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也談治國不靠親信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10-27

電視名嘴鍾年晃在九月十八日的廣播節目《政治不放假》,特別引述著名文化評論者南方朔〈不靠親信也能治國─華盛頓的啟示〉乙文,指出「華盛頓自己沒有班底,他卻能找那個時代有能力及企圖心的人物進入他的政府,……華盛頓善於徵召人才,找到人才後就放心地讓他們去發揮理想,而他自己則不該管時就發揮『沉默的天才』,讓手下去辦事,而該管時他則很精明地適當介入。」鍾年晃說到這裡,忽然提到我的名字。

鍾年晃表示不靠親信也能治國,其實台灣政壇的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就做到了。說我當年要延攬政大教授林全進入市府團隊時,林全曾忠實地向我主動坦告,他在市長選舉時的那一票並不是投給我,要他接任財政局長乙職好不好?我說沒關係,沒有支持我,也可以一起為台北的美好未來共同打拚。我用人唯才,不分黨派,不分省籍,至於意識形態及投票行為則非我的考量。

林全答應了我的誠邀,我也秉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哲學,尊重專業,充分授權,林全的表現沒有讓大家失望。在他的努力下,台北市政府的總預算從我初任時的一千三百多億元,到卸任時增加到一千七百多億元,但赤字減少了,政府的債務餘額不增反減,也沒積欠健保費。二○○○年我進入總統府,林全從主計處主計長做到財政部長,表現照樣出色。

林全不是我的親信,也不是我的班底,在我的市府小內閣卻可以擔任要職。以下的幾位,如陳師孟、賀陳旦、謝維采、林文淵等人又何嘗不是相同的人事考量!

陳師孟是台大經濟系教授,不是我的親信班底,反而是蔣介石文膽陳布雷的黨國之後,父親任職台糖,對民進黨的印象並不好,但陳師孟接受我的懇求,從台大教授借調到市府擔任政務副市長。在我的充分信任下,陳師孟的第一個挑戰是體檢台北捷運木柵線。該捷運線是全國的第一條,一九八八年就動工,原訂一九九二年通車,拖到我當選市長仍在測試,期間狀況連連,不是火燒車,就是爆胎脫軌。我請陳師孟負責體檢小組,公開徵選的二十位成員,來自海內外,最後發表三大冊的捷運紅皮書,並由市府動支三億補強改善,終於在一九九六年三月二十八日清晨五點半舉行通車典禮。

接著又是另一個考驗,法國馬特拉為了壟斷既得利益,為市府拒絕,竟然採取撤離方式要讓木柵線停擺,我堅不妥協,並對外宣示「沒有馬特拉,我們自己拉。」在陳師孟邀集下,台北捷運克服萬難,在國內外找到馬特拉零組件的替代品。從此「一年一條,五年五條」的捷運線相繼通車營運,捷運不再是台北人的「劫運」,而是「好運」。陳師孟在民進黨嬴得總統大選後,也先後擔任央行副總裁及總統府祕書長。

賀陳旦在我出任市長前是一家民間交通顧問公司的總經理,和我素昧平生,選舉時也沒有支持我,在政治光譜是有很大距離的。但為了改善台北市的交通,我不疑有他,我拜託賀陳旦擔任交通局長,我把兩年內做不好交通改善則願意下台一鞠躬的政治信諾全交給了他。由於捷運路網全面開挖,到處都是圍籬,為了施工方便,愈圍愈大,用路人無不怨聲載道,如何限縮捷運圍籬,還路權於市民,就是一大考驗。

「路口淨空方案」及「設置公車專用道」用以改善交通,也是賀陳旦的專業創見,我完全支持。前者需要交警、義交,及派出所分局的員警同仁站出來指揮交通;後者則預計七個月做七條。由於黃大洲市長在南京東路做了逆向行駛的公車專用道,一直無法啟用的失敗經驗,我們更是戒慎恐懼,先改回順向公車專用道,仍引起公車族以外的用路人反彈,但公車是大眾運輸工具,享有優先路權是應該的。做到第三條公車專用道時,由於噓聲大於掌聲,賀陳旦迫於壓力想要放棄,在我的力挺下,如期如質地在七個月內完成七條的闢建。很快地,公車專用道的掌聲多於噓聲,兩年內改善交通的支票終於兌現,賀陳旦也在民進黨八年執政時出任交通部政次及中華電信董事長。

謝維采是市府的老公務員,是工務單位的老兵,但一介不取、風評甚佳。我在市長任內既不涉都市計劃的變更業務,也不碰工程發包及市府採購。我特地在市府成立統一發包中心,我請謝維采擔任副祕書長兼中心主任。底價由臨時抽到的外聘委員決定,發包過程公平公正公開,不但杜絕圍標綁標,更可節省巨額公帑,過去發包金額常跟底價差不多或一致,現在則只有底價的七、八成。謝維采不是我的親信,卻幫市府在統一發包中心做嚴格把關的工作。可惜身體不許可,沒能到中央就退休了。

林文淵原本是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的副總工程師,我為了幫水處注入新的活水,先從處長年輕化做起,但我不認識處裡的任何人,我拿來一本市府的職員錄,第一次看到林文淵的名字,得知他是難得的幹才。在約見時,他告訴我水處可以不漲水價,也可以轉虧為盈。就這樣,我讓他三級跳,從副總工程師升為處長,四年下來,水處賺錢,水費也沒增加。二○○○年民進黨執政,經濟部長林信義請他出任國營會副主委,推動國營事業的改造,從十家虧九家蛻變成十家賺九家。後來林文淵接任中鋼董事長,再創一天賺二億元的最佳經營績效。

華盛頓在成為美國開國的首任總統之前,他是大陸軍總司令,帶領並打贏為期八年的美國獨立戰爭,除了軍人袍澤外沒有親信班底,是可以理解的。亞當斯是華盛頓的副總統,傑佛遜是華盛頓的國務卿,兩位角逐第二任總統時,也有過激烈競爭,但絕非惡鬥,而是民主之爭。馬總統過去的市府團隊,目前好多位都是內閣閣員;我在市府的班底也有多人跟我到中央來。但都不是「親信治國」!

我完全同意不必親信治國,但治國不能沒有班底。華盛頓兩任總統,第一任的閣員如果不是班底,第二任的閣員應該是班底了吧,仍無損「華盛頓乃是人類史上少有政治人品極高的人物」!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44期陳前總統專欄。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