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被埋沒的真相
被埋沒的真相
新聞報導
作者 外岡秀俊、譯者:陳惠鑾(贊斯)   
2008-08-28

金大中政權開始由政府追究真相調查明白,在2003年盧武鉉前總統正式提出報告書謝罪。並不是這樣就結束,這次數百人的民眾在被屠殺的村子舉行聽證調查時所發生......

踏著歷史的軌跡/ 被埋沒的真相 

二個屠殺讓市民調查明白

「濟州島4、3事件」和「228事件」-大約60年前的韓國和台灣所發生屠殺民眾事件,被隱藏真相,現今已在進行追究真相互相的合作。上月下旬在韓國的老人院裏,金恩希先生尋問「那時,村內的住民有多少人?這本名單內有認識的人嗎?」

高漢國先生78歲,坐向前看,死亡名單提高聲音「這個人和這個人都認識」霎時,那表情,金明主先生用攝影機繼續追蹤情景。二位金先生,是社團法人「濟州4、3研究所」的研究員。「證據採集錄音班」4位在這4年間,收錄800人以上,親身體驗者的証言錄音鏡頭,已收集了60卷發行刊載的証言集。60年前所發生的事件,需要和時間競賽,和被殺的小孩,一起被活埋,只有母親一人被救活,雙親在小孩的面被抓走,因太真實的証言,很悲哀心酸地情不自禁而一起哭,在回來的車上,金恩希先生的談話。

1948年4月3日在濟州島所發生的事件,是祖國被分裂成南北,左翼勢力蜂起,以反對只在南韓單獨的選舉為開端,右翼的軍、警察的鎮壓,直到1954年島民內9人中有1人,大約兩萬五千到三萬人無分別的被屠殺,能詳細確認的死者不到一萬五千人.,到現今還再繼續挖掘遺骨工作。  事件是以「共產勢力的暴動」在南韓的軍政權下被視為禁忌。因有「反共法」故遺族無法提出証言,而被歷史抹殺,韓國的民主化運動升高,在1989年5月民間推出4、3研究所,正式開始挖掘工作。

金大中政權開始由政府追究真相調查明白,在2003年盧武鉉前總統正式提出報告書謝罪。並不是這樣就結束,這次數百人的民眾在被屠殺的村子舉行聽證調查時所發生。「不要說証言,我在開始就反對」是証言者的妻子,更知道現場有日本記者在場,很生氣的制止丈夫。後來金恩希先生告訴我「在島上有洩漏証言的人」,以前在島上握有重要權利的軍、警察子孫,民眾怕會再受迫害。

在去年4、3研究所受到「228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朱立熙先生的邀約「一起來辦活動吧」。在台灣發生的228事件是比濟州島事件早一年在1947年2月,因取締私菸不當發生開槍的武力鎮壓,引發對政權的不滿而爆動的台灣人,在中國本土的蔣介石政權,派出援軍,也是無差別的開槍封鎖,1992年行政院所調查的死者1萬8千人~2萬8千人如此確定,其實真相到現在還未調查明白。派駐在韓國8年的新聞記者朱先生,注意到2個事件的類似性,在大戰後差不多同時期軍政權為了確立支配權,大量殺害自己的民族這點很相似,其後在獨裁政權下被視為長期禁忌這點也相同。
 
台灣228事件,在記憶裡是戰後從中國移往來的外省人,鎮壓原本就住在台灣的本省人,1988年李登輝政權才開始追究真相,1995年以當局主導的紀念基金會開始設立,進行被害者的補償和名譽回復。4、3研究所馬上接受台灣的邀請,從去年5月已交換合作備忘錄。「他們要學習濟州島所做的發掘歷史的手法」另外,台灣遺族的補償有被認定在濟州島是只有遺留後遺症才能被認定,除外不被認定。互相的感受來共同擁有研究所的朴成龍事務局長如此說,互相參加紀念會,開始刊物的交流翻譯,在今年秋天要預定合開人權研究會。

這種歷史的調查明白及研究,各地的交流並且在背後有一個支持的團體。韓國光州在1980年發生的民主化運動,鎮壓「光州事件」進行真相調查的非營利團體「518紀念財團」每年事件的紀念日,開國際性的研討會,邀請亞洲各地的代表交流,從2000年開始加入了濟州4、3研究所的成員為理事,去年5月有228事件紀念基金會的交流,並交換備忘錄。「型態有些差異,兩事件都是市民抵抗暴力,其後,從民主化運動中,明瞭實情,這點和光州事件很相似」趙辰太事務局長如此說,明年5月各地的人權團體結合成立架設「亞洲民主化NGO網站」的討論。

韓國和台灣「歷史查明」以外,還要面對一個共同的課題,追究調查明白歷史和對民主化熱心的政權已倒台,韓國今年2月李明博政權,台灣在五月換成國民黨的馬英九政權「在新政權上台,有關聯的預算和團體補助金,會不會削減?」有這樣擔憂的聲音,但是趙先生一笑置之。「我們的預算聽說被減三成,但事實只被減一成,政權雖然改變,但是歷史是不允許被改,有市民的監視和國際的連結」。
  
光州事件

1980年5月17日,全斗煥等為中心的新軍方勢力,向全國下令擴大戒嚴令,18日對支持金大中的基本根據地光州鎮壓,示威的市民蜂起抵抗,200人以上死亡失蹤不明。

取自:2008年7月15日 朝日新聞十三版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08-08-2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