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救難專機變總統專機
救難專機變總統專機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10-19

八月二十九日有一則不是很醒目的媒體報導,台灣支付中美洲邦交國巴拿馬總統專機購機尾款後不到三星期,巴拿馬副總統兼外交部長巴雷拉,二十五日到北京參加「東亞─拉美合作論壇」外長會議,並和中國外交部主管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事務的部長助理張昆生,舉行閉門會談,同時請其轉交致楊潔箎外長的親筆函。

這則新聞並沒有引起輿論及立委太多的注意。反倒是二天後,前國安會祕書長邱義仁被控貪污「安亞專案」五十萬元的外交款,一審判決無罪,受到媒體的大幅報導。而且還強調,這是繼元首外交零用金案涉侵占貪污被判無罪確定;國務機要費案被控詐領機密外交款高院更一審日前也判決無罪後,「安亞專案」的無罪宣判,則是「泛扁案」被控侵吞外交機密款的第三件無罪案。

記得二○一○年一月二十五日,馬英九總統第四度出訪中美洲,專程參加友邦宏都拉斯新總統羅伯的就職典禮,國內外媒體卻聚焦在巴拿馬總統馬丁內利的身上,因為馬總統上任後,曾花二千八百萬美元,將近十億元新台幣,幫巴拿馬政府買了一架巴西製的萊格賽600型(Legacy600)噴射「救難專機」,但巴拿馬總統馬丁內利就是搭乘這架由馬總統所送的「救難專機」到宏國,但已經改成「總統專機」,內有高級皮椅和大型會議桌,極為豪華。

其實二○一○年初,國內媒體就有披露我國的外交援助薩爾瓦多。該國新總統上任不過半年,馬總統送給薩國總統一架中型客機、一架直升機,合共四千多萬美元,折合新台幣十二億元。

這只是媒體已經曝光的外交贈款,證明不管哪一個政黨執政為了鞏固邦誼,促進合作,沒有不花錢的。即使「外交休兵」,也要送給友邦元首「總統專機」。在我擔任總統期間,不是沒有外國元首提出援贈「總統專機」的需求,只是被我方婉拒而已。但馬總統上任後送友邦元首「總統專機」的,至少有二個國家。可見如有「凱子外交」、「支票簿外交」之譏,馬政府上來之後,還不是一樣!

問題是巴拿馬總統專機購機尾款才剛付清,結果不到三個禮拜,巴國副總統兼外長卻跑到北京去,這在我的時代,是不可能想像的事。巴拿馬想跟中國建交早已不是新聞,馬總統前不久透露有三個邦交國有意和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其中一國就是巴拿馬。在我任內也傳出過,巴拿馬的副總統要到中國去,都被我方給勸阻下來。但三年多來,馬政府過度傾中,多少政府高層都去了中國,以致友邦副總統兼外長要到中國,馬政府已無心無力去阻止。送邦交國總統「總統專機」,副總統卻跑到非邦交國去,這是哪門子的「外交休兵」!?

有一次我到中美洲訪問,竟然有資深的媒體記者在茶敘中提問,台灣有沒有可能像香港一樣,不必編列外交預算,這樣就可以節省很多的公帑?我說外交是主權的象徵,當台灣不再是國家,而是第二個香港,變成中國的特區,不要說外交經費可以省下來,連龐大的國防預算都不用編列,難道這是大家想要的嗎?

六月三十日李前總統被特偵組起訴涉吞奉天專案墊付「鞏案」的剩餘款七七九萬美元。所謂「鞏案」就是李前總統於一九九四年參加曼德拉總統就職典禮,為了鞏固與南非的邦誼,所必須支付的外交款一千萬美元,先由總統的私房錢「國安密帳」的奉天專案墊支,嗣後外交部歸墊,剩下七七九萬美元跑到台綜院去。奉天專案本金三十億元,在李前總統最後的六年,平均一年能夠支配使用的經費高達一億元以上,主要在機密外交的工作推動。總統的特別費,除了國務機要費外,國安密帳的奉天專案也是,而且比任何特別費都特別。因為國安密帳不必編列年度預算送立法院審議,更不必送審計部完成審計決算。二○○○年政黨輪替,國安密帳的唯一出納劉冠軍A奉天專案一億九千萬元,無法清楚移交,才爆發「劉冠軍案」。我批示國安密帳二個專案將近四十億元全部繳庫,由於很多機密外交工作是延續性的,才會動支到國務機要費,這也是八月二十六日高院更一審判我貪污無罪的原因。

元首外交的推動,是從李前總統時代才開始,總統出訪的外交零用金也是沿例辦理,用以饋贈犒賞,特別是對出訪國元首、第一家庭及高層政要的必要饋贈,這只是小小的紅包。至於大筆的援贈款,不管是為了鞏固邦誼或拓展國際空間,則來自外交部的年度預算或行政院的預備金,「安亞專案」就是來自外交部的錢。

我擔任總統的第一年,還依稀記得有一位友邦元首蒞訪,開口要錢不是向我提出,而是透過李前總統身邊的人,及國會領袖來跟我講。我沒有做過總統,但外交工作是不能中斷的,金額不少,我也只能點頭同意。就像「鞏案」的錢不能不支付,但給了錢不久南非還是和我國斷交。外交工作的推動有時就是要花冤枉錢。

胡志強擔任外交部長時,有一次非常成功的訪問新建交的馬其頓,後來行政院長蕭萬長也去了,卻見不到馬其頓總統,我國派去的鄭大使不能呈遞到任國書,降格為代辦。我上任後才獲悉台馬建交只是和該國總理談好,總統並未支持。國民黨執政時花了一億五千萬美元建交的馬其頓,只跟台灣維持二年邦誼就告吹了。此外李前總統為了巴拿馬運河百年國際會議,希望有機會能跟柯林頓總統同台,台灣付給巴拿馬一億二千萬美元的援贈款,結果美國總統沒去,與會的都是台灣的邦交國元首。中間沒有對錯的問題,如果司法也去追究總統的政治作為,豈不奇怪!?

做為國人一分子,關心的是國家的整體利益。在正常國家,外交利益只有一個,是不分彼此,沒有顏色之別的。現實的國際政治裡,願意幫台灣發聲、為台灣奔走的國際友人原本不多,但一件又一件機密外交的偵辦審理,「意外」地洩漏台灣之友的名字,導致我國在國際社會更加孤獨,絕對是台灣國人的共同損失!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43期陳前總統專欄。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10-1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