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7/08-07/10 第15屆世界台語文化研習營
07/08-07/10 第15屆世界台語文化研習營
新聞報導 -
作者 社團法人台灣羅馬字協會   
2011-07-10

1. 活動名稱:15屆世界台語文化研習營

            The 15th World Taiwanese languages and Culture Camp

2. 活動主題:台語、社區、文化

      3. 指導單位:教育部、(台中市政府)

       4. 主辦單位:   TLH   社團法人台灣羅馬字協會(TLH) 

      5. 協辦單位: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台灣母語聯盟、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台灣本土文化書店、台灣海翁台語文教育協會、台越文化協會、台文筆會、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

      6.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鄭福田文教基金會、(扶輪社3460地區分會)

7. 活動時間:201178~10(禮拜五 ~ 禮拜日)

8. 活動地點 國軍英雄館、中山醫學大學、萬和宮/豐樂公園     

9. 活動網站:http://www.TLH.org.tw

10.預計招收人數:大人營100名,囡仔(gín-á)30名。

11.招收對象:大人營包含以下人士:

    1. 大學台語文相關系所的教師及學生
    2. 大學各科系所的教師及學生
    3. 國中小本土語言課程的教師
    4. 台語文創作者及表演者
    5. 官方或民間台語文化工作者
    6. 社會各階層對台語文化有興趣者

            附設囡仔營:以國小及國中學生為招生對象。 

12.報名費用:社會人士:要住宿$2,000、不住宿$1,300

      學生(國中小、高中、大學、非在職身分的研究生):要住宿$1,600、不住宿$1,000

            主辦單位、贊助單位代表及工作人員:免費。

13.聯絡方法:e-mail: tlhemail@gmail.com

      TEL: (C) 0921-957-708 (F) 04-2202-7399

      通訊地址:40245台中市南區工學北路71108樓之1

14.營會主題kap主要目的:

    台灣本土語言自1980年代以來,在眾多有志之士的大力推廣之下有越來越蓬勃發展的趨勢。本會向以推廣台灣語言、文學、文化為主要職志。而每年都會舉辦的世界台語文化營正是本會推廣台灣語文的重要活動

    今年適逢台灣羅馬字協會創立十周年,世界台語文化營在今年的舉行也有一個大轉變:為了讓台語進一步深化,使一般民眾都能接觸到優美的台語,並進一步了解台語的歷史以及台語和台灣文化的密切關聯,本屆世界台語文化營的主題訂為台語‧社區‧文化,期望讓台語進入社區,台語進入家庭,進而破解一般民眾「講台語就是沒水準」、「台語沒有文學」、「台語只能用來講歷史,不能講新事物」的迷思。

    本次營會行程安排最大的特色,就是兩天的晚會都開放民眾自由參加:第一天(7/8)晚上的晚會定於台中市三級古蹟萬和宮廟前廣場舉辦,由於本次晚會開放民眾自由入場,所以本次營會將配合宣傳車以及周邊各里、鄰長宣傳,並用抽獎以及精彩的活動表演增加吸引力,希望能讓更多民眾接觸到台語/台灣文化。

    由於萬和宮是台中重要文化景點,本屆文化營特別邀請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言學系副教授林茂賢在第一天下午蒞臨演講,介紹以萬和宮為主的台中民間宗教文化,並在晚餐和晚會中間預留空檔時間,讓學員能夠在專業解說員的導覽之下參觀南屯老街並赴萬和宮參拜(解說員將由萬和宮文教基金會提供適當人選)

    第二天(7/9)晚上營會特別邀請台語音樂劇「四月望雨」的導演楊士平蒞臨演講(場地設在中山醫學大學新大樓「正心樓」的豪華國際會議廳),演講同樣開放民眾自由入場讓民眾能夠接觸到台語精緻文化。為了顧及學員可能未曾看過台語音樂劇「四月望雨」,活動第一天下午特別安排欣賞音樂劇,讓學員能夠順利接軌第二天晚上的導演演講。也讓學員能夠更加深入的了解台語音樂劇的內涵。

    南投作為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自有其特殊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條件。營隊第二天特別安排前往南投的草屯、中興新村,讓學員體驗和都會區台中(第一天行程)截然不同的台灣風味。

    「台灣神的廟」是「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籌資設立的環境生態園區。參觀這個園區除了可以憑弔228受難前輩,還可以借園區內詳細的介紹,更加了解這些烈士們的生平。南投生活工藝館佇921大地震之後重建,併入原草屯家商的舊校區,現在變做南投著名景點之一,裡面展是各種手工藝品,到此參觀除了可以相當程度體會從前被稱為「草鞋墩」的草屯的手工藝興盛狀況之外,也可以感受南投從921的廢墟站起來的勇氣。

    「台灣文獻館」是國史館轄下的單位,位於南投的中興新村,是中部地區相當著名的台灣人類學博物館,裡面展示台灣傳統文物,從史前時代的原住民到當代的holo族,從初生的習俗一直到死亡的習俗,都有詳盡的介紹和保存良好的古物,可以讓學員對台灣傳統文化有更加深入的認識。分別以歐洲巴洛克風格以及傳統中國式風格建成的兩座主建物,也可以讓對建築有興趣的學員加以研究。

    中興新村是原省政府的所在地,占地廣大,約有200公頃,規劃完善,在參觀完台灣文獻館的展示之後,學員將在中興新村漫步,體會台灣行政區的改變。

    2011年適逢台灣羅馬字協會創會10周年,第三天上午就是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包括貴賓和歷任理事長的致詞,營歌甄選等等,在慶祝中讓學員對台語的文字系統發展的歷史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15.營會特色:  

  1. 具有營隊主題,以便充分討論。
  2. 大人與囡仔(兒童)的營隊分開上課,依大人與囡仔(兒童)設計學習主題。
  3. 安排部份親子共同活動,讓家長和孩童有共同親近台語文化的機會。
  4. 晚會設計以「台語生態文化」為主軸的活動,大人與囡仔(兒童)共同參與。
  5. 囡仔營的活動注重趣味性和娛樂性,讓兒童能在歡樂中學習台語。
  6. 大人營強調引言人、講師和學員間的互動交流,而非單向的演講性質。本次營隊並針對主題式講演,讓參加學員分組呈現學習效果,即成果發表。
  7. 大人營講師包含:各大專院校教授、各階層實務工作及推動者、及學有專精具領域專長的講師。
  8. 會場有台語文團體及台語文書籍、電腦軟體展示場地。
  9. 大會飲食及點心以在地美食特色為主,並安排在地文化參訪活動。

 


16.活動流程表

   第一天  20117月初8 (禮拜五)

     
    主持人
         
     
    12:00~13:30
    報到兼社團交陪
 
    13:30~13:40
                主題表演  (大人、gín-á做)
     曲目:【好膽你就來】  

    表演者:中山醫學大學台文系

                         

 
    13:40~14:10

    (30分鐘)

    Khai-bō͘ Tián-lé 開幕典禮 (大人、gín-á做)
大會

司儀

 主辦單位致歡迎詞:

      台灣羅馬字協會    理事長

      貴賓致詞:

 教育部代表 (國語推行委員會)

 其他貴賓致詞

    紹介其他出席貴賓、頒發感謝狀

 
    14:10-14:40
    TÊ-TIÁM  茶敘  TEA TIME     (大人、gín-á分開)
 
    14:40~15:20

    (40分鐘)

    TĒ  1 TIÛⁿ  1  SESSION 1  (大人、gín-á分)
    引言人
    講師
    專題演講
     
何信翰 張學謙
    語言推廣和社區文化
 
    Gín-á  (兒童)
 
    15:40~15:50
    換場歇睏
    15:50~16:50

    (60分鐘)

    TĒ  2 TIÛⁿ  2  SESSION 2 (大人、gín-á分開)
    引言人
    主講人
    討論主題
     
呂興昌  
    台中在地民間信仰(萬和宮)
 
林茂賢;6
    Gín-á  (兒童)
 
    15:50~16:00
    換場歇睏
 
    16:00~17:40

    (100分鐘)

       TĒ 3 TIÛⁿ  3  SESSION 3   (大人、gín-á分開)
引言人 主講人
    討論主題
     
   
    電影欣賞:

       四月望雨

 
    17:30~19:00
    來去食暗頓/參觀萬和宮kap南屯老街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大人、gín-á做)

    TĒ  4 TIÛⁿ  4  SESSION 4

    19:10~21:00

    (110分鐘)

演出時間 長度 節目名稱 表演單位
    地點
19:10~19:20 10 跳舞開場(保庇) 中山醫台語系  
19:20~19:50 50 烤秋勤(搖滾歌仔戲)

台語猜謎時間

正版電音三太子

台語猜謎時間

主持人
19:50~20:00 10 主持人時間 主持人
20:00~21:00 30 中山醫熱音社+熱舞社 

台語猜謎

中山醫台語系
21:00~21:15 15 小朋友表演時間 營隊小朋友
21:15~21:30 15 溫馨.感性-團康時間 主持人

 


 


第二天  20117月初9 (禮拜六)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大人、gín-á做夥)

 
 
 
         
7:00~ 7:50
    早頓   自助式早餐
 
    8:00-9:00
    交通時間
 
9:00~10:40

(100分鐘)

TĒ  5 TIÛⁿ  5  SESSION 5 (大人、gín-á做夥)
  活動主題  
       228台灣神的廟
11:00~12:30

(90分鐘)

TĒ  6 TIÛⁿ  6  SESSION 6 (大人、gín-á分)
  活動主題  
草屯生活工藝館
12:30~13:30  tàu(大人、gín-á做夥)  
 
13:50~16:00
TĒ  7 TIÛⁿ  7  SESSION 7

 (大人、gín-á做夥)

  活動主題 活動說明
台灣文獻館+中興新村  
16:00~17:00 回程  
17:00~18:00 食暗頓 (大人、gín-á做夥)  
20:00~21:30 TĒ 8 TIÛⁿ  8  SESSION8 (大人、gín-á分開)
引言人 講師
      專題演講
 
周定邦 楊士平
    雨夜花

    音樂劇:四月望雨

 
Gín-á  (兒童)

第三天  20117月初10 (禮拜日)

         
7:00~ 8:10 桌餐式早餐  
8:30~10:10

(100分鐘)

TĒ  9 TIÛⁿ  9  SESSION 9  (大人、gín-á做夥)
引言人 來賓 專題討論  
台羅會現任理事長 張復聚 (台羅會版電音三太子表演)

看見台文營成長、TLH10周年回顧 

林清祥

陳明仁

蔣為文
何信翰
廖瑞銘
Gín-á  (兒童)  
10:10~10:30 TÊ-TIÁM  茶敘  TEA TIME  (大人、gín-á做伙)  
10:30~11:20

(50分鐘)

TĒ  10 TIÛⁿ  10  SESSION 10 (大人、gín-á做夥)
主持人   活動主題 地點
吳仁瑟 王昭華  台羅會會歌比賽徵選  
11:20~11:40 換場歇睏
11:40~12:00

(20分鐘)

   禮  (大人、gín-á做夥)
主持人 活動內容  
台羅會理事長 Gín-á 營學員表演囡仔營頒獎

頒發研習證書kap心得發表:學員代表(大人kap Gín-á)

營主任宣佈閉幕

 
12:00~ 順行!Bye –bye!  明年才閣來! Muâ-nî tsiah koh lâi!

source: 社團法人台灣羅馬字協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05-2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