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8/14 創意升旗比賽 ──我國國旗設計、繪製暨國歌演唱、偉人故事比賽辦法
08/14 創意升旗比賽 ──我國國旗設計、繪製暨國歌演唱、偉人故事比賽辦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教師聯盟   
2010-08-14

創意升旗比賽
──我國國旗設計、繪製暨國歌演唱、偉人故事比賽辦法


壹、緣起:
對全世界193個國家的國民來說,「我國」是個普通名詞,國民都有很一致的概念和很清楚的界定,例如日本人說:「我國最高峰是富士山」,是很自然的事。然而台灣人卻不說:「我國最高峰是玉山」。我們從小每天升旗典禮時唱國歌、升國旗,然而這面旗和這首歌卻不被國際社會承認。我們希望大家一起來尋找與創作,期待將來有我們自己喜歡也被國際承認的國旗與國歌。

貳、比賽目的:
藉「創意升旗比賽」的參與,希望引起國民主動去思考台灣的國家地位問題,拋開藍綠,不同族群開始學習認識這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學習互助合作與團結,學習相互尊重與認同。透過國旗的創作、國歌的選擇與練唱的過程,深化人民與土地的連結與感情,思索自己的國家在哪裡?只有每個國民成為自主的公民,才有可能共同建立一個正常的國家,並決定我們的國家叫什麼名字?

參、比賽時間地點:
2010年8月14日於台中市中區興中街119號柳原教會舉辦。

肆、比賽辦法與評分項目與內容:分比賽前書面審查與比賽當天現場評審兩部分
一、 比賽前書面審查部分:
1. 我國國旗設計與繪製:(規格-對開紙張)
評分項目包含國旗的繪製與涵意
(報名時繳交繪製之國旗與300-500字的文字稿,敘述國旗設計的涵意)
2. 我國國歌歌詞意義的詮釋:(如附件一,任選一首歌曲)
評分項目為國歌的涵意
(報名時繳交所選國歌之歌曲名與300-500字的文字敘述,對詞、曲涵意加以詮釋)
3. 歷史人物故事書面敘述
(台灣歷史上對土地有貢獻,動人的真實故事,報名時繳交600字的文字稿)

二、 升旗典禮:過程含下列四部分(演出時間10分鐘)
1.進出場、整隊、展示國旗
2.介紹團隊(訓練過程或分工)及說明國旗、國歌意涵
3.演唱國歌-同時升國旗(全隊合唱)
4.歷史人物故事講述

伍、評分標準:
1.國家意識的展現30%
2.團隊精神的表現20%
3.美術及音樂藝術的呈現30%
4.故事的呈現20%
5.時間控制9-11分鐘不扣分,超過或不足30秒扣總分1分。

陸、參加對象與人數:
凡居住在台灣滿五年以上,認同台灣是國家,不分性別,平均年齡15歲以上者均可組隊報名參加。每一隊人數最少5人(參加人數上限20人)。

柒、獎項與獎金:
第一名一組,獎金10萬元,第二名兩組,獎金各5萬元,第三名5組,獎金各2萬元,總獎金30萬。

捌、報名:
即日起接受比賽辦法諮詢,自2010年2月22日起接受團體報名,5月底或滿30隊即截止報名。報名時請繳交團體500元,加每人100元的報名費。國歌若為自選曲,報名時請附詞、曲作者同意公開演唱證明書;若為創作曲,報名時必須簽署作品願意提供主辦單位公開播放、使用的同意書。

玖、主辦單位:台灣教師聯盟02-23657239
協辦單位:台灣北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獨聯盟、台灣社、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國辦公室、基督教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柳原教會、基督教獨立安全促進會等。

拾、頒獎:2010年9月8日,邀請提供獎金或獎品等所有個人或協辦團體共同參與頒獎典禮。

拾壹、其他:凡入選得獎,所繪製之國旗版權為主辦單位所有。

拾貳、報名辦法:請填表一至表四,傳真或E-mail。
國旗請掛號郵寄台北市師大路105巷8號2樓,台灣教師聯盟收。
報名費請以郵局劃撥繳交, 劃撥帳號:19546585 戶名:台灣教師聯盟
Tel&Fax:02-2365-7239
E-mail:utt.formosa@gmail.com

拾參、附件
一、國歌參考曲目
1.台灣翠青(蕭泰然/曲 鄭兒玉/詞)
2.海洋的國家(詞/林永生 曲/王明哲)
3.台灣(曲 詞/王明哲)
4.相信台灣(詞/路寒袖 曲/詹宏達)
5. 咱台灣(蔡培火/詞 曲)
6. 其他自選或創作歌曲

二、報名表格:請Email索取
表一/創意升旗比賽報名表(報名時繳交)
表二/創意升旗比賽我國旗意涵詮釋表(報名時與國旗一起繳交)
表三/創意升旗比賽國歌意涵詮釋表(報名時與報名表一起繳交)
表四/創意升旗比賽我國偉人故事(報名時與報名表一起繳交)

source: 台灣教師聯盟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