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醫學新觀點 arrow 醫學新觀點(1)精卵的結合受孕,精子們是競爭還是合作呢?
醫學新觀點(1)精卵的結合受孕,精子們是競爭還是合作呢?
特別專欄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陳俊峰醫師   
2019-08-23

近幾百年來,療癒藝術受到科學的影響和滲透已越來越多。有了顯微鏡的狹小管徑幫助,醫生的視線,也逐漸從人類以及周圍環境的整體觀中變成器官、組織、細胞到DNA了。當今,「人」的概念已經丟失不見了。生病的人,不再被看作是一個有靈魂的生物,醫生只根據那些透過物理和化學的檢驗而獲得的結果來判斷病情,而且把病人當作是一個需要被修理的物體來對待,人們已被引向一種令人欽佩的「完美主義」境地,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雖然現今醫療儀器已經越來越機械化、電子化以及複雜化,可是人們的病卻越來越多。
有一些在這種醫學觀念下工作的「人智醫學」的醫生,他們本身卻仍保有一種清晰的洞察力和獨立的判斷能力,正因他們的思維並沒有完全被這種科學化、機械化的過程所淹沒,於是他們斷定說:這種對抗症狀而不尊重身體自癒功能的主流醫學本身是生病的。「人智醫學」並不是與科學對立,而是現代醫學和實務醫療工作的延伸。

精卵的結合受孕,精子們是競爭還是合作呢?

主流醫學認為雄性動物一次排出大量的精子,是為了讓精子互相競爭,讓最適於受精的精子與卵結合。但事實上卻發現不是這樣的,因為在體外(試管)受精中觀察到,當精卵要結合時,卵被幾十個精子細胞團團包圍,而形成所謂「受孕前吸引複合體」的一種狀態有好幾個小時,此時精子的頭部靠著卵細胞的膜,而尾巴則朝外,同時還觀察到,這種「複合體」開始有規律地旋轉。這是由精子細胞尾部的鞭毛運動引起的。過了一會兒,精子們開始以同樣的方式或多或少有節奏地移動而形成所謂的“交配之舞”。



圖片來源:網路

受孕

在這個「受孕前吸引複合體」中,卵分泌改變精子的物質。它們的穿孔體會溶解,從而使它們與卵細胞相連並使卵細胞受孕。精子細胞反過來確保透明帶的改變,這樣它就可以讓一個(而且只有一個)精子細胞通過。因此,需要來自兩側的物質來準備好受精卵的融合。兩個細胞都必須準備好,並且要改變以使它們能接受另一個細胞。細胞相互作用,相互改變。它們之間是否相互影響和相互改變。融合是否成功還不確定,這取決於兩個細胞是否情同意合的相互作用。

然後卵細胞膜與精細胞膜融合,精子內容物與卵內容物融合,大卵接受小精子。兩個細胞膜都是開放的,彼此相連。細胞膜是連續的,在任何時候都沒有精子爬行的開口或孔。卵細胞和精子細胞的膜總是形成一個連續的實體。然而,問題仍然存在,如何確定哪些精子將進入卵子。

在卵細胞與精子細胞融合後,透明帶再次發生變化,沒有精子細胞能再與卵細胞融合了。

「受孕前吸引複合體」是一個需要時間的過程。我們看不到一個精子細胞首先到達並獲勝的競賽,而且精子進入或穿透卵細胞也不是真的,實際是由於彼此間細胞膜的融合。所以,沒有競賽和侵略。兩個細胞是平等的(兩性平等),相互需要,為融合和受孕做準備。這個受孕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結論:
從受孕造人之前,就已經發現人跟人之間,不管同性和異性之間都要互相合作、互相幫忙,生命才可以延續下去;此外男女在先天上是平等的。


(本文由陳俊峰醫師翻譯整理,原文出處:Embryology: Images of Man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2-08-2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