敵青春的“少年郎”!!

這樣的簡介讓人好奇,應該會想再多知道一些,曾錦堂到底是誰


曾錦堂臨刑前的照片,即使將被槍決,他看起來沒有恐懼感,似乎從容在笑,笑看他將離開的世界。多疑的蔣介石,要看到“犯人”槍決前、後的照片,才能確信此人已死。照片翻拍自《無法送達的遺書》

就讀成功大學前身的曾錦堂是個活潑的學生,涉獵廣泛,音樂無師自通,熱中校內公共事務,擔任台南附工自治會長,念機械,還曾在家中實驗無線電(當時屬違法)。

1947年228發生,3月1日傳進台南校園,學生們做出接收武器、維持治安的應變,指示幹部參與的曾錦堂屬領導階層。後在台南工學院校長王石安擔保學生是出於善意的維安下,學生未被70軍部隊逮捕。

然而曾錦堂目睹了行俠仗義者名律師湯德章被軍方槍殺後曝屍的遺體,這位本島人唯一的警部補,當過警察的人權律師卻被國家暴力對待,對曾錦堂勢必產生深刻影響。

他對國民政府不滿,懷抱改革的社會理想,參加了校內的讀書會。

1950年秋天深夜,憲警特務登堂抓人,「曾母當然護子心切,暗中囑咐曾錦堂從後門逃走,但曾錦堂拒絕了。」被捕後寄回家的書信,多是陽光、正面的訊息,沒有將肅殺的悲情帶給家人,例如「兒相信神聖的法官絕不會屈枉一個年輕無知的學生,所以請勿過於掛意。」


曾錦堂給爸爸的信,寫到「臺灣省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在押人用牋」紙上,訴說著自己一切安好。然而,妹妹曾麗香在錦堂兄的遺體回家時,曾懷疑是否「撿錯了人,屍體,比印象中爽朗的兄長矮了一截,看起來矮小而萎靡」,可見在獄中的實際況狀,糟糕到難以想像,曾錦堂只是不想讓家人擔心,而對至親說白色謊言。照片翻拍自《無法送達的遺書》

1951年3月,保安司令部軍法處軍法官邢炎初、吳少三,以曾錦堂參與叛亂組織,處15年有期徒刑。5月向上呈報,參謀總長周至柔改以「二條一」唯一死刑。上呈蔣介石,6月簽下「如擬」。讓曾錦堂貼上「匪徒」、「共諜」、「叛亂」的標籤。

曾錦堂被槍決後,成為家中的禁忌,深怕父母會傷心,曾家也不再傳出歌聲(原本三兄弟經常三重唱)。1961年,父親才感慨的對女兒曾麗香說出:「妳的錦堂兄也是曾家優秀的子弟,可惜還來不及發揮才華,就被奪走了生命。」

參加統促黨的鄭惠中,如此「投降派」的被統一者,在戒嚴時期,早就不知被判幾個死刑了?!媚共者,當時的國民黨必殺;華獨者,現在的共產黨不容。何不想想國共內戰死5千萬,中共文革又有3千萬中國人被清算,鄭惠中們,應該感恩民主化台灣人的寬厚包容。

(未完待續)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9-01-3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