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向提供温家寶政治宣傳節目的NHK抗議!
向提供温家寶政治宣傳節目的NHK抗議!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村幸祐   
2010-06-21


(photo source: 花うさぎの「世界は腹黒い」)

向提供温家寶政治宣傳節目的NHK抗議!
原文出處:MPJ專欄 - 『特寫現代』證明NHK真面目
     漢譯 by 西歐米

文/西村幸祐(作家・評論家・新聞記者)

在今年6月1日NHK出現一項可怕的暴舉。但並沒有多少人注意到這件事。而若原本就知道該節目主持人國谷裕子這人很可疑的,就會對她的行為懷抱警戒感:「果然!終於出現預料中的事了。」在確定自己對國谷主播的懷疑沒錯後,隨之湧現的,應該是一股憤慨之情吧。但是一般的電視觀眾看了她的節目後,很可能會不知其所以然地頻頻點頭:「喔!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先說結論。到底是什麼地方可怕,就是說,NHK算是我國日本的國營電視台,是公共電視台的立場,居然發揮了與中國共産黨的宣傳機構CCTV(中央電視台)相同的功能。這並不是一項比喩性的說法,這說法一點也不誇張。這個節目專訪温家寶,真的是一項極可怕的暴舉。

因為一般的支那人都不信任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台的報導。根據我的好友石平先生說,支那人讀人民日報都是倒過來讀的。例如他們會從政治局的高級官僚的新聞報導當中,推測共產黨是否又發生人事或權力鬥争。而且不僅知識份子如此,連一般人也一樣。從這層意義來說,可說中國人比日本人擅長於解讀新聞語言。

6月1日的『特寫現代』節目播出訪日中的温家寶首相的專訪。兩年前發生四川大地震時,中國共産黨幹部中第一個到災區去訪視,並拼命表演慰問災民戲碼的温家寶畫面,頻頻地出現在電視台的報導當中。這是因為在支那,胡錦濤主席和温家寶總理兩人所扮演的角色很明確,一旦發生大災害時,溫家寶就會以政府的代表(總理)的身份直接與人民接觸,所以他需要出面來表演親民愛民的角色。在文化大革命時期,東北也曾經發生過大地震(譯註:應該是唐山大地震之誤),當時第一個飛到現場巡視的人就是周恩來總理,毛澤東連一歩也沒踏出他的紫禁城。

四川大地震的時候,到後來胡錦濤主席也曾遠赴災區最前線去慰問災民,這是因為比起文化大革命時期,現在中國算是資訊較發達的時代,所以胡錦濤也不得不出面表演親民愛民的戲碼。基本上與人民接觸的人應該是政府的代表温家寶總理,而共産黨頭子胡錦濤主席只需要坐在背後盯住溫家寶的表現即可。有趣的是,這樣的畫面,可以直接聯想到今年6月2日才辭職的日本民主黨的小澤・鳩山政權的構造,相當的類似。亦即首相鳩山由紀夫是被配置在民主黨中央的小澤一郎之下的相同構造。

6月1日播出的『特寫現代』所代表的重要意義是,這個專訪節目製播並非是由NHK主動提出要求採訪温家寶,而是由中國共産黨主導,指名要NHK的名主播國谷裕子安排專訪。今年2月4日在北京召開了第一次的「新21世紀日中友好協會」大會,是從以往的日中友好協會擴大組織的大型會議。原則上號稱是由日中兩國的有識之士構成的民間團體,在當天大會的主要議題是討論有關增進兩國國民感情的問題,當時做了如下的討論:

「對日中兩國國民而言,媒體是有關日中關係的主要資訊來源。對國民感情動之以情,而非論之以理,是很危険的。」

亦即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日中友好協會大會的目的是針對最近4、5年來中共斷續地要求日本媒體「如何增加親中報導,以及排除反中國的報導」課題之具體回應的大會。

而在6月1日的『特寫現代』節目中温家寶就實際上實施了這種操作日本媒體的資訊操作工作。

最可怕的是,溫家寶在節目中若無其事地插入這句話:「我特別希望今後日本的媒體不要再公開有關兩國民之間的所謂『年輕人們彼此互不信頼』的國民『輿論調査』的數字。而且希望日本媒體有必要多盡力促進兩國國民感情的交流。」

距今五年前的2005年9月2日至9月4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國人民抗日戰争・世界反法西斯戰争勝利60周年紀念學術研討會」,當時在中國共産黨中排名第5位,負責共産黨中央宣傳部常務委員的李長春,做了以下的演説。

「中國抗日戰争拯救中國人民的民族危機,以民族獨立與解放為目標,誓死對抗日本帝國主義。現在要進一步強化對歷史的研究,就是要總括歷史的經驗,汲取歷史的教訓,以助於開拓未來,所以要掌握史實,釐清對歷史的認知,以有助於維護國際正義與世界和平,所以要廣泛地發掘資料,豐富史實,以便對推動研究中國革命史、中國共産黨史、人民軍隊史有所幫助。

他在演說中也提到台灣。

「我們必須要揭發右翼勢力扭曲歷史,任意美化侵略的論調,深入研究日本侵略中國和亞太地區各國的歷史,明白理解日本軍國主義的残暴行為。更深入研究台灣人民抵抗日本支配殖民地戰爭的歷史,明確理解『台灣獨立』和日本軍國主義的歷史淵源,以促進祖國的和平統一。」

去年發生向任意捏造偏頗的報導之『日本崛起-- NHK特別節目系列』抗議的風潮,現在有超過一萬人以上以原告身份提起國際性的集團訴訟,正在進入審判程序,現在很明白地,五年前李長春常務委員的演説,就是『日本崛起--NHK特別節目系列』的雛型。

2007年4月27日時李長春曾與到中國訪問的前自民黨山崎拓副總裁、前加藤紘一幹事長等人在北京會談,談到支那軍事費遽増的理由時,他說:「這是為了解放台灣,而進行軍事裝備現代化的行動。」其後,他又會見大江健三郎,招待他去參觀南京紀念館,接著在去年3月到日本,與日本14家主要媒體代表懇談,談話中要求各日本媒體:「希望各位能夠努力製造促進兩國國民相互理解的良好輿論。」

而且事實上在這同時,李長春常務委員也與小澤一郎會面。針對小澤違反政治獻金管理辦法的事件,被檢察官的公設辯護秘書起訴一事,他還批評日本的檢察系統:「是進行不當的搜查行動。」而且李長春還很有自信地說:「日本人漸漸地能理解我的主張。」在這次的會談當中,包括鳩山幹事長及山岡賢次國會對策委員長、中國共産黨的涉外連絡部長王家瑞等都列席。關於這次會談,讀賣新聞報導如下。

《據出席者說,王家瑞曾發問說:「現在你們民主黨發生牽扯到政治與金錢的問題,民主黨真的能夠實現政權交替嗎?」小澤當場臉色極為難看,李長春馬上打圓場說:「我們是老朋友了,所以會問這樣的問題。」》

可怕的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共產黨已設定日本政界的動向,以及設定民主黨即將取得政權,並指揮NHK製作,『日本崛起』的電視節目,以及這次播出特寫現代的專訪等等。這次温家寶利用日本的公共電視台NHK的專訪節目,在6月1日時於CCTV及人民日報做了以下的常態性政治宣傳。

「今後希望媒體不要再公開有關兩國人民,特別是有關『兩國年輕人之間彼此互不信任』的所謂『輿論調査』的數字。必須努力促進兩國人民的情感交流。」
「中國發展軍事力量是很透明的。」
「中國的近代史中受到許多列強的侵略,我們非常了解要獲得和平與獨立不是件容易的事。中國也從未占領過其他國家的領土。」
「而且我們發展軍事力量的唯一目的是要自衛。」
「今後中國仍會堅持和平的發展。無論對任何國家都永遠不會形成威脅。」
「中國永遠不會企圖支配其他國家,取得霸權。」

真的是大言不慚。而且在他的言下之意,很巧妙地配置了前提,就是成為大國的支那,將會負起國際社會責任之政治宣傳。NHK的真面目如此輕易地被透視,實在讓我一再地感到不寒而慄。

西歐米漢譯系列文章:
中國政府已將魔掌伸入日本主流媒體
【議事録】日本政府:沒有立場去承認中國政府的立場
[被統計]的中國經濟
台湾の声【讀者投書】去參觀鄭南榕紀念館
國際商務仲裁的判決(拉法葉案的真相)
【レポート】台湾の田園にはためく緑の台湾旗-2
戒厳令敷く事なしの戒厳状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06-2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